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萨赫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萨赫勒非洲北部撒哈拉沙漠和中部苏丹草原地区之间的一条总长超过5,400公里、最宽可达1,000公里的地带,从非洲以西的大西洋伸延到东部的埃塞俄比亚高原,横跨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马里、布基纳法索、阿尔及利亚南端、尼日尔、尼日利亚、乍得、苏丹共和国、南苏丹、厄立特里亚、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北端与埃塞俄比亚北端等至少14个国家。一说萨赫勒亦包含埃塞俄比亚中南部和索马里境内,甚至是肯亚的大部分地区。有人说这里是班图人发源地[1]

萨赫勒是半干旱的草原地区,具有从典型的热带草原向撒哈拉沙漠过渡的地理特点,年降水量约为200至600毫米,居民多从事农牧业。

地理

萨赫勒地带西起大西洋,东抵红海,自塞内加尔北部和毛里塔尼亚南部、东经马里中部、布基纳法索北部、尼日尔南部,直到乍得中部。该地带的地形为波状起伏的高原,气候干热,年平均气温约27℃左右,年降水量从南部的600毫米递减至北部沙漠边缘地区200毫米,干湿季变化明显。

萨赫勒地带植被种类少,多为低矮小叶、硬叶有刺灌木和稀疏草丛,多呈半荒漠景象。河谷地带有少量棕榈和金合欢树。土壤为沙质土、红棕壤和石质土。畜牧业以骆驼、牛、山羊、绵羊等为主。随着气候变化和人类的活动,这里已成为黄沙漫漫的不毛之地,萨赫勒地带亦沦落为世界上最贫瘠的地区。在1985年和1986年,萨赫勒地区有100多万人死于饥饿和疾病[2]

资源

萨赫勒荒寂的土地下面蕴藏着丰富的资源。石油储量为99亿吨,天然气储量达5万亿立方米,、铅、钛、铀、金刚石白金、锡等储量也十分丰富。

生物

萨赫勒地带主要是草原、疏林草原、灌木和林地等。在萨赫勒地区的北部,荒漠灌木草原和稀树草原交替。

萨赫勒地区的哺乳动物,包括弯角剑羚、苍羚、小鹿瞪羚和红瞪羚,以及与大型食肉动物,如非洲野狗猎豹,狮子。较大的品种已在数量上大大减少。过度的捕猎和牲畜的竞争,使得多种物种濒危灭绝。

萨赫勒地区季节性湿地是候鸟在非洲和欧亚飞行的重要路线。

人文

该地带主要是干草原植被,植物稀少,以草本为主,群落结构简单。在传统上,这里基本上是牧区,以富拉尼人和图阿雷格人为主的民族祖祖辈辈在此进行牛羊游牧活动。

沙漠化

萨赫勒地区是超过6000万人的家园,并且已经成为了“干旱”的代名词,仅在过去100年间,这一地区就经历了3 次毁灭性的干旱。第一次从1910年持续到1916年;第二次从1941到1945年;1968-1973年期间,这个地带发生了严重的气候干旱,雨量大幅度减少。大旱触发了严重的荒漠化,大片牧场植被遭受破坏,原来被植被固定的沙丘普遍活动,形成地表风蚀斑块或流动沙丘。

西非萨赫勒地带200万牧民的牲畜损失一半左右,农业基本没有收成。农牧业的严重破坏使广大的牧民和农民大量流入城市或逃到南方难民营。由于荒漠化和饥荒,估计这一时期至少饿死10-25万人。

视频

萨赫勒 相关视频

北非之乱 马里之乱是萨赫勒之乱缩影
纽约 讨论西非和萨赫勒地区稳定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