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萊芒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萊芒湖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萊芒湖

坐標 46°26′N 6°33′E

主要流入 羅訥河 主要流出 羅訥河

集水面積 7975平方公里

流經國家 瑞士、法國

最大長度 73公里 最大寬度 14公里

表面積 582平方公里

平均深度 154.4米 最大深度 310米

水體體積 89立方公里

滯留時間 11.4年 表面海拔 372米

萊芒湖(法語:lac Léman),又稱日內瓦湖(lac de Genève),是西歐的重要湖泊。[1]

簡介

萊芒湖略呈新月形,湖北岸和東西兩端分屬瑞士沃州瓦萊州日內瓦州,南岸則屬於法國上薩瓦省。瑞士和法國分別占有湖面的60%和40%。

萊芒湖東西長約75公里,南北最寬處約14公里,水面積約582平方公里,是中歐面積第二大的淡水湖,僅次於巴拉頓湖。其最深處水深310米,湖水容積估計為88.9立方公里,流域面積則達7975平方公里。新月的形狀在伊弗的南岸開始變形,而因此被分為東邊的大湖(Grand Lac)和西邊的小湖(Petit Lac)。

萊芒湖在羅訥河的流經路線當中,這條河的源頭位於湖東部格里姆瑟爾山口附近的羅訥河冰河,流經瓦萊州,並流入維倫紐夫聖然戈爾夫(Saint-Gingolph)之間的湖口。其他的支流還有德朗斯河歐伯訥河莫爾日河沃諾日河沃韋茲河。在日內瓦洛桑之間的一段湖岸稱為拉科特(La Côte),而在洛桑和沃韋之間的一段則稱「拉沃」(Lavaux),都是著名的葡萄酒產區,也是瑞士的觀光勝地。

名稱歷史

這座湖自羅馬帝國時期有記錄以來的第一個名稱叫「Lacus Lemannus」,起源不明,可能為凱爾特語。而在中世紀時有Lacus Lausonius、Lacus Losanetes等不同的名稱演變。到了日內瓦公國的時候,日內瓦湖這一名稱才出現。18世紀時,萊芒(Lac Léman)的寫法開始在法國流傳。目前它在日內瓦稱做日內瓦湖,英語中亦如此。而其他沿湖居民則仍稱之為萊芒湖。洛桑的港口建造完成之後,有些地圖則會標示為Lac d'Ouchy。

各語言的念法(用IPA標示) —

英語: Lake Geneva /leɪk dʒə'ni:və/ 法語: Lac Léman /lak le'mɑ̃/或Lac de Genève /lak də ʒe'nɛv/ 德語: Genfersee或Genfer See /'gɛnfərˌze:/ 意大利語: Lago Lemano, Lago di Ginevra /'lago di dʒi'nevra/.

參考來源

  1. 萊芒湖, 途牛,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