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薩彥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薩彥嶺
圖片來自itsfun

薩彥嶺Саяны),分東西兩支,是俄羅斯西伯利亞南部的山脈。

歷史

雍正五年(1727年),清廷沙俄簽定《布連斯奇條約》(《恰克圖條約》),有滿拉丁四種文本,規定清俄兩國此薩彥嶺為界,立鄂博為界牌,歸烏里雅蘇台將軍管轄。在外蒙古獨立、蘇聯兼併唐努烏梁海、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薩彥嶺曾經是中華民國版圖名義上的最北點。而自1949年後退守臺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曾經未承認放棄唐努烏梁海的主權。但目前「為尊重國際社會的共識」,因此認同其為俄國境內下屬之83個「聯邦主體(federal subject),類似州或省」之一中華民國外交部回函:關於台端所詢唐努烏梁海歸屬乙節,查唐努烏梁海係泛指介於薩彥嶺至唐努山之間狹長地帶,面積約17萬平方公里,原屬外蒙古一部份。另查蒙古於1961年10月27日加入聯合國,係一主權國家,與世界140餘國維持外交關係,其中包括中國大陸,我國作為國際社會之一員,自應尊重國際社會的共識。行政院於民國91年元旦修正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第3條及第56條修正條文,不再視蒙古為大陸地區,以利我與蒙古正常交往。我國於2002年在蒙古設立代表處,秉持理性及務實的態度,加強雙方實質關係,不涉及固有疆域之爭議,蒙古於2003年在台北設立代表處,推動台蒙雙邊交流,建立互惠互利合作關係。

蘇聯於1921年在唐努烏梁海設立「圖瓦人民共和國」,惟未獲中華民國政府承認。1944年「圖瓦人民共和國」加入蘇聯,改名為「圖瓦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1945年中華民國與蘇聯簽署「中蘇友好同盟條約」,維持外蒙古現狀。中華民國駐蘇聯大使傅秉常於1948年5月照會蘇聯外交部聲明唐努烏梁海係中華民國領土。1949年中華民國宣布廢止「中蘇友好同盟條約」。蘇聯於1991年瓦解後,圖瓦共和國成為俄羅斯聯邦境內83個「聯邦主體(federal subject),類似州或省」之一。我作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務實考量國際局勢與實際需求,為拓展與俄羅斯的實質關係,我於民國82年7月在俄國首府莫斯科設立代表處,俄羅斯也於民國85年12月在台北設立代表處,雙邊年度貿易金額已突破40億美元,今後亦將在現有基礎上繼續努力,推動雙邊關係。

以上各節,敬請參考 順頌 時綏

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而中華民國外交部網站上的俄國地圖也包含唐努烏梁海。中共建政初期,毛澤東實行對蘇聯一面倒的外交政策,故默認史達林政權對薩彥嶺的領土主張。而唐努烏梁海現已成為蒙古國西北部的一部分與俄羅斯聯邦主體圖瓦共和國的一部分。

地形

位於89°E至106°E之間,是阿爾泰山的東支。平均高度2,000—2,700公尺,當中由花崗岩變質岩構成的個別山峰,海拔超過3,000公尺,最高峰為Munku-Sardyk峰(3,492公尺)。主要的山口高度1800—2300公尺(如Muztagh:2280公尺, Mongol:1980公尺, Tenghyz:2280公尺,Obo-sarym 1860公尺)。山脈在92°E處被上葉尼塞河割開,而在其最東端,即106°處遇到了色楞格鄂爾渾流域。山勢南緩而北陡。山脈在葉尼塞河庫蘇古爾湖之間,即100° 30' E稱為Yerghik-taiga。

生態

整體上呈荒蕪狀態,但在高處仍有由落葉松刺柏屬杜鵑花赤楊樺樹醋栗屬[1] 、小櫱屬等構成的茂盛的森林。在高坡的大石上長著苔蘚地衣

參考文獻

  1. 醋栗屬,x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