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莲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莲花
英文名 Lotus flower(Hindu Lotus).
别名 荷花、芙蕖、水芝、泽芝、水华、菡萏、水旦、草芙蓉、芙蓉、水芙蓉、 玉环、六月春、中国莲、六月花神、藕花、灵草、玉芝、青莲、莲等   

莲花

早在三千多年前中国就有在栽培莲花,古代文人雅士对莲花的赞美就如同滔滔江水连绵不绝。莲花不仅仅是外观很美的花卉,它可是全身皆是宝,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医家取为服食,百病可却”,可想而知莲花的珍贵。除了实用之外,莲花还是佛教的象征,说明了它的高洁;它还代表过神圣、女性的美丽纯洁、复活、高雅和太阳。莲花作为花中君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更用来形容一个人的理想人格“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简介

莲花,多年生水生植物。根茎(藕)肥大多节,横生于水底泥中。叶盾状圆形,表面深绿色,被蜡质白粉覆盖,背面灰绿色,全缘并呈波状。叶柄圆柱形,密生倒刺。花单生于花梗顶端、高托水面之上,有单瓣、复瓣、重瓣及重台等花型;花色有白、粉、深红、淡紫色或间色等变化;雄蕊多数;雌蕊离生,埋藏于倒圆锥状海绵质花托内,花托表面具多数散生蜂窝状孔洞,受精后逐渐膨大称为莲蓬,每一孔洞内生一小坚果(莲子)。花期6月-9月,每日晨开暮闭。果熟期9月-10月。莲花栽培品种很多,依用途不同可分为藕莲、子莲和花莲三大系统。[1]

花语

  • 清白、坚贞、纯洁、信仰、忠贞和爱情!
  • 莲花的花语是清白、坚贞纯洁、忠贞和爱情、孤傲、冰清玉洁、自由脱俗。莲花作为花中四君子之一,代表着高尚的品德,寄托着中国文人的孤傲情怀。

象征

  • 莲花也称荷花,在古代就有将其比作为美女的传统,《国风》中就有“彼则之波,有蒲与荷”的记载,这个将美女喻为纯洁的荷花,亭亭净植。还有《爱莲说》等作品,更是描述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良好品质。
  • 由于莲花的莲藕与偶数的偶同音,故将其比作爱情,仿佛断丝相连,并蒂莲开,意味着爱情的连绵不断和海誓山盟。
  • 由于莲花的别称为荷花,其与和字同音,而民间的和合二仙象征着爱情的和和美美,一人持荷,一人捧盒,所以其代表了一种圆满和祥和的气氛。[2]

栽培环境

莲花的栽培一般在4月份进行。庭院水池种植,首先将莲的根茎用花铲切分成几块,保证每块带三个以上新芽。选用大口花盆或箩筐,下部装部分掺入基肥的培养土,将分好的莲放入,四周用水池或河塘中湿泥填实,用铁丝捆扎几道,以防入水后浮出。将花盆放入水池中,将水池逐渐放满水,半月后即可展叶生长。 家庭栽培莲花。可选用高约50厘米的大口缸,缸内首先加入约15厘米的培养土及腐熟的基肥,然后将原有莲的地下茎,带新芽切分成几段植入土中,再覆土5厘米,浇透水置于阳光充足处。待发芽后随叶柄的生长,逐步增加水的深度,至与缸口平,正常生长一般7月份即可开花。[3]

生活习性

性喜相对稳定的平静浅水,湖沼、泽地、池塘是其适生地。它的需水量由其品种而定,大株形品种如古代莲、红千叶相对水位深一些,但不能超过1.7米.中小株形只适于20~60厘米的水深.同时荷花对失水十分敏感,夏季只要3小时不灌水,缸栽荷叶便萎靡,若停水一日,则荷叶边焦,花蕾回枯.莲花还非常喜光,生育期需要全光照的环境.莲花极不耐荫,在半荫处生长就会表现出强烈的趋光性.

參考文獻

  1. [1] 百度知道2017年11月
  2. [2] 花友之家2018年7月
  3. [3] 百度知道2017年6月

相關視頻


蓮 花 觀 音
《佛陀》释迦牟尼踏着莲花出生

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