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萧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萧岩
性别
出生 6世纪
逝世 589年
长安
国籍
别名 萧义远
职业 皇族
活跃时期 6世纪
亲属宣帝萧察
萧璿、萧瑶、萧瑊、萧胜
孙子 萧铣、萧休明、萧嗣宗

萧岩(6世纪-589年),字义远中国南北朝时代人物,宣帝萧察的第五子,安平王。

萧岩性情仁厚,历任侍中荆州刺史尚书令太尉太傅。后来见隋朝要取消梁国,就投奔南朝陈陈叔宝以他为平东将军、东扬州刺史。及陈朝灭亡后,东扬州百姓推萧岩为主,抗御隋师。被总管宇文述击败,在长安被处死。隋朝末年,他的孙子萧铣追尊萧岩为河间忠烈王。

家族

有子萧瑶,字达文,大业十一年以皇后萧氏堂弟的身份,诏除荆州曲江县令,因父仇称病辞不就,后为唐朝沧州景城县令,贞观十二年八月十四日(638年9月26日)卒。萧瑶夫人杜氏,祖杜庆,梁直阁将军,父杜宠,隋同昌郡怙夷县长。萧瑶子萧休明。

另一子萧瑊生萧嗣宗,萧嗣宗生萧茂本,萧茂本生萧愉、萧澄之、萧隐之、萧温艺、萧温恭、萧献之、萧溷之。萧愉女萧博。

第十三子萧胜,字玄寂,梁封宜阳侯,仕隋为散骑郎,在唐为轻车都尉、蜀王西阁祭酒。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