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薩拉卡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薩拉卡戰役

圖片來自lsbkw

薩拉卡戰役阿拉伯語:معركة الزلاقة),是1086年10月23日發生於北非穆斯林國家阿爾摩拉維王朝西班牙基督教國家卡斯蒂利亞之間的戰役。[1]

介紹

阿爾摩拉維王朝的蘇丹優素福·伊本·塔什芬安達盧西亞地區三位穆斯林王公(穆塔米德等)的請求,率領來自摩洛哥的7000名戰士在安達盧西亞登陸。他隨大軍一道前進,開往安達盧斯北部,抵達薩拉卡。由於從安達盧斯各地集結穆斯林軍隊,使他的軍隊人數達到30000人。卡斯蒂利亞國王阿方索六世亦率領60000人的軍隊抵達戰場。雙方統帥在戰前互通消息。優素福·伊本·塔什芬給敵人三個選擇:改信伊斯蘭教、繳納吉茲亞,或者打仗。

阿方索六世選擇與阿爾摩拉維王朝開戰,在星期五拂曉發動進攻。優素福·伊本·塔什芬將大軍分作三個:第一師15000人,由穆塔米德統領;第二師11000人,由優素福本人統率;第三師是4000名裝備印度和長標槍非洲黑人士兵。穆塔米德和他率領的一個師單獨對抗阿方索六世直至下午,然後優素福·伊本·塔什芬率部加入戰鬥,將阿方索六世及其軍隊團團圍住。阿方索的部隊驚惶失措,開始丟失陣地,接着優素福命令第三師進攻,結束戰鬥。阿方索的部眾傷亡慘重,陣亡人數超過59500人,只有100名騎士歷盡艱辛回到了卡斯蒂利亞。阿方索六世在戰鬥中生還,但失去了一條腿。

戰場名叫薩拉卡阿拉伯語意為「濕滑之地」),因為當日流遍地,士兵在戰場上到處滑倒。基督教文獻稱其為薩格拉加之戰。

不考慮同時代的統計數字(參戰人數通常被大大誇張),卡斯蒂利亞的大軍人數在14000人左右,包括約2000名騎馬的騎士,至少一半人陣亡。受傷的國王和大多數貴族得以倖存,但仍有不少人未能生還,包括羅德里格·穆尼奧斯伯爵和維拉·歐弗格茲伯爵。阿爾摩拉維王朝一方的傷亡也很慘重,尤其是達伍德·本·艾薩率領的部眾,他們的營地甚至在戰鬥開始一小時後即被巴達霍斯總督穆塔瓦基勒·伊本·阿夫塔斯洗劫。塞維利亞總督穆塔米德在第一波衝擊中受傷,但在阿爾瓦·法涅茲率領的卡斯蒂利亞首輪衝鋒的艱難時刻,穆塔米德的英勇為安達盧斯軍隊樹立了榜樣,鼓舞了士氣。陣亡者包括一位來自科爾多瓦的廣受歡迎的阿訇阿布爾·阿巴斯·艾哈邁德·伊本·魯梅拉(Abu-l-Abbas Ahmad ibn Rumayla)。據說優素福在屠殺面前失去了勇氣,又因其繼承人之死不得不暫時返回非洲,因此,儘管野戰軍大部覆沒,但卡斯蒂利亞沒有喪失多少領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