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德納、AZ、BNT3種疫苗分別有哪些副作用?」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84: 行 84:
  
 
[[Category:2019新型冠狀病毒]]
 
[[Category:2019新型冠狀病毒]]
 +
[[Category:418 藥學;藥理學;治療學]]

於 2021年9月24日 (五) 19:53 的修訂

(英國公布三大疫苗比較實測,包含莫德納、AZ、輝瑞的副作用與發生率。) 莫德納、AZ、BNT3種疫苗分別有哪些副作用?

疫苗持續到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新增BNT疫苗至疫苗預約平台選項,8月28日開放意願登記。短短3天,不論是單選或多選,登記BNT疫苗意願人數已經近330萬人。

BNT疫苗預計8月底抵台,優先開放學生接種,其他劑量擬依長幼有序原則開放接種,另外,第七期將提供接種AZ疫苗,預約時間自8月29日上午10時至8月31日中午12時截止。BNTAZ莫德納3種疫苗分別有哪些副作用?

去年受變種病毒侵襲的英國,目前逐漸恢復,國內已有4088萬人打過第一劑疫苗,2885萬人施打過第二劑。對於疫苗副作用,英國政府以「黃牌計畫」追蹤全民的施打後感受或副作用。這是一套仰賴民眾反映系統來回報接種後的不適感。

最新報告出爐

新冠肺炎疫苗比較最新報告出爐!「聽說打AZ會有血栓?」「聽說莫德納最安全?」為追蹤令人不安的疫苗副作用,六月十日,英國公佈近半年輝瑞/BioNTech(以下簡稱輝瑞)、AZ與莫德納(Moderna)三種疫苗的施打副作用報告。[1]

這份「黃牌報告」(Yellow Card Report)發現,三款疫苗比較的副作用大同小異,主要為注射部位反應(如手臂酸痛),以及與全身症狀有關,如「流感狀」疾病、頭痛、發冷、疲勞(疲倦)、噁心(感覺不舒服)、發燒、頭暈、虛弱、肌肉酸痛和心跳加快等。

報告認為,這些都是人體對疫苗的正常免疫反應,會在一、兩天內消退;值得注意的是,副作用在年輕人身上較為明顯,對55歲以上長者反而輕微。

「每種疫苗與藥物都難免有副作用。這些副作用與疾病預防之間,須持續取得平衡,」報告強調。

打疫苗風險高於副作用嗎?「黃牌」計畫搜集三大疫苗副作用

這份報告搜集去年12月九日至今年六月二日的疫苗施打結果。由於目前疫苗皆屬緊急使用授權,未經長時間實驗觀察;英國藥品和保健產品監管機構(MHRA)推出黃牌(Yellow Card)計畫,任何公共或衛生專業人員都可以透過黃牌計劃,提交可疑的副作用。

報告強調,並非所有提交的副作用都經過證實,「畢竟有數百萬人接種疫苗,而其中大多數是年長者及疾病患者。」有些症狀即便不打疫苗,仍可能發生。

莫德納疫苗/副作用及保護力

莫德納疫苗是由美國莫德納藥廠研發的mRNA疫苗,mRNA可製造觸發免疫反應的蛋白質,並產生抗體,藉此抵抗新冠肺炎,該疫苗的儲存條件為-20°C,若在2~8°C的使用期限則為30天。施打者需接種2劑,接種間隔至少28天。[2]

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為94%,接種後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頭痛、肌肉痛、關節疼痛、疲倦、畏寒及發燒等,根據統計,莫德納疫苗接種副作用的比例略高於AZ疫苗,但目前尚未有血栓的案例發生。

莫德納疫苗副作用很強嗎?

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皓翔表示,根據臨床試驗的結果,莫德納疫苗的第二劑副作用比例高,且比AZ疫苗高。

台灣目前的狀況,莫德納還沒開始接種第二劑,因此臨床上是不是副作用比較高,目前還沒有資料。

根據指揮中心疫苗介紹,莫德納疫苗常見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92%)、疲倦(70%)、頭痛(64.7%)、肌肉痛(61.5%)、關節痛(46.4%)、畏寒(45.4%)、發燒大於38度(15.5%)。另在接種後不良反應方面,常見為接種部位紅斑、蕁麻疹、泛紅;不常見為接種部位搔癢及罕見不良反應為顏面神經麻痺、臉部腫脹。

根據SMC在6月29日發佈的「施打mRNA新冠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病例研究」專家意見指出,有研究找出2017年至2021年的二到四月間有的急性心肌炎的病患,再找出過去二十年內所有可能與疫苗相關的心肌炎病患。研究發現其中四位在接種疫苗後,五天內有急性心肌炎,三位是23到36歲的男性,一位是70歲女性。四位都有施打兩劑的mRNA新冠病毒疫苗(其中兩人打莫德納疫苗,兩人打輝瑞疫苗),都有嚴重的胸痛症狀和心肌受傷的現象,但住院接受治療後均在二到四天內出院。[3]

AZ疫苗/副作用及保護力

AZ疫苗為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共同研發,目前已通過世衛、歐盟等其他先進國家及我國緊急授權使用,AZ疫苗是含有SARS-CoV-2病毒棘蛋白基因的非複製型腺病毒載體疫苗。施打者需接種2劑,接種間隔建議8週以上。

該疫苗的儲存條件為2~8°C,保護力為70%,相比輝瑞疫苗(95%)與莫德納疫苗(94.5%)看似較低,但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症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提到,不同廠牌疫苗臨床試驗地點不同,疫區或非疫區的感染狀況也不同,可能會對數據產生影響,只要能通過臨床測試並取得核准,就是有用的疫苗。

AZ疫苗的併發症(嚴重過敏反應)發生率約為百萬分之15.2,少部分施打者甚至會出現血栓性血小板低下性紫斑症,可能出現呼吸困難、胸痛、發燒等症狀,嚴重時會併發心律不整及心肌受損等。

接種後的輕微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紅腫疼痛、頭痛、肌肉痛、發燒、疲倦、畏寒以及噁心等。特別的是,年紀愈長,AZ疫苗的副作用反而較少。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年輕人免疫系統較強,接種疫苗後免疫反應也較劇烈,且大多數副作用都是暫時性的,過一段時間即會自行緩解。

AZ疫苗該不該打 副作用大、保護力低?在英接種者現身說法

英國最著名的台灣人,當年代表Google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下圍棋,擊敗韓國棋王的DeepMind資深工程師黃士傑,在二月八日,接種首劑牛津AZ疫苗,成為全英逾兩千萬接種者的一員。

他當天在臉書上秀出疫苗接種卡,寫下「Tomorrow will be a good day(明天會是美好的一天)。」

英國是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去年底英國率先全球核准輝瑞BNT與牛津AZ疫苗,現有近三分之一人口接種。

在診所接種疫苗後,黃士傑返家工作,就感到一陣疲累,「連坐著都很累,」他告訴《天下》,「感覺身體好像在跟什麼東西作戰。」當天他晚餐後就早早入睡。

經過十小時睡眠,隔天起床後症狀改善,但第三天疲累感再度襲來,直至第四天才真正好轉;手臂疼痛感大約維持一週,此外,未感到其他不適。迄今接種滿月,工作生活一往如昔。[4]

BNT輝瑞疫苗/副作用及保護力

BNT輝瑞疫苗是由美國及德國共同研發的mRNA疫苗,目前已通過世衛、歐盟等先進國家緊急授權使用,輝瑞疫苗需用-60~-80°C超低溫冷凍保存,而冷藏溫度下的保存時間則於今年5月中旬修訂,從原先的5天調整為1個月,施打者需接種2劑,接種間隔至少28天。

輝瑞疫苗的保護力可達95%,接種後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紅腫疼痛、頭痛、肌肉痛、關節痛、紅疹以及發燒等,嚴重過敏反應的機率為百萬分之18.8。

輝瑞BNT疫苗4種人不能打!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公布資訊,及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北醫附醫感染科主任李垣樟建議,下列幾種人不宜或暫緩接種。

1.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

2.有先天心臟病、心肺功能不佳等問題者,施打疫苗後可能引發過度免疫反應,增加心臟負荷;有慢性阻塞性肺炎等肺部疾病者,也建議病情穩定後再評估接種。

3.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4.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目前尚無免疫低下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的數據)[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