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蔣士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26日 (日) 21:55 由 Lzj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Infobox person | 姓名 = 蒋士成 | 外文名 = Jiang Shicheng | 图像 = File:蒋士成2.jpg|缩略图 |center|[https://image.so.com/view…”)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蔣士成
中國工程院院士
原文名 Jiang Shicheng
出生 1934年9月23日
江蘇省常州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科研工作者

蔣士成,1934年9月23日出生於江蘇省常州市,化纖工程設計與技術管理專家[1],中國聚酯工業的主要開拓者之一,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化儀征化纖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級高級工程師、顧問[2]

1953年蔣士成從輔仁中學畢業,考入華東化工學院;1957年畢業後進入化工部有機化工設計院實習,並先後在化工部第四設計院、化工部第九設計院、化工部第九化建設計所、紡織工業部設計院、儀征化纖工業聯合公司、儀征化纖股份有限公司工作;1998年擔任中國石化儀化股份有限公司顧問;199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3];2001年擔任中國化學纖維工業協會副理事長;2003年擔任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專家委員會顧問;2004年擔任中國紡織工業協會科技顧問 ;2006年獲得第六屆光華工程科技獎工程獎;2014年獲得中國化學纖維工業協會特別貢獻獎。

蔣士成長期從事化工、化纖工程設計及技術開發、技術管理工作 ,作為設計總負責人和技術負責人,主持和參與儀征化纖公司一、二、三、四期工程的規劃、設計、建設、生產、管理及開發等工作 。

人物經歷

1941年,蔣士成進入常州市覓渡橋小學就讀。1947年,進入輔仁中學(現常州市第三中學)就讀 。

1953年,考入華東化工學院(現華東理工大學),學習有機合成、染料中間體專業 。

1957年,本科畢業後分配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化學工業部(簡稱:化工部)有機化工設計院實習,在蘇聯專家指導下參加吉林化學工程的設計和建設。

1958年,進入化工部第四設計院、化工部第九設計院,擔任技術員、工藝專業組長。

1970年,進入化工部第九化建設計所,擔任技術員、工藝自控室副主任。

1973年,擔任紡織工業部設計院教授級高工、副總工程師、副院長兼總工程師(-1992年)。

1980年,兼任儀征化纖工業聯合公司、儀征化纖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總工程師(-1985年)

1992年,擔任儀征化纖工業聯合公司、儀征化纖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級高工、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1997年)。

1998年,擔任中國石化儀征化纖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

1999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隸屬於環境與輕紡工程學部 (纖維材料科學與工程) 。

蔣士成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發展石油化纖的推進者

1973年,蔣士成從化工部第九化建設計所調入輕工業第二設計院(紡織工業部設計院),擔任石油化工組組長,參與四大化纖基地的規劃、引進技術的選擇和談判工作,以及對引進技術的消化吸收及國內配套工程設計工作。還承擔了遼陽石油化纖總廠的蒸汽裂解(乙烯)裝置、汽油加氫裝置的中方主談工作。經過比選,引進了具有當時世界先進水平的法國石油研究院(IFP)年產11萬噸乙烯的梯台爐專利技術,以及法國德希尼布的工程,並先後去法國技術考察和設計聯絡。他還加強對基礎設計和施工圖的審查,嚴格把關,糾正了法方的數百項設計錯誤,贏得了法國工程技術人員的尊重,稱他為中國的優秀工程師。他還長期在遼化施工現場服務,確保了項目的建成投產。

1976年,紡織部決定在江蘇建設新的石油化工化纖原料基地,蔣士成擔任該項目設計總負責人及工藝專業負責人,開始了總體規劃工作。在化纖老專家李志方的指導下,把過去以石腦油等輕質油為主的原料路線,首次改為以常壓柴油、減壓柴油、渣油等重質油為主的原料路線,採用加氫裂化、延遲焦化等二次加工,大幅度提高了原油利用率。

1978年,他參加中國化纖技術考察團對美國、德國、日本等代表當今世界先進水平的石油、化工、化纖企業如阿莫科、雪佛龍、杜邦、赫斯特、巴斯夫、吉瑪、魯奇、伍德、東麗、鍾紡、東洋紡、帝人等企業進行技術考察和研究,對江蘇石油化纖總廠規劃的引進技術路線和裝置更加堅定了信心。同年,國家計委批准了江蘇石油化纖總廠的設計任務書。半個月後,由於國務院調整紡織部與化工部的分工,將江蘇石油化纖總廠的煉油(常減壓裝置)大芳烴聯合裝置、乙烯及汽油加氫裝置、加氫裂化裝置、PTA裝置、聚乙烯裝置、聚丙烯裝置劃歸化工部南化公司建設(中石化揚子石化),紡織部僅負責聚酯、滌綸等化纖和化纖原料建設。南化公司於1978年末仍按江蘇石油化纖總廠引進的技術方案和詢報價書的基礎上簽訂了石化裝置引進的技術合同,為中國的石油化工化纖工業的迅速健康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

聚酯工業項目的主要設計者

1978年,江蘇石油化纖總厂部分劃歸化工部南化公司後,蔣士成繼續參加中國當時規模最大的化纖和化纖原料基地儀征化纖工程的總體規劃,是項目的設計總負責人。他主持並參與了總體規劃、建設方案的編制、對外技術交流、國外技術考察、可行性研究、總體設計、合同談判簽約、設計聯絡、國外設計審查、國內設計編制、工程施工建設、生產準備、投料試車、考核驗收、生產技術管理等全過程工作。在儀化化纖工業的總體規劃中,蔣士成根據國內市場的需求及世界技術的發展,調研論證,選擇了以工藝專業為主導的工作思路,規劃了當時世界最大、單個工廠規模為50萬噸/年和最大單線產能200噸/天的聚酯裝置和24萬噸/年、單線產能50噸/天的滌綸短纖維裝置,奠定了儀征化纖持續發展的基礎。

1985年,儀化一期工程完成後,蔣士成又回紡織部設計院負責全院生產技術工作及全面質量管理、技術開發業務建設工作。期間,他在以化纖為主體的設計業務開拓上,消化吸收引進技術,設計質量大幅提高,在實現腈綸、聚酯、滌綸的國產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1986-1992年,蔣士成作為儀化二期、三期工程設計總負責人,還為儀化做了大量的組織工作和技術管理工作。以蔣士成為主要設計者的"儀征化纖聯合公司一期工程總體及滌綸一廠工程設計"1989年獲得國家優秀設計金質獎;"儀征化纖公司化纖工程"在1994年獲全國最佳工程設計特獎的最高榮譽。

聚酯增容的倡導者

1992年,蔣士成被任命為儀化聯合公司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全面負責公司技術管理、科技開發以及三期工程建設的指揮工作,他選擇了通過增容來提高聚酯的產能。他先後主持並參加滌綸一、二、三廠第一至第七單元聚酯及紡絲增容10%的改造項目。其中聚酯裝置的增容改造研究項目1997年獲中國紡織總會科技進步一等獎,紡絲裝置增加生產能力10%的技術改造項目獲1997年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特別是滌綸三廠聚酯八單元30%增容,是紡織部的重點科技攻關項目。蔣士成作為第一研製人,採取以儀化為主體,與華東理工大學、紡織工業部設計院、南化公司機械廠相結合的產、學、研聯合攻關方式,打破了國外對中國聚酯技術和裝備的壟斷,形成中國的專有技術和工藝。通過聚酯增容技術改造,提高了裝置的技術水平和產品質量,實現了裝置的高產、穩產。目前該裝置的產能已達330噸/天,達到增容65%的效果。

1996年,通過紡織總會技術鑑定和驗收,1997年度獲中國紡織總會科技進步一等獎,並在儀化三、六、七、九單元推廣。該項目得到中國紡織總會領導及國家經貿委有關領導的高度讚揚,建議在全國推廣。

蔣士成主持實施的儀化PTA增容40%項目,在消化吸收引進技術的基礎上,通過試驗研究、技術開發,完全依靠公司的自有技術和國內協作實施,目前產能從25萬噸/年增容至35萬噸/年。他主持規劃的9萬噸/年加7.5萬噸/年直接紡長絲結構調整項目,採取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國內與國外設備嫁接的方式,極大地節約了投資,順利建成投產,成為儀化新的效益增長點。

蔣士成憑着多年的技術工作積累,直接和間接指導儀征化纖技術工作,使儀化的科技開發力度和科研成果的轉化取得了較大進步。大量成果直接用於生產,如螢光增白切片、陽離子可染切片、短纖油劑國產化、聚酯切片、滌綸短纖、滌綸中空纖維、滌綸長絲系列品種、超細複合長絲等,均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此外,工藝流程的優化及軟件開發,也為大裝置的高產、低耗、優質創造了條件。他組織的消化吸收引進的4000噸/年切片紡三維捲曲中空纖維技術,成功地開發了12000噸/年熔體直紡三維捲曲中空纖維生產線。該成果通過紡織總會技術鑑定及國家經貿委技術裝備司的技術經濟評價,1998年獲中國石化科技進步二等獎,1999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聚酯工業項目國產化的實踐者

1996年,蔣士成在儀化聚酯八單元技改成功的基礎上,提出了開發當時世界上最大規模的10萬噸/年(300噸/天)聚酯技術和成套設備的設想,得到儀化公司、中國紡織總會、國家經貿委和國家計委的支持,1997年列入國家"九五"重點科技攻關項目,也納入中國石化"十條龍"管理體系。蔣士成以第一研製人身份,以儀化公司為主體,組織華東理工大學、中國紡織工業設計院、南化公司機械廠共同參與的團隊合作與聯合攻關。以院校科研力量為主開展基礎理論研究,並要求設計單位和生產廠工程技術人員共同參與,根據工程技術開發、聚酯工藝技術的要求,按酯化、預縮聚及終縮聚三個主要過程開展基礎理論及工程技術研究,突破了技術難點和技術關鍵,掌握了聚酯生產的反應過程規律,建立了相應的數學模型,提出反應器適宜的結構及相關參數,開發了聚酯仿真系統,為工程技術開發形成聚酯工藝技術軟件包和基礎設計提供了必要的條件。其次,以工程技術開發工作為核心,設計單位為主體,並有科研單位和生產廠工程技術人員參與,在科研工作基礎上提出工藝流程、工藝條件、控制方案、物料平衡、熱平衡、原料規格及消耗定額、產品質量指標、公用工程規格及消耗定額等工藝軟件,對酯化、預縮聚、終縮聚五個主反應器的結構、材質以及製造、檢驗和安裝提出技術規定,完成全流程配套的設備選型等,形成了10萬噸/年聚酯國產化的成套技術基礎設計,使各項技術經濟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再次,以五個主反應器的技術攻關工作為核心,由設計單位和機械製造廠為主體,生產廠的工程技術人員參與,根據工藝技術確定的反應器結構方案及設計條件,研究解決不鏽鋼複合鋼板的採用;反應器殼體強度、剛度、穩定性的計算,反應器加熱系統;縮聚反應器主軸及轉子等關鍵技術問題。還制定了製造、檢驗和安裝的技術規定等,形成了大型聚酯裝置主要設備國產化製造能力。最後,以生產企業為主體,採用自主開發的技術軟件包和國產化設備,建設了一條正常生產時間不低於8000小時,產量為10萬噸/年的國產化成套聚酯裝置,並開發出相應的生產運行、維修、安全、質量控制等一系列生產技術和管理軟件。經過各參與單位的共同努力,儀化首條國產化聚酯裝置(第十一單元)於2000年12月8日一次投料開車成功,並通過考核達標及中國石化的技術鑑定。各類考核指標達到當時世界先進水平,成功地把開發技術成果轉化為生產力。該項目榮獲2001年度中國石化科技進步一等獎,2002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儀化的國產化聚酯裝置2001年生產13.26萬噸,產品質量優良,其中部分出口歐洲。通過裝置的優化,目前儀化十一單元的產能已達450噸/天。在十一單元之後,儀化與中紡院合作,進一步開發建設產能為520噸/天(十二單元)和600噸/天(瓶片的CP)系列化的大型聚酯裝置,現均已建成投產。應用國內開發的大規模聚酯成套技術,2004年底在國內已有26套裝置建成投產,合計形成430萬噸/年生產能力;另有19套裝置正在建設,合計生產能力350萬噸/年,總計將形成780萬噸/年的產能,占全國總產能的50%。

主持聚酯八單元30%增容技術改造,開發出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化大容量聚酯技術,打破國外技術壟斷,開創了聚酯裝置建設國產化的道路。主持儀化公司貫標工作,推動儀化公司質量及技術管理水平不斷提高。曾獲建設部設計金獎和特獎各1項,中國紡織總會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中國石化集團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

1965-1974年,他任貴州有機化工廠和廣西維尼綸廠設計總負責人,在中國第一套萬噸級醋酸乙烯和聚乙烯醇裝置的工程設計上消化吸收從日本引進的先進技術和裝備,大膽創新,採納了國家成套技術裝備攻關以及生產革新成果,在工程建設上創出了國產化的新路,並成功推廣於廣西維尼綸廠、貴州有機化工廠的醋酸乙烯和聚乙烯醇裝備,也在國內其餘八套維尼綸廠的裝置上推廣使用。

1973-1976年,他參加了遼陽石油化纖總廠的設計及建設工作,是乙烯、汽油加氫、重整、芳烴抽提等裝置的設計負責人。

1976-1985年,蔣士成參加了江蘇石油化工總廠及儀征化纖工程的總體規劃,並擔任國家重點項目儀征化纖工程的設計總負責人。後又受紡織部委派至儀征化纖工業聯合公司兼任副總工程師及總工程師。

1985年儀征化纖一期工程完成後,蔣士成回紡織部設計院負責全院生產技術工作及全面質量管理、技術開發業務建設工作。

1992年,紡織部任命蔣士成為儀化聯合公司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全面負責公司技術管理、科技開發以及三期工程建設工作。

1996年,蔣士成克服面臨的風險和壓力,向國外壟斷技術挑戰,提出了開發10萬噸/年(300噸/天)聚酯技術和成套設備的可行性研究報告。

1997年列入國家"九五"重點科技攻關項目,同時也納入中國石化"十條龍"管理體系。蔣士成以第一研製人身份,組織儀化公司為主體,華東理工大學、中國紡織工業設計院、南化公司機械廠參與的聯合攻關。經過各參與單位共同努力,儀化首套國產化聚酯裝置於2000年12月8日一次投料開車成功,並通過考核達標及中國石化的技術鑑定。各類考核指標達到當時世界先進水平,成功地將技術開發成果轉化為生產力。該項目榮獲2001年度中國石化科技進步一等獎和2002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

主要論著

1.蔣士成.中國聚酯及滌綸纖維工業的現狀和展望.石油化工動態一期,1998

2.蔣士成.中國聚酯及滌綸纖維工業的現狀和展望.第七屆北京國際化纖會議論文集.1999

3.蔣士成.中國聚酯及滌綸工業的發展.金山石油化纖,2001,20(2)

4.蔣士成.加強工程技術開發發展中國聚酯業.中國工程科學,2001,3(3)

5.蔣士成.大型聚酯裝置工程技術研究與開發新進展.華東理工大學學報,2002(28)

6.蔣士成.中國聚酯工業原料PTA/EG的現狀及發展對策.第九屆中國國際化纖會議論文集,2002

7.蔣士成.中國聚酯產業鏈發展現狀和前景分析.石油化工技術經濟,2004,20(6)

8.蔣士成.中國聚酯工業現狀和對策.第十屆中國國際化纖會議論文集.2004

9.蔣士成,吳劍南.2010年中國聚酯產業鏈發展展望的建議.當代石油石化,2005,13(5)

人才培養

蔣士成十分重視培養年輕的技術人員,為中國化纖工業工程設計、化纖工廠生產管理培養了一大批技術骨幹 。

榮譽表彰

1999年 中國工程院院士

2006年 第六屆光華工程科技獎工程獎

2014年10月14日 中國化纖工業協會特別貢獻獎

社會任職

2000年 中國石化集團科技委員

2001年 中國化纖協會副理事長

2001年 中國紡織工程學會常務理事

2003年 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專家委員會顧問

2004年 中國紡織工業協會科技顧問

東華大學顧問教授

天津工業大學特聘專家

人物評價

蔣士成是中國著名的化纖工程設計與技術管理專家,中國聚酯工業的主要開拓者之一,對推進石油化纖工業發展、實現聚酯裝置國產化做出了突出貢獻 。(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給蔣士成八十壽辰賀信)

蔣士成是中國聚酯工業的主要開拓者之一,作為主要設計總負責人,規劃了我國最大的化纖基地-儀征化纖工程,全面負責設計、施工、安裝、生產等方面的技術管理工作;主持聚酯八單元30%增容技術改造,開發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化大容量聚酯技術,打破國外技術壟斷,開創了聚酯裝置建設國產化的道路 。(福建省科學技術廳評)

視頻

[院士寄語】蔣士成院士

參考來源

  1. [1] ,中國化工集團
  2. [2] ,中國工程院
  3. [3] ,中國工程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