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荷蘭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荷蘭人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荷蘭人

實 質;荷蘭主體

民族分布;在荷蘭北部和中部地區

荷蘭人,荷蘭主體民族。主要分布在荷蘭北部和中部地區。另有部分散居在美國、加拿大、奧地利、比利時和德國。屬歐羅巴人種。使用荷蘭語,屬印歐語系日耳曼語族。大多信奉基督教的加爾文派,北部地區有一些人信奉天主教

在長期反抗西班牙殖民者的鬥爭中,荷蘭人的民族意識逐漸增長,1581年荷蘭共和國的成立,更使荷蘭民族得以迅速形成。17世紀以荷蘭方言為基礎形成了荷蘭書面用語。

17世紀,荷蘭人是歐洲最發達的民族。工商業和航運業都很發達,大部分地區消滅了封建土地關係。在文化方面,出現了哲學家B.de斯賓諾莎、近代國際法奠基者H.格勞秀斯、畫家倫勃朗以及著名詩人馮德爾等傑出人物。多從事工業,以造船和電子工業著稱。農業以生產奶、肉的畜牧業為主,傳統種植小麥、亞麻、甜菜、土豆、蔬菜、花卉。沿海居民從事捕魚業。[1]

分布區域

另有 100餘萬荷蘭人散居在美國、加拿大、奧地利、比利時和聯邦德國。

荷蘭人社交習俗總的特點可以用這樣幾句話來概括:

荷蘭國民喜新奇,辦事認真講效率;

交往愛聽恭維話,不願他人亂挑剔;

喜花愛草人皆知,「花園之國」有美譽;

風車被人視國寶,造福人類大有益;

「十三」、「周五」不吉祥,因此人人都厭棄。

在生活細節上有如下特點:

荷蘭人的時間觀念很強。他們對各種社交活動都很重視,對約會講究信義,並有準時赴約的好習慣 。他們認為這是個社交禮貌的問題。

荷蘭人特別喜歡聽客人對他們的恭維話,尤以對他們的家具、藝術品、地毯和家中的其他擺設。若客人當面夸幾句他們的上述物品,那將會使其心情格外高興的。他們把風車視為國寶。風車即是他們的排水、磨麵和鋸木加工的工具,又是具有觀賞價值的特殊工藝品,還是他們用以傳遞各種不同信息和感情的特殊機器:他們若把風車擺成十字形,表示這部風車正在等待顧主上門。若出殯的行列經過風車時,風車會立即停止轉動,以示哀掉;每年五月份的第二個星期六的「風車日」,全國所有的風車都會啟動旋轉,以供遊人觀賞。他們酷愛鮮花。他們對宴會中擺設鮮花是極為欣賞的。因為,他們的國家有「花園之國」的美稱。無論在城鎮或街頭,到處可見艷麗多姿的各種鮮花。他們最愛鬱金香,並喻其為國花。人們不僅用它來作裝飾品,而且是表示友情的最好贈禮花。荷蘭的阿爾克馬城男人最喜歡蓄鬍須,人們都以蓄鬍須為美為榮,一般鬍鬚都呈英文字母V字型,以示男子氣概。反之,不蓄鬍須的男子到此城,即容易受到當地居民的歧視。荷蘭人在讚賞他人「很有頭腦」之時,常以手指敲太陽穴來表示。

禮節禮儀

荷蘭人在官方場合與客人相見時,一般慣行握手禮。與一般朋友誼相見時,大多慣施擁抱禮。在與親密好友誼相見時,有人也施吻禮(一般是親吻雙頰)。

一般禮儀

不必給出租汽車司機小費。

稱謂與問候

正式信函來往要用頭銜稱號;在其他情況下可以不拘形式。見面時要與在場的人一一握手,包括孩子。

約會與準時

理不事先預訂約會時間並準時赴約。

款待與饋贈

送鮮花、巧克力或類似的禮是當地習俗。新穎別致的禮物最受歡迎。禮物都要精心包裝。不要把其他食品作為禮物。

在啜第一口酒之前或之後進行祝酒。

交談

荷蘭人喜歡人們讚美他們的家具、藝術品、地毯以及其他的室內陳設。

應迴避的話題:美國的政治、金錢和物價。

恰當的話題:荷蘭的政治、旅行和體育運動

信仰忌諱

荷蘭人信奉的主要宗教為天主教和新教。其中天主教徒占全國人口的三分之一略多些;新教徒占不到三分之一。他們忌諱「13」、「星期五」。他們認為「13」象徵着厄運,「星期五」象徵着災難。他們忌諱交叉式握手和交叉式的談話。認為這些都是極不禮貌的舉止。他們在相互交往中,不願談論美國以、錢和物價等方面的問題。荷蘭的古城史塔荷斯特被視為「神秘的女人村」。這裡的婦女對現代化設施、器械以及社會風尚都很反感,甚至表示憎惡。另外,他們還特別忌諱別人對他們的拍照。

荷蘭忌諱有人詢問他們的宗教信仰、工資情況、婚煙狀況、個人去向等問題。他們認為私人事宜不需要他人過問。他們喝咖啡忌諱一杯倒滿。他們視倒滿為失禮的行為和缺乏教養,認為只能倒到杯子的三分之二處才為合適。

飲食習慣

荷蘭人對早、午餐要求簡單,重視晚餐,一般他們在餐前都習慣喝些飲料。他們用餐習慣使用餐巾;餐桌上要有調味品。他們的國菜不是山珍海味,而是胡蘿蔔、土豆和洋蔥混合烹調而成的「大燴菜」。據說這是為了紀念前人的難忘歷史,故才譽為國菜。

參考來源

荷蘭人有多開放?鏡頭拍下地鐵里的一幕,真的是解放天性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