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麗一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麗一族》是日本TBS電視台於2007年1月14日至3月18日期間首播的電視連續劇。該劇由山崎豐子的同名小說改編。由福澤克雄執導。木村拓哉、長谷川京子[1]、北大路欣也等人主演。

該劇是一部以1966年至1968年的金融重組為背景,講述了財閥家族中父子之間的糾紛、野心和愛恨情仇等等的故事。

劇情簡介

這是一部以1966年至1968年(昭和41至43年)的金融重組為背景,講述了財閥家族中父子之間的糾紛、野心和愛恨情仇等等的故事。1968年10月,即二戰終戰後23年、明治維新(1868年)後一百年,日本經濟迅速堀起,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民生產總值超越西德,於全球排行第二位,躋身超級工業強國之列,日本進入「高度經濟成長」(1955至1973年)末期,距離大阪世博(1970年)還有兩年多的時間,大量外國資本湧入日本。為了對抗外國資本,大藏省決定成立「金融重組調查會」,將全國12間「普通銀行」合併成為4間「都市銀行」,透過金融重組加強對日本金融業的監管,試圖打擊當時國內的金融歪風。銀行合併政策揭開當代日本金融改革的序幕,改變了日本銀行體系的命運,同時為當代日本經濟種下禍根。

萬表家的大家長,同時為阪神銀行〔以神戶銀行(即今三井住友銀行)為藍本〕的董事長萬表大介(北大路欣也飾),在金融重組之前拚命阻止大銀行併購阪神銀行,並透過長女的丈夫——也就是大藏省主計局副局長——獲得了大銀行的機密資料,並規劃了有利萬表家的購併計劃。另一方面,大介沒有滿足作為阪神特殊鋼鐵專務的長子萬表鐵平〔木村拓哉飾)融資金額,鐵平唯有向大同銀行〔以協和銀行(即今Resona銀行)為藍本〕董事長三雲求助,種下日後所屬公司因資不抵債而告破產的禍根。在背後風起雲湧的政治經濟界的黑暗的欲望、名門裡的醜聞,還有父子間性格差異以及所處產業不同的所產生的不同世界觀,一步步將父子帶上零和的結局。

雖然原作者否認,但一般認為1965年日本實際發生的山陽特殊制鋼破產事件是作者創作劇情的原型[2]

分集劇情

第1集

1960年代後半,阪神特殊制鋼的專務萬表鐵平〔木村拓哉飾))充滿了希望。阪神特殊制鋼是一間專門製造特殊性能鋼鐵的公司,身為經營者的鐵平,因為陸續開發出新技術而接到了許多訂單,並滿懷雄心壯志決定興建高爐,讓阪神特殊制鋼更加壯大。鐵平的父親萬表大介〔北大路欣也飾),擔任關西著名都市銀行阪神銀行總裁,也是萬表財團的最高統帥。而萬表家的女管家高須相子〔鈴木京香飾)原本是家庭教師,後來卻成了大介的情婦,甚至喧賓奪主的取代大介之妻寧子〔原田美枝子飾)的女主人地位,掌管了萬表家的大權,專門負責拓展萬表家的姻族版圖。眼看政府積極推動金融改革以對抗外資勢力,大介非常憂心自己的銀行會被大銀行併吞。就在此時,鐵平的阪神特殊制鋼為了興建高爐,想向阪神銀行申請融資,讓大介十分苦惱,而這件事也將大大改變鐵平的人生……

第2集

鐵平開始着手新高爐的建設,與此同時,銀行業的重組合併已迫在眉睫,阪神銀行也在被合併之列,為了能使阪神銀行生存下去,大介要求美馬提供其它銀行的負債及不良資產的報告,他想以此翻身去吞併其他銀行,美馬在利益的趨使下為大介提供了資料,大介的目標盯准了一家名為三榮的銀行。鐵平為新高爐的建設奔忙着,除了阪神銀行,他又到各大銀行爭取融資,包括好友三雲祥一的大同銀行,為了能取得建設許可證,岳父也助了鐵平一臂之力,令他非常感激。高須相子又在張羅銀平的婚事,小妹二子的婚事也被提到了議事日程之上,但是二子非常反感相子的做法,鐵平知道二子已經有了喜歡的人:就是自己公司的四四彥,所以看着相子囂張的氣焰,他心裡非常惱怒,他不知道父親為什麼會讓一個外人留在家裡,而母親又忍氣吞聲,似乎有着難以啟齒的苦衷。鐵平與相子的矛盾終於不可避免的爆發了,終於有一天早晨在父親面前,鐵平要求父親把相子趕出家門,在兒子與情人之間,大介當然還是選擇了情人,鐵平再次感覺父親對自己懷有莫名的仇恨和嫉妒。但他還是請求父親能最後通過新高爐建設融資的請求,就在阪神特殊鋼業能為自己即將擁有新高爐而歡呼雀躍的時候,大介卻宣布削減10%的資金,這讓萬事俱備的鐵平陷入困境,大介讓他自己想辦法解決最後20億的資金。

第3集

鐵平從阪神銀行方面收到了融資的消息。然而,對方要求在50%的融資中減少10%的資金。這讓鐵平非常氣憤,立即驅車前往阪神銀行的總經理室前往交涉。前來迎接鐵平的是大龜專務。大龜企圖制止憤怒的鐵平,然而,鐵平依然闖進了父親大介的辦公室。為了向父親討個說法,鐵平來到萬表家。家裡,大介和相子正在為銀平的相親做着準備。鐵平努力向父親解釋,阪神銀行的相關人員都同意融資,認為減少金額一事極為不妥,請父親再度考慮。不等父親反駁,相子先插話了,鐵平厭惡這個女人屢次干涉他們父子之間的談話,遂將一腔怒火發向了相子。面對鐵平和父親爭吵後僵持不下的局面,剛回到家的銀平勸解鐵平不要再對父親抱有幻想。鐵平無奈只得離去。第二天,豪華的飯店內,銀平的相親儀式如期舉行了,相親對象是大阪重工社長的女兒安田萬樹子。撮合這門婚事的當然還是相子。無論家世,還是財富,這門婚事都可謂門當戶對。

視頻

華麗一族 相關視頻

華麗一族第十集07
《華麗一族》大結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