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菲律賓海海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菲律賓海海戰(英語:Battle of the Philippine Sea ; 日本則稱為馬里亞納海戰,日語:マリアナ沖海戦)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太平洋戰場上美國海軍日本海軍間的一次海戰,是世界歷史上最大的航空母艦對決,海戰進行的時間從1944年6月19日持續至6月20日,戰場在馬里亞納群島塞班島附近海域。

1942年下半到1943年上半,盟軍藉由中途島海戰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1]的勝利,一反守勢奪得太平洋戰場主動權,美國太平洋艦隊總司令切斯特·威廉·尼米茲海軍上將在中太平洋展開攻勢,著名的道格拉斯·麥克阿瑟陸軍上將自澳大利亞向印尼、菲律賓發動跳島作戰,1944年上半兩條戰線正在推進,看起來美軍已擺出反擊姿態。

為了進一步削弱日本的工業力,盟軍需要占領地位重要、位處日本「絕對國防圈」上的馬里亞納群島做為B-29戰略轟炸機基地,尼米茲派出手中的得力戰將、中途島戰役的英雄斯普魯恩斯中將執行攻占馬里亞納的任務,其手上握有第五艦隊15艘航空母艦的重兵,6月15日在塞班島成功登陸,由於進展似乎很順利,斯普魯恩斯原訂18日攻占關島,但在塞班島上的頑固抵抗和此次海上戰役讓他被迫推遲收復關島直到8月左右。

另一方面,在此戰役前日本總部也意識到美軍的企圖,豐田副武接替殉職的古賀峰一成為聯合艦隊總司令後,於5月20日發起「阿」號作戰(あ號作戦),希望在美軍攻擊馬里亞那之際,由小澤治三郎中將帶領的9艘航空母艦組成的機動部隊可以對美軍第五艦隊進行致命打擊,阻斷美國的反攻。

海戰結果是日軍損失三艘航空母艦、378架飛機

此戰役影響甚大,日本喪失西太平洋制海權,艦隊主力航空母艦損失慘重,艦載機消耗殆盡,使之無法在4個月後的史上最大海戰萊特灣海戰派出飛機支援艦隊,使日本海軍最終被擊敗,美軍則大獲全勝,只有少數艦隻輕傷,並得以在海上包圍之下支援登島作戰,在持續攻擊下美軍殲滅了日軍的駐島部隊獲得慘勝,美軍鞏固了塞班的登陸後,接下來2個月逐步將馬里亞納各島占領,包含後來收復關島,也有了直接以B-29轟炸日本本土的實力,同時與麥克阿瑟的戰線形成夾擊菲律賓群島的態勢。

馬里亞納海戰的落敗標誌着日本的絕對國防圈已經不復存在,日本內閣總理大臣東條英機在此後下台。

戰略背景

1944年上半,尼米茲與麥克阿瑟的海陸部隊不斷逼近日本本土,麥克阿瑟部隊以跳島戰術向菲律賓群島推進,尼米茲的太平洋艦隊也在占領馬紹爾群島後跳越日軍中太平洋最大基地特魯克環礁,將矛頭指向馬里亞納群島,被夾擊的日本於是加強在馬里亞那群島的防務,欲使其成為最重要的「絕對國防圈」以阻擊盟軍的攻勢,為日本本土爭取時間。

盟軍也將注意力放在馬里亞那群島上,一旦占領馬里亞那幾個大島的機場,大型遠程轟炸機B-29就可直攻日本精華的關東地區,尤其是東京,如此便可打擊日本工業及軍民士氣。在當時,B-29僅能藉助中華民國西南地區的機場從中國本土飛過戰雲密布的大陸沿海,對日本九州地區空襲,生存能力不足,力量十分有限。而且再往本州的話,由於B-29航程的限制,而未能進一步攻擊日本工業核心地區。

為奪取該群島,盟軍中太平洋戰區兼美國太平洋艦隊總司令尼米茲指派中途島戰役時表現優異的雷蒙德·阿姆斯·斯普魯恩斯(Raymond Ames Spruance)指揮第五艦隊負責掩護登陸馬里亞那的部隊並擔任戰役總指揮,登陸部隊則由第51特遣艦隊司令理查蒙德·凱利·特納(Richmond Kelly Turner)海軍中將指揮,在6月中旬進入馬里亞那海域,對附近機場、港口的飛機和船隻進行封鎖及壓制,並準備進攻塞班島,以奪取空軍基地。

在美軍進攻塞班島之際,日本即派出剛整編完成的艦隊主力,由小澤治三郎指揮的第一機動艦隊去迎戰美軍第五艦隊。當日軍察覺美軍奪占馬里亞那的企圖,原本為抵擋麥克阿瑟戰線而發動的「渾」作戰被迫中止,作戰列艦艇往北支援小澤艦隊,轉而發動日本帝國大本營苦心策劃的「阿」號作戰——以岸基飛機與航空母艦機動艦隊挑起海上大決戰,以一口氣打敗盟軍主力艦隊來扭轉劣勢。

另一方面,日本在作戰經驗中剛領悟航空母艦在海戰中並非只有輔助,而是不可取代的強大地位,日本海軍也放棄了大艦巨炮主義,在1944年上半終於首次將航空母艦的編制列在戰列艦之上,但此措施已經落後美國兩年半,使得在接下來的海戰中日軍航空母艦的作戰能力遠不如美國[2]。另一方面,同時日軍也在馬里亞那部署數百架戰機,這一塊則由第一航空艦隊司令角田覺治中將指揮,但在盟軍第五艦隊到來後在接觸戰的時候便失去大半實力。接下來的海戰之中更是不堪一擊,只能任由盟軍殲滅。

視頻

菲律賓海海戰 相關視頻

最大規模的航母對決,菲律賓海海戰被稱為「馬里亞納獵火雞」
菲律賓海戰日軍損失慘重,三艘航母被擊沉,戰機也幾乎損失殆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