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華族》,副標題:日本近代貴族興衰史,[日] 小田部雄次 著,出版社: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視專業學術出版為立社之本,出版業務幾乎覆蓋人文社會科學[1]研究所有門類,出版書籍以皮書、列國志、學術集刊與期刊、大型古籍文獻為主線。在社會學、史學、國別區域研究、馬克思主義[2]研究等學科與研究領域有着優良的出版傳統,同時,社科文獻與國內多所知名高校與科研機構形成了學術資源共建機制,引領各學科出版齊頭並進。

內容簡介

明治維新後,日本政府頒布《華族令》,宣布由公卿、諸侯和維新功臣等家族共同組成階層「華族」。華族擁有封爵,世襲地位與資產,是日本近代史上特殊的貴族階層。在長達78年的時間裡,華族作為「皇室之藩屏」,對日本近代各方面均產生了不同程度的影響。然而,隨着日本走向戰爭,這一貴族群體最終在1947年因華族制度的廢除而消失。本書從文獻史料出發,揭開朦朧表象,講述華族歷經明治、大正、昭和三個時代的真實興衰。

作者介紹

小田部雄次,1952年生於東京都。1985年於立教大學研究生院文學研究科完成博士課程。曾任立教大學臨時講師等職,現為靜岡福祉大學教授。專業為日本近現代史。著有《華族財產關係資料》《德川義親的十五年戰爭》《梨本宮伊都子妃日記》《皇宮與女官》《四代天皇與女人們》《傳家寶的去向》《李方子》《皇族》《天皇與宮家》等。

目錄

序章大眾印象中的華族——點綴鹿鳴館的人們/001

第一章華族的成立/010

1從公卿、諸侯到華族/010

2《華族令》與「公、侯、伯、子、男」爵位的制定/017

3作為上流階層所擁有的特權及所盡義務/039

第二章「天選階層」的基本結構/052

1華族之全貌/052

2華族會館與學習院/070

3第十五國立銀行的建立與華族農場/088

4明治時期對華族的批判/099

第三章過度膨脹的華族——從明治到大正/113

1日清、日俄戰爭與華族的「軍人化」/113

2從無業者到女電影演員——多樣化的職業/135

3朝鮮貴族們的苦惱/155

4貴族院/176

第四章通向毀滅之路——從大正到昭和/195

1經濟基礎的瓦解/195

2西園寺公望與「改革華族」的崛起/218

3醜聞/234

4日中戰爭和太平洋戰爭時期/250

終章日本式「貴族」的終結——戰敗與戰後/268

後記/293

史料及參考文獻/298

附錄華族一覽/30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