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葡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月10日 (四) 13:28 由 Four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葡萄

葡萄

植物特徵

木質藤本。小枝圓柱形,有縱棱紋,無毛或被稀疏柔毛。卷鬚2叉分枝,每隔2節間斷與葉對生。 葉卵圓形,顯著3-5淺裂或中裂,長7-18厘米,寬6-16厘米,中裂片頂端急尖,裂片常靠合,基部常縊縮,裂缺狹窄,間或寬闊,基部深心形,基缺凹成圓形,兩側常靠合,邊緣有22-27個鋸齒,齒深而粗大,不整齊,齒端急尖,上面綠色,下面淺綠色,無毛或被疏柔毛;基生脈5出,中脈有側脈4-5對,網脈不明顯突出;葉柄長4-9厘米,幾無毛;托葉早落。
圓錐花序密集或疏散,多花,與葉對生,基部分枝發達,長10-20厘米,花序梗長2-4厘米,幾無毛或疏生蛛絲狀絨毛;花梗長1.5-2.5毫米,無毛;花蕾倒卵圓形,高2-3毫米,頂端近圓形;萼淺碟形,邊緣呈波狀,外面無毛;花瓣5,呈帽狀粘合脫落;雄蕊5,花絲絲狀,長0.6-1毫米,花葯黃色,卵圓形,長0.4-0.8毫米,在雌花內顯著短而敗育或完全退化;花盤發達,5淺裂;雌蕊1,在雄花中完全退化,子房卵圓形,花柱短,柱頭擴大。
果實球形或橢圓形,直徑1.5-2厘米;種子倒卵橢圓形,頂短近圓形,基部有短喙,種臍在種子背面中部呈橢圓形,種脊微突出,腹面中棱脊突起,兩側窪穴寬溝狀,向上達種子1/4處。花期4-5月,果期8-9月。

生長環境

溫度

葡萄生長時所需最低氣溫約12℃-15℃,最低地溫約為10℃-13℃,花期最適溫度為20℃左右,果實膨大期最適溫度為20℃-30℃.如日夜溫差大,着色及糖度較好。葡萄春季萌芽後。如溫度上升快,則易造成枝條徒長,表現為節聞長不充實,花期易受精不良,如遇春寒要注意多施磷肥和高碳有機質,儘量減少氮肥。

水分

葡萄對水分要求較高,嚴格控制土壤中水分是種好葡萄的一個前提。葡萄在生長初期或營養生長期時需水量較多,生長後期或結果期,根部較為衰弱需水較少,要避免傷根免影響品質。葡萄忌雨水及露水,雨多年份易造成日照不足,光合作用受限制,過多吸收水量易引起枝條徒長及濕度過高,極易引起各種疾病,如黑痘病、灰霉病等。因此在開花期儘量將枝條保持在40-70厘米最理想;容易裂果地區結果期灌水量也應加以控制。缺水及易乾旱地區要適當墊蓋稻草,用以保持土壤濕度,同時也可控制草的生長。

光照

葡萄在正常生長期間必須要有一定強度的光照,但光照太強時特別是葡萄進人硬核期較易發生日灼病,這時可採取套袋或植株留葉時儘量留住能遮住葡萄果實的葉。而日照不足時,易造成開花期花冠脫落不良,受精率低;花芽分化期花芽分化不良,單性果多;生長期植株徒長,節間長。不結果或結單性果;果實膨大期病害及品質不良;成熟期着色不好,糖度下降。

土壤

葡萄雖然在各種土壤(經過改良)均能栽培,但以壤土及細砂質壤土為最好,砂質土雖透氣性能好.但保肥保水能力較差。壤土介於砂質土與粘質土之間。其保水保肥能力較強,多數較為肥沃,在葡萄生長旺盛時,較易流花和單性結果,在高溫光照條件好時,結實好、產量高。低溫日照少時,結果不太好,產量低;平時注意排水,避免探耕,冬季輕度修剪、夏季可多修剪,並噴施硼砂,磷酸二氫鉀及過磷酸鈣等。粘質土透氣性較差,但保肥保水較好、養分分解及吸收較慢,初期較少徒長現象、流花及單性果現象較少,但發育後期容易徒長.果穗果粒雖大,但糖度及肉質往往不太好,應多施高碳有機質或加少量砂加以改良,酸性土壤最好使用適量石灰中和。

營養

葡萄與大多數作物類似,其生長所需營養元素,大約有17種:碳、氫、氧、氮、磷、鉀、鈣、鎂、硫、鐵、錳、鋅、銅、硼、鉬、氯、鑽,基中碳和氧是光合作用時得自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氫則來自土壤中的水分,其餘各元素除了氮外,多數由根部從土壤中吸收,它們的比例關係為:作物新鮮組織的94%-99.5%是由空氣和水的碳氫氧組合而成,而只有約0.5%-6%是來自土壤中的營養元素。化學肥料主要提供氮、磷、鉀三要素,有些化肥也含有大量鈣、鎂、硫,使用化肥效果雖然明顯,但使用過量易造成肥害,尤其鉀肥用量應小心。而有機肥料營養元素含量較低,可大量使用,且對土壤的物理、化學、生物性質均有改良效果。另外可視土壤情況添加土壤改良劑,一般情況下,強酸性土壤較易缺乏磷、鉀、鈣、鎂、矽、鉬、鋅、銅、硼等元素;鹼性或石灰質土壤則較易缺乏氮、磷、鐵、錳、鋅、銅、確等元素。營養補充多數採取基肥、追肥、葉面施肥3種方式,基肥為冬眠或採收後使用。追肥為開花後利用雨後或澆水後撒施化學肥料,pH值6.0以下的土壤可追施白雲石粉或石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