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葵青區議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葵青區議會

圖片來自inmediahk

葵青區議會(Kwai Tsing District Council)是香港十八個區議會之一,成立於1985年4月1日,負責處理新界葵青區的地區事務,向政府提出意見。此區議會由31名民選議員和1名當然議員組成。最新一次的葵青區議會選舉在2019年11月24日舉行,現時議會第一大黨為民建聯

歷史

葵青區議會是香港各區議會中最遲成立的一個,原因為荃灣新市鎮發展急速,當時預估人口將達至100萬,為改善地方行政,政府於1985年4月1日將荃灣區一分為二,另成立「葵涌青衣區議會」服務該兩區市民,直至1988年正名為「葵青區」,兩區由北至南以和宜合道青山公路德士古道藍巴勒海峽(荃灣碼頭對出)中線為界,但亦因此,導致某些廣義認知上屬於荃灣或葵涌的區域使人混亂(如位處上葵涌的梨木樹邨卻是在荃灣區內,而與荃灣東亞商場商圈連接的大窩口邨則位處葵青區內)。

葵青區一向是民主派的重鎮,葵青區除了是民主派的票倉以外,1985-2015年與2020年至今也是民主派為主要多數的地方議會。

早在1985年,不少現時民主派的主要人物,如李永達(前民主黨主席、前立法會議員)、單仲偕(前民主黨副主席、前立法會議員,於2020年再度當選葵青區議會主席)、周奕希(曾任民主黨中央委員及兩屆葵青區議會主席,但後來投奔中間派,最後成為親共派一員)、梁耀忠街坊工友服務處執行監督、立法會議員)及梁廣昌(曾任民協副主席、民主救港力量執委、社民連成員,但後來投奔親共派)等均以透過直選進入區議會,而且民主派也一直出任區議會主席職務,倘若由民主黨前身港同盟成立起計算,民主派在葵青區維持多數長達20年;這一優勢因為恢復委任議員制度,使得民主派在2007年首次未能在葵青區議會中過半,且讓建制派首次當選區議會的正副主席,但在直選方面,民主派每一屆議席都過半,故此也令本區有「香港民主故鄉」之稱。

2015年香港區議會選舉,縱使委任議席全數取消,建制派為維持全港區議會主導權而視葵青區為其主要戰略目標。最終,建制派在全力動員助選下,首次在葵青區取得過半數民選議席,維持葵青區議會的控制權,但禮讓前區議會主席、新思維的周奕希為區議會副主席。街工亦一度取代民主黨,成為葵青區議會最大的泛民政黨。

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民主派一舉在本區取得31席民選議席中的27席,繼2007年後重奪議會過半數控制權,其中在經過上屆選舉後所有議席均屬建制派及中間派所把持的青衣島,民主派在今屆選舉取得11席中的8席。時為本區最大黨的民建聯之議席大減至3席,工聯會經民聯更是全軍覆沒,該兩黨之時任區議員全數競逐連任失敗,當中包括已在青衣偉盈選區擔任25年區議員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民主派方面,取得12席之民主黨則取代民建聯成為葵青區議會的最大政黨,當中包括重返議會的立法會議員尹兆堅以及前立法會議員兼葵青區議會主席單仲偕公民黨亦於本區再次取得席位,而同屬民主派,獲得民主動力推薦出選的獨立候選人則取得9席。

事件

葵青泛民唱《榮光》 建制離場抗議

在2020年1月7日舉行會議期間,一眾泛民主派的區議會議員高唱《願榮光歸香港》,以表達港人持續逾半年反修例運動中的遭遇[1]。被建制派議員投訴,區議會主席、民主黨單仲偕無理會。區內建制派的郭芙蓉等議員批評做法不當,認為此先例一開,以後在會議期間跳舞、打麻將也可,並離場抗議。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近期香港區議會開會期間有區議員高唱此歌,批評做法不恰當,認為唱歌的區議員有機會違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的聲明。梁希望同類型事件不會在其他區議會發生[2]。公民黨譚家浚表示,統計5位建制派議員的在席時間只有10分鐘,批評建制派「民生不做,政治又不表達」。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則指此曲是「反送中」運動的代表歌曲、是大部份市民的心聲,看不到歌詞與一國兩制有抵觸之處,就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字眼亦能通過選舉主任的參選資格判定,不明梁美芬「憑甚麼越俎代庖,不尊重主流民意」。

區議會擬購防疫物資 被民政處指浪費公帑拒絕批款

2020年9月,民主派葵青區議員希望透過撥款,用作購買防疫物資,同時為區內屋苑做光觸媒抗菌塗層,不過民政處以「浪費公帑」為由而拒絕批款。到同年12月8日,葵青區議會擬開會討論600萬防疫撥款,不過民政處拒絕提供場地及秘書處服務。民主派葵青區議員要求民政處停止使用行政手段阻礙區議會防疫工作,保障市民健康。[3]

參考文獻

  1. 葵青議員高唱《榮光》. Apple Daily 蘋果日報. 2020-01-08 [2020-01-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1-11) (中文). 
  2. 【修例風波】有區議員開會唱反修例歌曲 梁美芬:或違擁獲基本法聲明. 星島日報. 2020-01-07 [2020-01-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8-26) (中文). 
  3. 葵青區議會擬購防疫物資 民政指浪費公帑 阻開會審批600萬防疫項目. 獨立媒體 inmediahk.net. 2020-12-08 [2020-12-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