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蒂羅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爾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蘇爾

國家 黎巴嫩

南部省

地區 Tyre District

建立 前2750年

人口(2005年)

• 总计	135,204人

時區 歐洲東部時間(UTC+2)

蘇爾(地中海城市) 阿拉伯語:صور‎ Ṣūr;腓利基語:𐤑𐤅𐤓‬ Ṣur;希伯來語:צור‎ Tzor;提比里安希伯來語:צר‎ Ṣōr, 阿卡德語:Ṣurru, 希臘語:Τύρος),又譯泰爾蒂羅爾提爾,位於地中海東部沿岸,為古代海洋貿易的中心,今屬黎巴嫩基督教的和合本《聖經》譯本翻譯為「推羅」。 [1]

簡介

蘇爾城延伸突出於地中海上,在以色列阿卡北方二十三英里(約37公里),西頓城南二十英里(約32公里)處,現有居民117,100人。「蘇爾」本意為岩石。

該城是古代腓尼基人的要邑,現在則位列黎巴嫩的第四大城,也是該國主要的港口之一。由於擁有許多遺蹟,也是熱門的觀光景點;其中的羅馬競技場已在1979年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中。

神話

根據希臘神話,蘇爾國王的女兒歐羅巴長得非常漂亮。一天,當公主和侍女在海邊採集花朵時,被眾神之父宙斯所見,宙斯驚為天人,於是決定誘姦歐羅巴。宙斯於是化身為一隻雪白的公牛出現在海邊,好奇的歐羅巴看到這樣溫馴的巨獸,便騎上了公牛的背。沒想到公牛急速地沖向大海,驚慌的歐羅巴只能緊緊地抓住公牛的角。公牛把歐羅巴帶到克里特島後,才在歐羅巴面前顯出它真實的身份。

歐羅巴失蹤後,蘇爾國王叫兒子們出去尋找歐羅巴,並且下令:若沒有找到公主就不要回來。因此,他的兒子們都滯留他鄉,其中的卡德摩斯(Cadmus)據說因此把腓尼基字母帶到了希臘。

歐羅巴和宙斯生了三個兒子:米諾斯(後來成為克里特島的統治者)、拉達曼迪斯薩爾珀冬

歷史上,希臘人把愛琴海以西的大陸稱為「歐羅巴」。這也成為歐洲名稱的起源。孕育文明的歐羅巴、和傳播腓尼基字母的卡德謬斯都來自蘇爾,象徵着在早期文明西傳到愛琴海(以及後來歐洲)的過程中,蘇爾所扮演的樞紐地位。

歷史

根據現在位於同一地點且被稱為蘇爾的事實看來,該城無疑是古稱的蘇爾城。在亞歷山大大帝為了圍城而連通外島之前,此城原來有兩個分處島上跟近岸的市中心。外島孤懸海中,是個有高達150英尺城牆加強防禦的城市;陸上的城市稱為烏修,比較像是沿岸的市郊而非獨立城市,主要用來供應島上木料跟飲水。雙方通常是互相合作,因為島上有海上貿易所得的財富,而陸上可提供飲水、木材和墓地;不過史學家約瑟夫斯曾經記錄到兩者間曾經彼此互相爭戰。

文化影響

蘇爾在十九世紀的英國有時被比喻為強權興衰的典範:比如約翰·拉斯金的劇作《威尼斯之石》跟吉普林的《退席聖詩》。

鮑勃·迪倫在1966年的民歌《眼帶哀愁的低地姑娘》里,提到了蘇爾國王。

哈特·克蘭在《亞特蘭提斯》一詩中,把蘇爾和其他古城跟心中虛構的城市相類比。

辛普森一家裡的尼德·弗蘭德斯,在《我的妹妹,我的模特兒》一集中,把蘇爾跟西頓稱作雙城聖地。

蘇爾在詩人提布魯斯的三本詩集《提布魯斯:輓歌》中,出現多次。

參考來源

  1. 蘇爾,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