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葛根湯」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26: 行 26:
  
 
 葛根湯的佐使之藥是完整的桂枝湯。桂枝湯由桂枝、芍藥、生薑、大棗、甘草五味藥組成。共奏解肌發表、調和營衛、補益脾胃之效。方中以桂枝辛甘熱化陽,芍藥酸苦寒化陰,輔以生薑之發散,配合甘草、大棗的甘甜,辛散、甘補、酸
 
 葛根湯的佐使之藥是完整的桂枝湯。桂枝湯由桂枝、芍藥、生薑、大棗、甘草五味藥組成。共奏解肌發表、調和營衛、補益脾胃之效。方中以桂枝辛甘熱化陽,芍藥酸苦寒化陰,輔以生薑之發散,配合甘草、大棗的甘甜,辛散、甘補、酸
 收合用,組成一個既可解表散寒發汗,又能調和營衛氣血、健脾理氣和胃的陰陽調和之方。<ref> 亞太傳統醫藥Asia-Pacific Traditional Medicine2016年19期> 葛根湯治療陽明經表證應用體會</ref>
+
 收合用,組成一個既可解表散寒發汗,又能調和營衛氣血、健脾理氣和胃的陰陽調和之方。<ref>{{Cite journal | author = 黃珂敏| author2 = 王曉燕 |title =  葛根湯治療陽明經表證應用體會| journal = 亞太傳統醫藥| year = 2016 | issue = 19 | pages = 92-93 }}</ref>
  
 
==研究==
 
==研究==
 就相關研究資料顯示,葛根在抗病原微生物,抗變態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反面具有不俗的臨床療效。對於緩解肌肉痙攣,治療呼吸道感染以及面神經麻痺等疾病也具有理想的治療效果。<ref>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志2019年01期> 葛根湯顆粒治療小兒風寒感冒療效觀察</ref>
+
 就相關研究資料顯示,葛根在抗病原微生物,抗變態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反面具有不俗的臨床療效。對於緩解肌肉痙攣,治療呼吸道感染以及面神經麻痺等疾病也具有理想的治療效果。<ref>{{Cite journal | author = 崔靜| author2 = 崔琪 | title =  葛根湯顆粒治療小兒風寒感冒療效觀察| journal =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志| year = 2019 | issue = 1 | pages = 168 }}</ref>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於 2020年6月2日 (二) 14:20 的修訂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有關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葛根湯

出處

《傷寒論》

處方

葛根 4兩,麻黃 3兩,桂枝 2兩,芍藥 2兩,生薑 3兩,甘草 2兩,大棗 12顆。[1]

功效

依汪昂的《醫方集解》記載本方的主治效能為:「治太陽病,項背几几,無汗,惡風。亦治太陽陽 明合病,下利。」本方於臨床常應用在感冒、蓄膿症、神經痛等症狀。功能發汗解表、升津舒脈。本方為外感無汗惡寒項背強急時的發汗劑,除了常用於治療感冒外,也有應用在 治療結腸炎與赤痢初起時的發熱、惡寒。[2]

方藥分析

1.君藥葛根

葛根其性味甘平可食用,故藥用時量大而無憂。葛根為陽明引經藥,擅長疏散陽明經熱,又可生津潤燥、止渴除煩;胃屬陽明,胃氣不和,氣機上逆則為嘔吐,葛根調暢氣機,故能止嘔;風寒濕雜而為痺,痺則不通,不通則痛,葛根調暢經脈氣血,遂可通絡止痛;起陰氣,即指其能升發陽氣,和陽以助陰。

2.臣藥麻黃

麻黃其味苦降逆、性溫發散,可助葛根升舉陽氣,通行經絡。麻黃長於發散風寒,擅治風寒侵襲所致頭痛,又可去邪熱,火鬱發之,以溫散熱;其病位在表,主治表證發熱惡寒;麻黃亦有通經絡、散瘀結之功效,故能破癥堅積聚。

3.佐使藥

葛根湯的佐使之藥是完整的桂枝湯。桂枝湯由桂枝、芍藥、生薑、大棗、甘草五味藥組成。共奏解肌發表、調和營衛、補益脾胃之效。方中以桂枝辛甘熱化陽,芍藥酸苦寒化陰,輔以生薑之發散,配合甘草、大棗的甘甜,辛散、甘補、酸 收合用,組成一個既可解表散寒發汗,又能調和營衛氣血、健脾理氣和胃的陰陽調和之方。[3]

研究

就相關研究資料顯示,葛根在抗病原微生物,抗變態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反面具有不俗的臨床療效。對於緩解肌肉痙攣,治療呼吸道感染以及面神經麻痺等疾病也具有理想的治療效果。[4]

臨床應用

1. 呼吸道感染:常用本方加 銀花、連翹、貫眾、杏仁、桔梗、 黃芩、浙貝母。

2. 胃腸炎:常用本方加白頭 翁、地丁、茯苓、內金、生山楂、 木香、黃連、馬齒莧等。

3. 皮膚感染:本方加野菊花 、黃芩、紅花、川芎、大黃、白 癬皮、夏枯草、土茯苓等。

4. 頸椎病:本方加羌活、黃 耆、薑黃、川芎、威靈仙、地龍、 仙鶴草、澤瀉、伸筋草等。

5. 神經肌肉痛:本方加羌活 、獨活、赤芍、川芎、桃仁、黃耆、 制乳香、制沒藥、茯苓、冬瓜仁、 絡石藤、忍冬藤。

6. 過敏性疾病:本方加當歸 、防風、苦參、地膚子、大黃、 牡丹皮、生地、七葉一枝花等。

7. 糖尿病周身瘙癢:本方加 知母、玄參、黃耆、天冬、地骨 皮、防風、白鮮皮、穿破石、丹參、土茯苓等。

8. 鼻炎:本方加柴胡、桂枝 、黃芩、細辛、辛夷、赤芍、枇 杷葉、杏仁等。

9. 眩暈:本方加太子參、菖 蒲、遠志、澤瀉、香附、紅花、 黃精、黃耆、浙貝母、半夏、白 朮、天麻等。 [5]

參考資料

  1. 黃珂敏; 王曉燕. 葛根湯治療陽明經表證應用體會. 亞太傳統醫藥. 2016, (19): 92–93. 
  2. 林大楨. 葛根湯的組成生藥. 明通醫藥. 2017, (485): 6–11. 
  3. 黃珂敏; 王曉燕. 葛根湯治療陽明經表證應用體會. 亞太傳統醫藥. 2016, (19): 92–93. 
  4. 崔靜; 崔琪. 葛根湯顆粒治療小兒風寒感冒療效觀察.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志. 2019, (1): 168. 
  5. 吳沛田. 葛根湯臨床應用加減. 明通醫藥. 2018, (496):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