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董承(?-200年2月11日),東漢末年將領、外戚,漢獻帝劉協妃嬪董貴人之父。初為董卓女婿牛輔部曲,後護衛漢獻帝劉協從長安東歸洛陽,因功征拜衛將軍,受封列侯。公元199年(建安四年),升任車騎將軍。同年,董承對外聲稱自己領受獻帝的衣帶詔,與劉備、種輯、吳子蘭、王子服等人密謀誅殺曹操。次年正月謀泄,董承種輯吳子蘭王子服以及董貴人皆被曹操誅殺。

董承

目錄

人物生平

護帝東歸

公元195年(興平二年),占據長安、把持東漢朝廷大權的涼州軍閥李傕郭汜之間的矛盾激發,舉兵相攻累月,後經張濟調和才罷兵。此時,漢獻帝遣使向李傕提出東歸舊京洛陽的要求,艱難得到李傕允許。七月,獻帝車駕駛出長安,曾為牛輔部曲的董承受拜安集將軍,與郭汜、楊奉、楊定隨漢獻帝車駕一起東歸。行至十月,郭汜突然反悔,想挾持獻帝至郿縣,董承楊奉、楊定不予理會,郭汜使其下將領伍習趁夜燒毀焚燒學舍以威逼獻帝,楊奉與楊定引軍擊敗郭汜,郭汜恐怕有變,棄軍逃命。

獻帝車駕進至弘農郡華陰縣,楊定誣陷駐守於此的將軍段煨謀反,引兵攻其營,但久攻不下。此時李傕與郭汜藉口救援段煨引兵前來,實欲劫回獻帝。楊定為郭汜軍所阻,轉而出逃荊州,張濟因與董承、楊奉不合,亦率兵會合李傕、郭汜前來追趕獻帝。十一月,雙方在弘農郡東澗大戰,董承和楊奉戰敗,死亡的百官、士卒不可勝數,女眷輜重,皇室的各種器物典籍全部被丟棄。

王師敗績,漢獻帝唯有露宿在曹陽的田野中。楊奉和董承於是假裝向李傕等人求和,暗地裡派遣使者前去河東郡招納白波軍將領李樂、韓暹、胡才以及南匈奴右賢王去卑,得到數千騎兵,憑此大破李傕等軍,斬首數千級,獻帝車駕得以繼續東進。董承與李樂保護車駕左右,楊奉、胡才韓暹、去卑斷擔任後衛。

十二月,李傕等再一次引軍前來追趕,雙方再一次大戰,董承等戰敗,百官又一次慘遭大規模的殺戮。從東澗開始四十里當中攻殺連續不斷,獻帝的車駕好不容易才到達陝縣。當時遭難之後,虎賁羽林衛士不滿百人,李傕、郭汜的兵士繞着獻帝的營寨大聲呼喊,眾人都有離去的心思,楊奉和董承擔心夜長夢多,護衛獻帝趁夜渡過了黃河。經河東郡大陽縣時,河內郡太守張楊也加入了護衛車駕的行列。行至安邑縣,獻帝派遣太僕韓融至弘農郡,向李傕、郭汜等求和,局勢得以緩和。

諸將爭權

公元196年(建安元年)二月,護送漢獻帝的諸位將領出現矛盾,互相爭權奪利,韓暹更是領兵進攻董承,董承走歸張楊,張楊讓董承前去修繕洛陽的宮殿。七月,獻帝的車駕終於輾轉進入洛陽,楊奉和張楊出屯護衛洛陽,董承則和韓暹留在京中守衛皇宮,並因功升任衛將軍。

此後,韓暹居功自傲、為所欲為、擾亂朝政,董承憂慮之下,秘召兗州牧曹操勤王。於是,曹操入朝進貢,趁機奏報韓暹、張楊的罪過。韓暹驚懼,單騎投奔屯兵於梁縣的楊奉,但獻帝念及韓暹護衛的功勞,並沒有追究韓暹的過錯,並封董承等十餘人為列侯。九月,漢獻帝在曹操護衛下遷往許縣,董承隨百官一併前往。

密謀誅操

公元199年(建安四年),董承升任車騎將軍,並得以開府。自漢獻帝定都許昌之後,朝廷實際為曹操掌控。董承於是聲稱自己領受獻帝藏在衣袋中的密詔,藉以聯合劉備誅殺曹操,但劉備並無行動。董承又拉攏偏將軍王子服道:「郭汜曾以幾百兵力擊敗李傕數萬人,所以就看你與我是否同心了!呂不韋有了子楚之後得以富貴,現在我和你能這樣。」王子服連忙推辭:「我驚恐而不敢當,且兵力不足。」董承回應說:「若成功殺死曹操,就能得到他雄厚的兵力,難道還不夠嗎?」王子服又問:「在京師有辦事的人嗎?」董承答道:「長水校尉種輯、議郎吳碩都是我的心腹。」雙方,於是定下密謀。

後曹操與劉備從容論述天下英雄,劉備恐曹操不能容己,加入了董承等的密謀集團。但還沒開始行動,劉備即接到曹操的命令領兵征討袁術。公元200年(建安五年)正月初九日,董承等密謀誅殺曹操的事情泄露,董承、種輯吳子蘭、王子服以及董承的女兒董貴人皆為曹操所殺。

人物評價

通鑑輯覽》:董承智不及王允,而欲效圖卓之舉,非獨自殺其身,適足以危其主,所謂志可矜而智不逮者也。然操之得入,本由董承,與正名討賊者不可同日語矣。

羅貫中:密詔傳衣帶,天言出禁門。當年曾救駕,此日更承恩。憂國成心疾,除奸入夢魂。忠貞千古在,成敗復誰論。[1]

王夫之:董承者,與亂相終始,無定慮而好逞其意計者。[2]

蔡東藩:李傕郭汜,賊也;張濟楊奉董承,亦無一非賊;至如李樂韓暹胡才,則固以賊自鳴,更不足道矣。

家庭成員

姑姑:董太后,漢靈帝之母。

女兒:董貴人,董承之女,漢獻帝嬪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