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菲利普·貝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亨利·菲利普·貝當

法語:Henri Philippe Pétain
圖片來自人人焦點
國籍    法國

出生    1856年4月24日

逝世    1951年7月23日

性質    法國元帥

亨利·菲利普·貝當法語Henri Philippe Pétain,1856年4月24日-1951年7月23日),法國陸軍將領、政治家,也是法國維希政府元首總理,至今在法國仍被視為叛國者。是個集民族英雄和叛徒於一身的坎坷人物。[1]

貝當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法軍總司令,帶領法國德國對戰,有民族英雄之譽。1918年升任法國元帥。但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初,他向入侵法國納粹德國投降並與之合作,戰後被判死刑,經特赦改為終身監禁

簡介

中文名:亨利·菲利浦·貝當

外文名:Henri Philippe Petain(法語)

別 名:貝當

國 籍:法國

民 族:法蘭西人

出生日期:1856年4月24日

逝世日期:1951年7月22日

畢業院校:聖西爾軍校

職   業:軍事家,政治家

主要成就:領導1916年凡爾登戰役,平息法軍譁變

出生地:法國加來海峽省

職 務:陸軍部長、副總理、總理等

軍 銜:陸軍元帥[2]

早年

貝當是一個天主教農民之子,在1876年加入法國陸軍。

第一次世界大戰

貝當在一次大戰期間成為法國英雄,被稱為「凡爾登的救星」。在1914年開戰時,貝當年紀已高是一個正待退休的上校,戰爭開始後被升為旅長,但仍是上校軍銜,後升為師長,在10月任第二軍軍長,1915年7月升為第二軍團司令,在1916年的凡爾登戰役中指揮當地法軍擊退德軍進攻。1917年貝當升為法國陸軍總司令,拯救了因尼維爾攻勢慘敗而崩潰的法軍士氣,經常到前線聆聽士兵的意見,致力改善軍隊的褔利而成為英雄,1918年11月以中將軍銜升任法國元帥

戰間期

貝當在1929年福煦元帥逝世後,繼其位出任法蘭西學術院院士。1934年時曾進入內閣,任國防部長一職。

第二次世界大戰

1940年5月13日,納粹德國閃擊西歐,法、諸國均被擊敗,英法盟軍被圍敦克爾克,法國全國士氣崩潰。執政的法國左翼政府達拉第雷諾等人召回正在西班牙度假的貝當元帥,並推舉其為法國總理,企圖依靠貝當在一戰建立的威望,挽救法國戰敗的命運,萬一失敗,也可推卸責任。

6月16日晚,貝當奉命組閣,隨即請求西班牙政府充當法國與德國談判的中間人。次日,貝當下令法軍停火,從而使法國在同德國談判停戰和議和條件時處於極為不利的地位。6月22日,法德停戰協定被迫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的法德(當時法國是戰勝國)「停戰車廂」正式簽字,法國(此時的法國卻成了戰敗國)被迫接受苛刻屈辱的停戰條件。法國分為兩部分,包括巴黎在內的3/5的國土(主要是北方工業區)歸德軍占領,占領軍的費用由法國負擔。南部和西部(主要是農業區)為自由區;法國的空軍、陸軍裁到10萬人;最重要的是,貝當政府必須在政治、經濟、外交等各個領域與德國「合作」。

1940年7月1日,貝當政府遷到南部小城維希,此後貝當領導下的法國一般稱為「維希法國」。貝當被授予「國家元首」的稱號並兼任總理,擁有召開和解散國民議會、制定行政立法、統帥軍隊、任命或撤換部長等多種權力。

1942年11月美軍在北非登陸後,德國和義大利即出兵占領和瓜分了法國南部地區,以確保軸心國在地中海的控制權。此後的貝當完全成為傀儡。1944年8月20日,貝當等人被德國人從維希帶到西格馬林根軟禁起來。

戰後審判

1945年4月,貝當回到法國接受叛國罪審訊,其後被定罪及判處死刑。在審理中,貝當拒絕承認法庭的合法性;曾在貝當手下服役的戴高樂將軍亦對此次審判提出批評。貝當在8月獲戴高樂以年老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功為理由減刑至終身監禁,其所有職務、頭銜與中將軍銜,除了法國元帥仍保留以外都遭褫奪(法國元帥頭銜是由法國國會所任命的榮譽頭銜,並非軍銜的一種。依權力分立原則法國法院無權撤銷此頭銜)。貝當被囚禁在大西洋中的利勒迪厄島直到1951年去世。[3]

傳記

參考文獻

  1. 亨利·菲利浦·貝當,百度百科
  2. 亨利·菲利浦·貝當,百度百科
  3. [1],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