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蔥油拌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15日 (六) 15:57 由 雨霖陵阁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427 飲食;烹飪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蔥油拌麵

中文學名:蔥油拌麵


蔥油拌麵

蔥油拌麵 是一道以麵條、豬油、黃瓜絲、蔥、姜、鹽、雞精、醬油、白糖、料酒、桂皮、大料作為食材製作而成的家常麵食。通常是將煮熟的麵條放上蔥油一起拌着吃。

蔥油拌麵是上海招牌美食,麵條有韌勁又滑爽,品種包括開洋蔥油麵、蔥油肉絲麵、蔥油三蝦麵。

中文名 蔥油拌麵

外文名 Noodles Mixed with Scallion, Oil and Soy Sauce

分 類 小吃,家常麵食

口 味 鮮香 主要食材 面,香蔥,食用油,醬油,食鹽,雞精,白糖,料酒,桂皮,八角,麻油,豬油

適宜人群 老少皆宜

發源地 上海

成菜特徵

麵筋斗,味獨特。 在所有海派面點裡,最簡單的就屬陽春麵和蔥油拌麵。或許正是由於簡單的原因,真正能把這兩個面做得好的人家並不多。開洋蔥油拌麵,以熬香的蔥油加上燒透的開洋,

和麵條一起拌着來吃。地道的開洋蔥油拌麵,麵條有韌勁又滑爽,開洋鮮美,蔥油也很香。

食材原料

麵條250g,香蔥少許,生抽1ml,老抽2ml,食用油適量,鹽少許,

做法一=

小蔥洗淨,生抽和老抽1:1混合備用

將香蔥切段,蔥白部分不要,冷油下鍋 待蔥段煎至焦黃後下生老抽混合醬料

鍋內水燒熱,下面 煮沸後淋冷水防止麵條黏連 二次沸騰後出鍋瀝乾水分置於碗中

舀兩勺蔥油汁與麵條攪拌均勻 裝盤,開吃

做法二

食材 豬油,大料,蔥姜,料酒,醬油,白糖,鹽,雞精

具體操作 坐鍋點火放入少許豬油,下桂皮大料炸出香味,再放入蔥姜煸炒,加入料酒、醬油,白糖、鹽、雞精,倒入高湯燒開後轉小火煮20分鐘;

將煮好的湯汁倒入碗中,坐鍋將麵條煮熟撈出瀝乾水分,放入湯汁中拌勻,撒上黃瓜絲和蔥末即可

做法三

食材麵條,油,老抽,雞精,鹽,蔥,香油,鮮抽

具體操作準備食材。水開,放些油.鹽.下麵條煮熟。把麵條撈出,放入涼水過涼,撈入大碗。鍋里油熱,放入蔥花爆香,倒入小碗。用蔥花油,鮮抽,老抽,植物油,麻油,雞精,調成拌汁,把麵條加拌汁攪拌均勻。撒上蔥花即可。

做法四

主料:麵條250g,香蔥適量

輔料:生抽2ml,老抽2ml,油適量,鹽少許

具體操作小蔥洗淨,生抽和老抽1:1混合備用。將香蔥切段,蔥白部分不要,冷油下鍋,待蔥段煎至焦黃後下生老抽混合醬料。

鍋內水燒沸煮麵,面熟後出鍋瀝乾水分置於碗中或者盤中。

舀兩勺蔥油汁與麵條攪拌均勻,裝盤即可享用。

小貼士

如果要加蝦米,蝦米要先用水浸泡二十分鐘左右。

調味料沒有寫明具體的用量,可按個人口味。

如果沒有香蔥,用大蔥的蔥白,切成絲也是可以做的。但還是香蔥做出來的比較地道。

做法五

主料:麵粉500克。

輔料:豬肉300克。

調料:食鹽2小勺、蔥2棵、料酒1勺、生抽1勺、老抽2勺、小蔥100克、植物油350毫升、白糖1勺。

具體操作500克面放2克鹽用涼水和成較硬的麵團,揉至光滑,包上保鮮膜醒半個小時。

醒面期間做蔥油,大蔥取蔥白備用,小蔥清洗乾淨備用。大蔥蔥白切絲,小蔥切段備用。

鍋內倒足量的植物油。油燒8成熱下蔥,轉中小火慢慢熬製,大概要20-30分鐘左右,蔥熬製到焦黃色即可,撈出蔥,留蔥油。

豬瘦肉切絲,用鍋內蔥油煸炒瘦肉絲。 分別放入2勺老抽和1勺生抽。

再放入1勺白糖和一勺料酒。放入1小勺鹽(約2克),繼續中火熬至香味飄散即可。用壓面機壓麵條,煮熟。

煮熟撈出放入涼開水中過涼,拌入熬好的蔥油汁,放點肉絲和熬好蔥油時撈出的蔥拌勻即可。

烹飪技巧

熬蔥油一定要有耐心,中小火慢慢熬製,才能使蔥油蔥香四溢。[1]

參考文獻

  1. [1],下廚網, 201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