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菱形葉杜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1日 (三) 17:56 由 牛逼的土豪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 class="wikitable" align="right" |- | style="background: #008080" align= center| '''<big>菱形叶杜鹃</big> ''' |- | File:360截图20200701175159421.jp…”)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菱形葉杜鵑

中文學名:菱形葉杜鵑

拉丁學名:Rhododendron rhombifolium R. C. Fang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合瓣花亞綱

目:杜鵑花目

科:杜鵑花科

亞 科:杜鵑花亞科

屬:杜鵑屬

亞 屬:杜鵑亞屬

種:菱形葉杜鵑

菱形葉杜鵑(學名:Rhododendron monanthum Balf. f. et W. W. Smith):常附生灌木,高可達3米。葉聚生枝頂,幼葉邊緣疏生褐色長剛毛,上面潔淨無鱗片,下面干後褐色,葉柄短,長0.5-1.2厘米,密被褐色鱗片,初時兩側生褐色長剛毛,以後脫落。花序頂生,多花,裂片大,花冠大,花絲下部密被柔毛,花柱略彎,下部或基部有鱗片,宿存萼片波狀。 生於海拔1800-1900米山坡闊葉林中或附生於密林中樹上,產中國雲南貢山。模式標本采自貢山。 該物種花朵可植於庭園花壇中、亦可作切花瓶插,有較高的園藝價值。

[1]

菱形葉杜鵑形態特徵

灌木,通常附生,高2-3米。幼枝密被褐色鱗片,老枝灰色。

葉聚生枝頂,菱狀橢圓形或菱狀披針形,長5-8.5厘米,寬2-3厘米,頂端漸尖,基部楔形,幼葉邊緣疏生褐色長剛毛,上面潔淨無鱗片,下面干後褐色,密被大鱗片,鱗片褐紅色,有寬邊緣,不等大,相距小於直徑,中脈在葉面凹陷,在下面凸起,側脈纖細,在兩面均不顯,網脈在葉面明顯;葉柄短,長0.5-1.2厘米,密被褐色鱗片,初時兩側生褐色長剛毛,以後脫落。 花序頂生,多花,裂片大,花冠大,花絲下部密被柔毛,花柱略彎,下部或基部有鱗片,宿存萼片波狀。 果序有果3-4個,傘形着生;果梗粗壯,長0.6-1厘米,密被褐色鱗片;蒴果卵珠狀或長圓形,密被褐色鱗片,6瓣開裂;宿存萼片長2毫米,波狀,邊緣密生褐色剛毛,宿存花柱下部1/3被鱗片。

菱形葉杜鵑產地生境

產中國雲南貢山。生于山坡闊葉林中或附生於密林中樹上,海拔1800-1900米。模式標本采自貢山。

菱形葉杜鵑生長習性

土壤:杜鵑花對土壤要求是疏鬆、呈酸性pH值4-6,野生映山紅、滿山紅適生pH值4.5左右的酸性土,大部分杜鵑喜pH值4.5-6.0,研究報道pH4-5時扦插成活率最高,但莖生長與根系生長的長度和質量pH4時最好。在pH值大於7以上及粘重土讓生長不好 光照:光補償點和光飽和點是植物對光照要求的定量指標:相對光強度達到60%左右時,杜鵑生長、發育、開花達到最佳。杜鵑喜光,但又怕強光,是屬半蔭偏陽植物。

菱形葉杜鵑繁殖方式

分扦插繁殖和嫩枝繁殖。扦插繁殖是杜鵑花栽培中應用最多的繁殖方法,一般在5-6月份剪取健壯的半木質化的新枝,長約5-8厘米,剪除下部葉片,保留頂葉2-3片作插穗,插穗基部最好用吲哚丁酸或ABT生根粉等溶液浸蘸處理,然後扦插在疏鬆透氣、富含腐植質的酸性土壤中,溫度保持在20-25℃,遮陰並經常噴霧保濕,以促進萌發新根;嫩枝劈接對於難以成活的名貴品種如西鵑等,先剪去嫩枝約3-4厘米作接穗,將基部用利刀削成楔形,用毛鵑作砧木,採用嫩枝劈接,然後置陰棚下用塑料薄膜綁紮,並用塑料袋將接穗和砧木一起罩住保濕。

菱形葉杜鵑栽培技術

杜鵑生長發育要求酸性土壤。由於北方土壤多偏鹼性,因此盆土需用腐熟的松針葉土等腐植土混合配製。杜鵑的根係為須狀細根,對肥料濃度及水質的要求嚴格,施肥時要遵循適時適量、薄肥勤施的原則。春季開花前為促使枝葉及花蕾生長,可每月追施一次磷肥。花後施1-2次氮磷為主的混合肥料。9-10月份孕蕾期施1-2次磷肥。在生長期、開花期肥水要求較多,冬季休眠、夏季生長緩慢時要控制肥水,以防爛根。杜鵑花喜濕潤和涼爽的環境,北方氣候乾燥,應及時澆水並噴霧,以保持較高空氣濕度。澆花水以礬肥水及雨水為好,如用常用水需加入少量硫酸亞鐵及食醋。也可將西瓜或西紅柿切成小塊施入,對於改善土質及花朵質量也有良好效果。

為加速植株盛開,杜鵑常通過摘心來促發新枝,對於花朵簇擁、影響花形的可以提早疏蕾,這樣不但使當年花大色鮮,也有利於植株來年生長開花。杜鵑萌發力強,枝條嚴重影響植株生長發育,降低其觀賞性和商品性,因此需通過修枝來調整。修枝一般在春季花謝後及秋季進行,剪去枯枝、斜枝、徒長枝病蟲枝及部分交叉枝,避免養分消耗,使整個植株開花豐滿。 杜鵑在秋季進行花芽分化,通過冷藏和加溫處理,可以人為控制花期。要使杜鵑提前開花,可將其移至溫室培養,控溫在20-25℃,並經常在枝葉上噴水,保持80%以上的相對濕度,這樣經過一個半月即可開花。要使杜鵑延遲開花,可將形成花蕾的杜鵑,讓其一直處於低溫狀態,保持溫度2-4℃,盆干時澆水,夏秋移出室外,2周後即可開花。

菱形葉杜鵑病蟲防治

葉腫病

發病前尤其是在抽梢展葉時可噴灑1︰1︰200的波爾多液,發現病葉及時摘除;發芽前可噴施0.3-0.5波美度石硫合劑或1︰1︰200的波爾多液2-3次,通常隔7-10天噴1次;發病後可噴灑65-80%代森錳鋅500倍液或0.3-0.5波美度石硫合劑3-4次,隔7-10天噴1次。

葉斑病

葉斑病和褐斑病。於5-8月噴施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20%粉銹寧4000倍液、50%代森錳鋅500倍液,隔10天噴1次,共噴7-8次,能有效地控制病害的發展。為防止葉片黃化,還可增施硫酸亞鐵。 幣厄病 受害嫩枝葉片頂端布滿稠密的白色或粉紅色的蟎質層,有時葉片產生蟎癭,多由蚜蟲刺傷葉片感染引起。其防治方法:在清除病葉的同時,噴灑含硫酸銅的藥劑;噴灑氧化樂果乳油或將呋喃丹直接放於盆內等方法都可防治蚜蟲及其它刺口器的害蟲。 杜鵑最常見的蟲害是冠網蝽和紅蜘蛛。

冠網蝽

別名擬梨冠網蝽,半翅目網蝽科昆蟲。成蟲體長3.5毫米左右,體形扁平,黑褐色。觸角絲狀,縱向隆起,向後延伸成葉狀突起,前胸兩側向外突出成羽片狀。前翅略呈長方形。前翅、前胸兩則和背面有很一致的網狀紋。靜止時,前翅疊起,由上向下正視整個蟲體,似由多翅組成的「X」字形。以成蟲、吸汁液危害,並排泄糞便,從而使被害葉面形成針狀白色斑點,同時,在葉背出現銹黃色污斑和蛻皮殼衰弱,光合作用受阻,生長滯緩和提早落葉,觀賞價值降低,嚴重影響植株生長和開花。 冠網蝽一年發生7-10代,以成蟲和若蟲在枯枝、落葉、雜草及根際地表土層中越冬。高溫乾旱天發生。防治杜鵑冠網蝽,要採用園林措施、化學防治和天敵防治等多措並舉。秋末清掃落葉,及時中耕冬蟲源,選擇無害苗木進行栽培,減少害蟲的發生;害蟲大面積發生時,採用化學防治是最直接有效的噴殺若蟲,以樹上越冬成蟲和第一代若蟲為重點噴施450%敵敵畏、50%殺螟松、50%馬拉硫磷乳油100甲胺樂乳油2400-4000倍液、10%氯氰菊脂1000倍液、40%氧化樂果乳油2500-3000倍液或10%吡1500倍液噴殺,輪換交替用藥,效果更佳;保護和利用草蛉等捕食性天敵昆蟲以降低害蟲蟲口密度,減濃度,有效控制蟲害發生。

紅蜘蛛

別名扁蟎、茶短須蟎,直蟎目,細須蟎科。雌成蟎體長約0.3毫米,橢圓形,有紅、暗紅、橙紅等色背有網紋狀斑。雄成蟎體略小,體尾部略尖。幼蟎似成蟎,鮮紅色,足4對。成蟎、若蟎常聚集在葉片背植株的汁液,出現灰白色斑點。嚴重時葉片轉黃脫落,樹勢減弱。紅蜘蛛一年發生多代,在6-8月高溫為嚴重,但大雨及多雨天氣則危害較輕。防治方法是:4月份注意檢查杜鵑紅蜘蛛發生情況,出現少量紅時摘除病葉;保護和釋放利用天敵昆蟲,如草青蛉、瓢蟲等;大面積為害時,可採用化學防治方法,使用醇乳油2000倍液或73%克蟎特乳油2000-3000倍液等藥劑進行均勻噴灑,對成蟲、若蟲、卵均有良好效

三節葉蜂

杜鵑三節葉蜂屬膜翅目三節葉蜂科昆蟲。成蟲有藍黑色光澤,胸背弓起,有倒箭頭斑紋和一橫紋。翅毛,胸腹部有短白毛。卵橢圓形。幼蟲體長18毫米左右。繭絲質,橢圓形。分布於上海、江蘇、浙江、雲地。為害杜鵑花、五月紅、石榴紅、雲錦杜鵑、西洋杜鵑等。 害蟲以幼蟲取食葉片,喜群集,晝夜均取食,取食時從近葉柄基部葉緣開始,逐漸將葉食盡,僅留主尖,嚴重影響植株生長、開花,不但降低了觀賞價值及商品價值,甚至還使植物死亡。杜鵑三節葉蜂多發生在雜草叢生的地方,因此,栽杜鵑花周圍要注意雜草的清除。每年春夏間當杜鵑適當修剪,既利於杜鵑生長和美觀,又可除去大部分卵和低齡幼蟲,以後各代發生量便會減少。露地栽植生,冬季在植物周圍鬆土,清除植株周圍雜草及其周邊雜草,殺滅越冬蟲蛹。在蟲害發生期,可選用500倍液,10%氯氰菊酯或10%氯菊酯1500倍液,40%乙酰甲胺磷乳劑3000倍液,2.5%溴氰菊酯乳劑5000斯本乳劑6000倍液均有良好效果。

蛞蝓

軟體動物,主要為害杜鵑根部,有時也為害葉片。露地杜鵑7-9月受害最重,溫室杜鵑周年受害。蛞蝓,晚上10點-11點為其活動高峰期,強光條件2-3小時即死亡。蛞蝓防治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一是使用肥,在蛞蝓活動地面噴灑石灰粉、草木灰等。二是根據蛞蝓對甜葉、腥味有趨性的特點,使用味道物質其中摻雜適當比例的蝸牛敵等農藥。

菱形葉杜鵑主要價值

杜鵑枝繁葉茂,綺麗多姿,萌發力強,耐修剪,根樁奇特,是優良的盆景材料。 園林中最宜在林緣、溪邊、池畔及岩石旁成叢成片栽植,也可於疏林下散植,是花籬的良好材料,可經修剪培育成各種形態。 在花季中綻放時即使杜鵑總是給人熱鬧而喧騰的感覺,而不是花季時,深綠色的葉片也很適合栽種在庭園中做為矮牆或屏障。





參考來源

  1. 菱形葉杜鵑,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