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葡萄」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20: 行 20:
  
 
 葡萄与大多数作物类似,其生长所需营养元素,大约有17种:碳、氢、氧、氮、磷、钾、钙、镁、硫、铁、锰、锌、铜、硼、钼、氯、钻,基中碳和氧是光合作用时得自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氢则来自土壤中的水分,其余各元素除了氮外,多数由根部从土壤中吸收,它们的比例关系为:作物新鲜组织的94%-99.5%是由空气和水的碳氢氧组合而成,而只有约0.5%-6%是来自土壤中的营养元素。化学肥料主要提供氮、磷、钾三要素,有些化肥也含有大量钙、镁、硫,使用化肥效果虽然明显,但使用过量易造成肥害,尤其钾肥用量应小心。而有机肥料营养元素含量较低,可大量使用,且对土壤的物理、化学、生物性质均有改良效果。另外可视土壤情况添加土壤改良剂,一般情况下,强酸性土壤较易缺乏磷、钾、钙、镁、矽、钼、锌、铜、硼等元素;碱性或石灰质土壤则较易缺乏氮、磷、铁、锰、锌、铜、确等元素。营养补充多数采取基肥、追肥、叶面施肥3种方式,基肥为冬眠或采收后使用。追肥为开花后利用雨后或浇水后撒施化学肥料,pH值6.0以下的土壤可追施白云石粉或石灰。
 
 葡萄与大多数作物类似,其生长所需营养元素,大约有17种:碳、氢、氧、氮、磷、钾、钙、镁、硫、铁、锰、锌、铜、硼、钼、氯、钻,基中碳和氧是光合作用时得自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氢则来自土壤中的水分,其余各元素除了氮外,多数由根部从土壤中吸收,它们的比例关系为:作物新鲜组织的94%-99.5%是由空气和水的碳氢氧组合而成,而只有约0.5%-6%是来自土壤中的营养元素。化学肥料主要提供氮、磷、钾三要素,有些化肥也含有大量钙、镁、硫,使用化肥效果虽然明显,但使用过量易造成肥害,尤其钾肥用量应小心。而有机肥料营养元素含量较低,可大量使用,且对土壤的物理、化学、生物性质均有改良效果。另外可视土壤情况添加土壤改良剂,一般情况下,强酸性土壤较易缺乏磷、钾、钙、镁、矽、钼、锌、铜、硼等元素;碱性或石灰质土壤则较易缺乏氮、磷、铁、锰、锌、铜、确等元素。营养补充多数采取基肥、追肥、叶面施肥3种方式,基肥为冬眠或采收后使用。追肥为开花后利用雨后或浇水后撒施化学肥料,pH值6.0以下的土壤可追施白云石粉或石灰。
 +
== 扦插繁殖 ==
 +
不催根扦插(露地扦插育苗),春季将贮藏的枝条从沟中取出后,先在室内用清水浸泡6-8小时,然后进行剪截。一般把枝条分别剪成有2-3芽的插条。插条一般长20厘米左右,节间长的品种每个插条上只留1-2个芽。剪插条时上端在芽上部1厘米处平剪,下端在芽的下面斜剪,剪口呈“马耳状”(剪口距芽眼近时易生根)。插条上部的芽眼要充实饱满,扦插后如第一芽眼受损害,第二芽眼即可萌发,这样有利于提高扦插成活率。
 +
<br>
 +
 +
育苗地应选在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同时有灌溉条件的地方。头年秋季土壤深翻30-40厘米,结合深翻每666.7平方米施有机肥料3000-5000千克,并进行冬灌。早春土壤解冻后及时耙地保墒。扦插分平畦扦插、高畦扦与垄插,平畦主要用于较干旱的地区,以利灌溉;高畦与垄插主要用于土壤较为潮湿的地区,以便能及时排水和防止畦面过分潮湿。无论平畦扦插或高畦扦插,在扦插前要做好苗床。苗床大小应根据地块形状决定,一般畦宽1米,长8-10米,扦插株距12-15厘米,行距30-40厘米,每畦内插3-4行。扦插时,插条斜插于土中,地面露一芽眼,要使芽眼处于插条背上方,这样抽生的新梢端直。垄插时,垄宽约30厘米,高15厘米,垄距50-60厘米,株距12-15厘米,插条全部斜插于垄上。插后在垄沟内灌水,若有条件采用覆盖地膜后扦插效果更好。无论采用哪种扦插方法,扦插时必须注意插条上端不能露出地表太长,同时要防止胡插和避免品种混杂。<br>
 +
扦插时间以当地的土温(15-20厘米处)稳定在10℃以上时开始。华北地区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但华北北部4月中旬才可进行露地扦插育苗。<br>
 +
 +
葡萄扦插后到产生新根前这一阶段一定要防止土壤干旱,一般10天左右浇1次水。黏重土壤浇水次数要少,如果浇水过多,土壤过湿,地温降低,土壤通气不良也影响插条生根。插条生根后要加强肥水管理。7月上中旬苗木进入迅速生长阶段,这时应追施速效肥料2-3次。为了使枝条充分成熟,7月下旬至8月应停止或减少灌水施肥,同时加强病虫害防治,进行主梢、副梢摘心,以保证苗木生长健壮,促进加粗生长。苗木生长期间,要及时中耕锄草,改良土壤通气条件,促进根系生长。<br>
 +
 +
露地扦插是最简单的一种育苗方法,成本低,易推广,但若管理不当,扦插成活率低、出苗率低。另外,露地扦插,苗木生长期较短,苗木质量相对也较差。一般露地扦插每666.7平方米扦插6000-7000根插条,成苗率在60%-70%。<br>
 +
 +
=== 压条繁殖 ===
 +
压条法是使大树上某部分枝条生根后离开母株的繁殖方法。<br>
 +
 +
⑴水平压条可利用1-2年生多余的枝条,也可用当年生的新梢或副梢进行压条育苗。用1年生成熟枝条压条育苗,在头一年冬剪时,留下母株基部附近的萌蘖枝,翌春萌芽前进行压条。首先在准备压条的植株附近挖一深10-15厘米的沟,沟底施肥、深翻,使土壤疏松。然后将留用压条的枝条下部刻伤处理后,水平压在沟底,并用木权或铁钩固定后,盖上4-5厘米厚的土,土壤要踩实,保持湿润,以利发芽生根。当压条上芽眼萌发,新梢长到高15、20厘米时,基部要少量培土。当新梢高达40厘米以上基部半木质化时再次培土,将沟填平,促进生根。<br>
 +
=== 压条 ===
 +
用当年新梢压条称为绿枝压条。可选用植株基部生长出的萌蘖枝压条,使其副梢直立生长,下部节上生长新根,秋季副梢成熟后断成独立植株,即成压条苗木。具体做法:选好母株的萌蘖枝,长到1米左右长时摘心,并拉平促使副梢萌发和生长;当副梢长到20厘米时,在地面挖一深10-15厘米的沟,将拉平的萌蘖枝放在沟里,使副梢直立向上,然后填土压实即可。这时雨多气温高,副梢长到40厘米左右时,将沟填平,并对副梢之间下部的压条进行刻伤处理,促进副梢基部加速生根。<br>
 +
 +
⑵波状压条与1年生成熟根蘖枝条压条方法相似,只是将压条在沟内上下弯曲呈波状,在向下弯曲处用木权或铁钩固定压入沟底踩实,以利生根。向上弯曲处有饱满的芽,萌发出新梢成苗。但在压条前要采用刻伤处理,以促进生根。<br>
 +
 +
⑶空中压条在春季末萌芽前,将1-2年生枝在权枝基部用塑料袋装土套枝,也可用租竹简、小花盆等,里边装好营养土,将枝套入、固定、浇水即可生根。一般在7-8月份后于花盆的下部,对套枝基部逐渐割断,脱离母体,成为独立的植株。空中压条也可用半木质化的新梢,方法与成熟枝压条相似。对压条长出的新梢,同扦插苗管理一样,主要是注意经常灌水,保持土壤湿润,以利生根和新梢生长。<br>
 +
=== 嫁接繁殖 ===
 +
绿枝劈接方法,是当前葡萄育苗的主要嫁接方法。<br>
 +
 +
⑴嫁接时间:砧木和接穗均达半木质化时即可开始嫁接,可一直接到成活的苗木新梢在秋季能够成熟为止。黑龙江、吉林等省北部地区,可从5月中旬至6月中旬,嫁接时间长达1个月之久;辽宁省南部及山东、河北省南部可嫁接两个多月,如与保护地相配合,嫁接时间就更长。<br>
 +
 +
⑵接穗采集:接穗从品种纯正、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植株上采集,可与夏季修剪时的疏枝、摘心、除副梢等项工作结合进行。最好在苗圃附近采取,随剪随接,成活率高。需从外地采取时,剪下的绿枝应及时将叶片去掉,用新湿毛巾和塑料薄膜包好或放在广口保温瓶中,瓶底放少许冰块,途中2-3天可保持接穗新鲜。到达目的地后,将接穗再用湿毛巾一层层包好,放在电冰箱底层3-4℃处,保存3-4天,嫁接成活率仍然很高。无电冰箱时,可将接穗吊在大口井的水面上部保存,效果也很好。<br>
 +
 +
⑶嫁接方法:主要是劈接。首先选择半木质化的绿枝接穗,芽眼最好利用刚萌发而末吐叶的夏芽,嫁接后成活率高,生长快。如夏芽已长出3-4片叶,则去掉副梢,利用冬芽。冬芽萌发慢,但萌发后生长又快又粗壮。砧、穗枝条的粗度和成熟度一致,成活率高。<br>
 +
 +
=== 劈接 ===
 +
嫁接前先将接穗的绿枝用锋利芽接刀或刮脸刀片在每个接芽节间断开,放在凉水盆中保存,温度高时勤换凉水,以便降温。嫁接时,砧木留3-4片叶子,除掉芽眼,将以上部分截断,在断面中间垂直劈开,长2.5-3厘米。选与砧木粗细和成熟度相近的接穗,在芽的下方0.5厘米左右,从两侧向下削成长2.5-3厘米的斜面,呈楔形,斜面刀口要平滑。削好接穗马上插入砧木的切口中,使二者形成层对齐,接穗斜面要露白0.5毫米,有利愈合。然后用0.5-0.6厘米宽的薄塑料条,从砧木接口下边向上缠绕,只将接芽露出外边,一直缠到接穗的上刀口,封严后再缠回下边打个活结即可。如果绿枝嫁接时间较早,气温偏低时,嫁接缠完塑料条后,再套小塑料袋增温、保湿,以提高成活率。<br>
 +
 +
⑷嫁接苗的田间管理:绿技嫁接后,及时灌水,做好砧木除萌和病害防治工作。嫁接后1周内保持土壤水分充足,地表面潮湿;及时、反复多次除掉砧木上的萌孽,集中营养,促进接芽萌发和生长。接芽抽生的新梢长到25-30厘米时,要插根竹竿或树条或拉细铁丝及时引绑,随着新梢的延长而不断地引绑,以防着地感病和折断。每株小苗只留l条新梢,新梢叶腋内发出的副梢随时留1片叶子摘心。生长后期(8月末到9月中旬)在新梢顶部摘心,促进枝条加粗和成熟。在6-7月份追施氮肥尿素或二铵各1次,每次每亩用量15千克,追后灌水;8月份追施磷、钾肥,叶片喷施0.3%的磷酸二氢钾或根施其他磷钾肥,每亩15-20千克。生长季节要经常(3-5次)除草和灌水,保持土壤疏松。苗木要引绑直立,使通风透光良好,以利苗木健壮生长,提高质量。病虫害防治应以预防为主。在嫁接前后,5月上旬开始,每隔10-15天喷1:0.5:200倍的波尔多液防病。一旦发生病虫害,可按病虫种类选择用药并及时喷洒消灭,使小苗健康生长。一般到10月1日前后准备出圃。首先作好苗木的品种、数量调查,拴好标牌,防止混杂。起苗前,撤掉插棍或铁丝,将混杂的苗木先挖出,而后在苗的基部往上或接口上留4-6个芽眼剪断,将剪下的枝条,分品种捆好放在阴凉处,去叶埋土保存。然后苗田灌水,使土壤松软,以利起苗。一般根系要求长25-30厘米,根干不劈裂,新梢粗0.7厘米以上的为合格苗。

於 2019年1月10日 (四) 13:34 的修訂

葡萄

葡萄

植物特徵

木質藤本。小枝圓柱形,有縱棱紋,無毛或被稀疏柔毛。卷鬚2叉分枝,每隔2節間斷與葉對生。 葉卵圓形,顯著3-5淺裂或中裂,長7-18厘米,寬6-16厘米,中裂片頂端急尖,裂片常靠合,基部常縊縮,裂缺狹窄,間或寬闊,基部深心形,基缺凹成圓形,兩側常靠合,邊緣有22-27個鋸齒,齒深而粗大,不整齊,齒端急尖,上面綠色,下面淺綠色,無毛或被疏柔毛;基生脈5出,中脈有側脈4-5對,網脈不明顯突出;葉柄長4-9厘米,幾無毛;托葉早落。
圓錐花序密集或疏散,多花,與葉對生,基部分枝發達,長10-20厘米,花序梗長2-4厘米,幾無毛或疏生蛛絲狀絨毛;花梗長1.5-2.5毫米,無毛;花蕾倒卵圓形,高2-3毫米,頂端近圓形;萼淺碟形,邊緣呈波狀,外面無毛;花瓣5,呈帽狀粘合脫落;雄蕊5,花絲絲狀,長0.6-1毫米,花葯黃色,卵圓形,長0.4-0.8毫米,在雌花內顯著短而敗育或完全退化;花盤發達,5淺裂;雌蕊1,在雄花中完全退化,子房卵圓形,花柱短,柱頭擴大。
果實球形或橢圓形,直徑1.5-2厘米;種子倒卵橢圓形,頂短近圓形,基部有短喙,種臍在種子背面中部呈橢圓形,種脊微突出,腹面中棱脊突起,兩側窪穴寬溝狀,向上達種子1/4處。花期4-5月,果期8-9月。

生長環境

溫度

葡萄生長時所需最低氣溫約12℃-15℃,最低地溫約為10℃-13℃,花期最適溫度為20℃左右,果實膨大期最適溫度為20℃-30℃.如日夜溫差大,着色及糖度較好。葡萄春季萌芽後。如溫度上升快,則易造成枝條徒長,表現為節聞長不充實,花期易受精不良,如遇春寒要注意多施磷肥和高碳有機質,儘量減少氮肥。

水分

葡萄對水分要求較高,嚴格控制土壤中水分是種好葡萄的一個前提。葡萄在生長初期或營養生長期時需水量較多,生長後期或結果期,根部較為衰弱需水較少,要避免傷根免影響品質。葡萄忌雨水及露水,雨多年份易造成日照不足,光合作用受限制,過多吸收水量易引起枝條徒長及濕度過高,極易引起各種疾病,如黑痘病、灰霉病等。因此在開花期儘量將枝條保持在40-70厘米最理想;容易裂果地區結果期灌水量也應加以控制。缺水及易乾旱地區要適當墊蓋稻草,用以保持土壤濕度,同時也可控制草的生長。

光照

葡萄在正常生長期間必須要有一定強度的光照,但光照太強時特別是葡萄進人硬核期較易發生日灼病,這時可採取套袋或植株留葉時儘量留住能遮住葡萄果實的葉。而日照不足時,易造成開花期花冠脫落不良,受精率低;花芽分化期花芽分化不良,單性果多;生長期植株徒長,節間長。不結果或結單性果;果實膨大期病害及品質不良;成熟期着色不好,糖度下降。

土壤

葡萄雖然在各種土壤(經過改良)均能栽培,但以壤土及細砂質壤土為最好,砂質土雖透氣性能好.但保肥保水能力較差。壤土介於砂質土與粘質土之間。其保水保肥能力較強,多數較為肥沃,在葡萄生長旺盛時,較易流花和單性結果,在高溫光照條件好時,結實好、產量高。低溫日照少時,結果不太好,產量低;平時注意排水,避免探耕,冬季輕度修剪、夏季可多修剪,並噴施硼砂,磷酸二氫鉀及過磷酸鈣等。粘質土透氣性較差,但保肥保水較好、養分分解及吸收較慢,初期較少徒長現象、流花及單性果現象較少,但發育後期容易徒長.果穗果粒雖大,但糖度及肉質往往不太好,應多施高碳有機質或加少量砂加以改良,酸性土壤最好使用適量石灰中和。

營養

葡萄與大多數作物類似,其生長所需營養元素,大約有17種:碳、氫、氧、氮、磷、鉀、鈣、鎂、硫、鐵、錳、鋅、銅、硼、鉬、氯、鑽,基中碳和氧是光合作用時得自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氫則來自土壤中的水分,其餘各元素除了氮外,多數由根部從土壤中吸收,它們的比例關係為:作物新鮮組織的94%-99.5%是由空氣和水的碳氫氧組合而成,而只有約0.5%-6%是來自土壤中的營養元素。化學肥料主要提供氮、磷、鉀三要素,有些化肥也含有大量鈣、鎂、硫,使用化肥效果雖然明顯,但使用過量易造成肥害,尤其鉀肥用量應小心。而有機肥料營養元素含量較低,可大量使用,且對土壤的物理、化學、生物性質均有改良效果。另外可視土壤情況添加土壤改良劑,一般情況下,強酸性土壤較易缺乏磷、鉀、鈣、鎂、矽、鉬、鋅、銅、硼等元素;鹼性或石灰質土壤則較易缺乏氮、磷、鐵、錳、鋅、銅、確等元素。營養補充多數採取基肥、追肥、葉面施肥3種方式,基肥為冬眠或採收後使用。追肥為開花後利用雨後或澆水後撒施化學肥料,pH值6.0以下的土壤可追施白雲石粉或石灰。

扦插繁殖

不催根扦插(露地扦插育苗),春季將貯藏的枝條從溝中取出後,先在室內用清水浸泡6-8小時,然後進行剪截。一般把枝條分別剪成有2-3芽的插條。插條一般長20厘米左右,節間長的品種每個插條上只留1-2個芽。剪插條時上端在芽上部1厘米處平剪,下端在芽的下面斜剪,剪口呈「馬耳狀」(剪口距芽眼近時易生根)。插條上部的芽眼要充實飽滿,扦插後如第一芽眼受損害,第二芽眼即可萌發,這樣有利於提高扦插成活率。

育苗地應選在地勢平坦、土層深厚、土質疏鬆肥沃、同時有灌溉條件的地方。頭年秋季土壤深翻30-40厘米,結合深翻每666.7平方米施有機肥料3000-5000千克,並進行冬灌。早春土壤解凍後及時耙地保墒。扦插分平畦扦插、高畦扦與壟插,平畦主要用於較乾旱的地區,以利灌溉;高畦與壟插主要用於土壤較為潮濕的地區,以便能及時排水和防止畦面過分潮濕。無論平畦扦插或高畦扦插,在扦插前要做好苗床。苗床大小應根據地塊形狀決定,一般畦寬1米,長8-10米,扦插株距12-15厘米,行距30-40厘米,每畦內插3-4行。扦插時,插條斜插於土中,地面露一芽眼,要使芽眼處於插條背上方,這樣抽生的新梢端直。壟插時,壟寬約30厘米,高15厘米,壟距50-60厘米,株距12-15厘米,插條全部斜插於壟上。插後在壟溝內灌水,若有條件採用覆蓋地膜後扦插效果更好。無論採用哪種扦插方法,扦插時必須注意插條上端不能露出地表太長,同時要防止胡插和避免品種混雜。
扦插時間以當地的土溫(15-20厘米處)穩定在10℃以上時開始。華北地區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但華北北部4月中旬才可進行露地扦插育苗。

葡萄扦插後到產生新根前這一階段一定要防止土壤乾旱,一般10天左右澆1次水。黏重土壤澆水次數要少,如果澆水過多,土壤過濕,地溫降低,土壤通氣不良也影響插條生根。插條生根後要加強肥水管理。7月上中旬苗木進入迅速生長階段,這時應追施速效肥料2-3次。為了使枝條充分成熟,7月下旬至8月應停止或減少灌水施肥,同時加強病蟲害防治,進行主梢、副梢摘心,以保證苗木生長健壯,促進加粗生長。苗木生長期間,要及時中耕鋤草,改良土壤通氣條件,促進根系生長。

露地扦插是最簡單的一種育苗方法,成本低,易推廣,但若管理不當,扦插成活率低、出苗率低。另外,露地扦插,苗木生長期較短,苗木質量相對也較差。一般露地扦插每666.7平方米扦插6000-7000根插條,成苗率在60%-70%。

壓條繁殖

壓條法是使大樹上某部分枝條生根後離開母株的繁殖方法。

⑴水平壓條可利用1-2年生多餘的枝條,也可用當年生的新梢或副梢進行壓條育苗。用1年生成熟枝條壓條育苗,在頭一年冬剪時,留下母株基部附近的萌櫱枝,翌春萌芽前進行壓條。首先在準備壓條的植株附近挖一深10-15厘米的溝,溝底施肥、深翻,使土壤疏鬆。然後將留用壓條的枝條下部刻傷處理後,水平壓在溝底,並用木權或鐵鈎固定後,蓋上4-5厘米厚的土,土壤要踩實,保持濕潤,以利發芽生根。當壓條上芽眼萌發,新梢長到高15、20厘米時,基部要少量培土。當新梢高達40厘米以上基部半木質化時再次培土,將溝填平,促進生根。

壓條

用當年新梢壓條稱為綠枝壓條。可選用植株基部生長出的萌櫱枝壓條,使其副梢直立生長,下部節上生長新根,秋季副梢成熟後斷成獨立植株,即成壓條苗木。具體做法:選好母株的萌櫱枝,長到1米左右長時摘心,並拉平促使副梢萌發和生長;當副梢長到20厘米時,在地面挖一深10-15厘米的溝,將拉平的萌櫱枝放在溝里,使副梢直立向上,然後填土壓實即可。這時雨多氣溫高,副梢長到40厘米左右時,將溝填平,並對副梢之間下部的壓條進行刻傷處理,促進副梢基部加速生根。

⑵波狀壓條與1年生成熟根櫱枝條壓條方法相似,只是將壓條在溝內上下彎曲呈波狀,在向下彎曲處用木權或鐵鈎固定壓入溝底踩實,以利生根。向上彎曲處有飽滿的芽,萌發出新梢成苗。但在壓條前要採用刻傷處理,以促進生根。

⑶空中壓條在春季末萌芽前,將1-2年生枝在權枝基部用塑料袋裝土套枝,也可用租竹簡、小花盆等,裡邊裝好營養土,將枝套入、固定、澆水即可生根。一般在7-8月份後於花盆的下部,對套枝基部逐漸割斷,脫離母體,成為獨立的植株。空中壓條也可用半木質化的新梢,方法與成熟枝壓條相似。對壓條長出的新梢,同扦插苗管理一樣,主要是注意經常灌水,保持土壤濕潤,以利生根和新梢生長。

嫁接繁殖

綠枝劈接方法,是當前葡萄育苗的主要嫁接方法。

⑴嫁接時間:砧木和接穗均達半木質化時即可開始嫁接,可一直接到成活的苗木新梢在秋季能夠成熟為止。黑龍江、吉林等省北部地區,可從5月中旬至6月中旬,嫁接時間長達1個月之久;遼寧省南部及山東、河北省南部可嫁接兩個多月,如與保護地相配合,嫁接時間就更長。

⑵接穗採集:接穗從品種純正、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植株上採集,可與夏季修剪時的疏枝、摘心、除副梢等項工作結合進行。最好在苗圃附近採取,隨剪隨接,成活率高。需從外地採取時,剪下的綠枝應及時將葉片去掉,用新濕毛巾和塑料薄膜包好或放在廣口保溫瓶中,瓶底放少許冰塊,途中2-3天可保持接穗新鮮。到達目的地後,將接穗再用濕毛巾一層層包好,放在電冰箱底層3-4℃處,保存3-4天,嫁接成活率仍然很高。無電冰箱時,可將接穗吊在大口井的水面上部保存,效果也很好。

⑶嫁接方法:主要是劈接。首先選擇半木質化的綠枝接穗,芽眼最好利用剛萌發而末吐葉的夏芽,嫁接後成活率高,生長快。如夏芽已長出3-4片葉,則去掉副梢,利用冬芽。冬芽萌發慢,但萌發後生長又快又粗壯。砧、穗枝條的粗度和成熟度一致,成活率高。

劈接

嫁接前先將接穗的綠枝用鋒利芽接刀或刮臉刀片在每個接芽節間斷開,放在涼水盆中保存,溫度高時勤換涼水,以便降溫。嫁接時,砧木留3-4片葉子,除掉芽眼,將以上部分截斷,在斷面中間垂直劈開,長2.5-3厘米。選與砧木粗細和成熟度相近的接穗,在芽的下方0.5厘米左右,從兩側向下削成長2.5-3厘米的斜面,呈楔形,斜面刀口要平滑。削好接穗馬上插入砧木的切口中,使二者形成層對齊,接穗斜面要露白0.5毫米,有利癒合。然後用0.5-0.6厘米寬的薄塑料條,從砧木接口下邊向上纏繞,只將接芽露出外邊,一直纏到接穗的上刀口,封嚴後再纏回下邊打個活結即可。如果綠枝嫁接時間較早,氣溫偏低時,嫁接纏完塑料條後,再套小塑料袋增溫、保濕,以提高成活率。

⑷嫁接苗的田間管理:綠技嫁接後,及時灌水,做好砧木除萌和病害防治工作。嫁接後1周內保持土壤水分充足,地表面潮濕;及時、反覆多次除掉砧木上的萌孽,集中營養,促進接芽萌發和生長。接芽抽生的新梢長到25-30厘米時,要插根竹竿或樹條或拉細鐵絲及時引綁,隨着新梢的延長而不斷地引綁,以防着地感病和折斷。每株小苗只留l條新梢,新梢葉腋內發出的副梢隨時留1片葉子摘心。生長後期(8月末到9月中旬)在新梢頂部摘心,促進枝條加粗和成熟。在6-7月份追施氮肥尿素或二銨各1次,每次每畝用量15千克,追後灌水;8月份追施磷、鉀肥,葉片噴施0.3%的磷酸二氫鉀或根施其他磷鉀肥,每畝15-20千克。生長季節要經常(3-5次)除草和灌水,保持土壤疏鬆。苗木要引綁直立,使通風透光良好,以利苗木健壯生長,提高質量。病蟲害防治應以預防為主。在嫁接前後,5月上旬開始,每隔10-15天噴1:0.5:200倍的波爾多液防病。一旦發生病蟲害,可按病蟲種類選擇用藥並及時噴灑消滅,使小苗健康生長。一般到10月1日前後準備出圃。首先作好苗木的品種、數量調查,拴好標牌,防止混雜。起苗前,撤掉插棍或鐵絲,將混雜的苗木先挖出,而後在苗的基部往上或接口上留4-6個芽眼剪斷,將剪下的枝條,分品種捆好放在陰涼處,去葉埋土保存。然後苗田灌水,使土壤鬆軟,以利起苗。一般根系要求長25-30厘米,根干不劈裂,新梢粗0.7厘米以上的為合格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