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葛根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4日 (四) 16:42 由 Jumb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有關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葛根湯是經方治療外感的代表之一,包含所有發熱、惡寒者,或者無發熱、無惡寒,脈浮有力,皆可使用。[1]

出處

《傷寒論》

處方

葛根 4兩,麻黃 3兩,桂枝 2兩,芍藥 2兩,生薑 3兩,甘草 2兩,大棗 12顆。[2]

功效

汪昂的《醫方集解》中談到其主要的治效能為:「治太陽病,項背几几,無汗,惡風。亦治太陽陽 明合病,下利。」在臨床應用上也常用在感冒、蓄膿症、神經痛等症狀。功能為發汗解表、升津舒脈。為外感無汗惡寒項背強急時的發汗劑,除了主要用於治療感冒外,也有應用在因結腸炎與赤痢初起時,所引起的發熱、惡寒症狀。[3]

方藥分析

君藥葛根

葛根其性味甘平可食用,故藥用時量大而無憂。葛根為陽明引經藥,擅長疏散陽明經熱,又可生津潤燥、止渴除煩;胃屬陽明,胃氣不和,氣機上逆則為嘔吐,葛根調暢氣機,故能止嘔;風寒濕雜而為痺,痺則不通,不通則痛,葛根調暢經脈氣血,遂可通絡止痛;起陰氣,即指其能升發陽氣,和陽以助陰。

臣藥麻黃

麻黃其味苦降逆、性溫發散,可助葛根升舉陽氣,通行經絡。麻黃長於發散風寒,擅治風寒侵襲所致頭痛,又可去邪熱,火鬱發之,以溫散熱;其病位在表,主治表證發熱惡寒;麻黃亦有通經絡、散瘀結之功效,故能破癥堅積聚。

佐使藥

葛根湯的佐使之藥是完整的桂枝湯。桂枝湯由桂枝、芍藥、生薑、大棗、甘草五味藥組成。共奏解肌發表、調和營衛、補益脾胃之效。方中以桂枝辛甘熱化陽,芍藥酸苦寒化陰,輔以生薑之發散,配合甘草、大棗的甘甜,辛散、甘補、酸 收合用,組成一個既可解表散寒發汗,又能調和營衛氣血、健脾理氣和胃的陰陽調和之方。[4]

研究

就相關研究資料顯示,葛根在抗病原微生物,抗變態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反面具有不俗的臨床療效。對於緩解肌肉痙攣,治療呼吸道感染以及面神經麻痺等疾病也具有理想的治療效果。[5]

臨床應用

呼吸道感染

葛根湯加上銀花連翹貫眾杏仁桔梗黃芩浙貝母等等。

胃腸炎

葛根湯加上白頭翁地丁茯苓內金生山楂木香黃連馬齒莧等等。

皮膚感染

葛根湯加上野菊花黃芩紅花川芎大黃白癬皮夏枯草土茯苓等等。

頸椎病

葛根湯加上羌活黃耆、薑黃、川芎、威靈仙地龍仙鶴草澤瀉伸筋草等等。

神經肌肉痛

葛根湯加上羌活獨活赤芍、川芎、桃仁、黃耆、制乳香制沒藥茯苓冬瓜仁絡石藤忍冬藤等等。

過敏性疾病

葛根湯加上當歸防風苦參地膚子大黃牡丹皮生地七葉一枝花等等。

糖尿病周身瘙癢

葛根湯加上知母玄參、黃耆、天冬地骨皮防風白鮮皮穿破石丹參土茯苓等等。

鼻炎

葛根湯加上柴胡、桂枝、黃芩、細辛辛夷赤芍、枇杷葉、杏仁等等。

眩暈

葛根湯加上太子參菖蒲遠志、澤瀉、香附紅花黃精、黃耆、浙貝母、半夏白朮天麻等等。 [6]

參考資料

  1. 中藥學堂 淺談葛根湯之臨床應用
  2. 黃珂敏; 王曉燕. 葛根湯治療陽明經表證應用體會. 亞太傳統醫藥. 2016, (19): 92–93. 
  3. 林大楨. 葛根湯的組成生藥. 明通醫藥. 2017, (485): 6–11. 
  4. 黃珂敏; 王曉燕. 葛根湯治療陽明經表證應用體會. 亞太傳統醫藥. 2016, (19): 92–93. 
  5. 崔靜; 崔琪. 葛根湯顆粒治療小兒風寒感冒療效觀察.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志. 2019, (1): 168. 
  6. 吳沛田. 葛根湯臨床應用加減. 明通醫藥. 2018, (496):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