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藥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藥膳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藥膳 發源於我國傳統的飲食和中醫食療文化,藥膳是在中醫學,烹飪學和營養學理論指導下,嚴格按藥膳配方,將中藥與某些具有藥用價值的食物相配,採用我國獨特的飲食烹調技術和現代科學方法製作而成的具有一定色、香、味、形的美味食品。(簡言之,藥膳即藥材與食材相配而做成的美食。)它是中國傳統的醫學知識與烹調經驗相結合的產物。它"寓醫於食",既將藥物作為食物,又將食物賦以藥用,藥借食力,食助藥威,二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既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又可防病治病、保健強身、延年益壽

發展簡史

概述

藥膳是中醫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歷經數千年不斷探索、積累而逐漸形成的獨具特色的一門臨床實用學科,是中華民族祖先遺留下來寶貴的文化遺產。

幾千年來,中國傳統醫學就十分重視飲食調養與健康長壽的辨證關係,它包括食療,即用飲食調理達到養生防病治病作用,以及藥膳,即用食物與藥物配伍製成膳食達到養生防治疾病的作用,本文所提到的藥膳即包括食療內容。中醫學在長期的醫療實踐中積累了寶貴的藥膳食療保健經驗,形成了獨特的理論體系,因而藥膳學是中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積極推行中醫藥膳食療保健,不僅為中國人民的健康長壽做出了重要貢獻,而且對於促進世界衛生保健醫學的發展,也具有深遠意義。

現代藥膳的發展是在總結古人經驗的礎基上,得以進一步完善,其運用更加附合中醫理論的發展,並注意取現代科學理論的研究和應用,具備其理論化、科學化的發展方向。其發展特點更具有多樣化。[1]

其一,總結應用前人的經驗而不泥於古,以中醫理論為指導,從中醫的陰陽五行、臟腑理論、中藥藥性及配伍等理論為指導來配製用膳,長期以來,已形成了一套較為系統的理論體系。如遵循中藥藥性的歸經理論,強調"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腎";提倡辨證用藥,因人施膳,因時施膳。

其二,注重中藥與飲食相結合,藥膳除了具有鮮明的中醫特色外,還具有食品的一般特點,強調色、香、味、形,注重營養價值,因此一份好的藥膳,應是既對人體的養生防病具有積極作用,對人體具有良好的營養作用,又要激起人們的食慾,給人以餘味無窮的昧力。

其三,現代藥膳的技術操作與特殊應用上,也"八仙過海,各顯其能",由於藥膳是一種特殊的食品,故在烹製方法上也有其特點,除了一般的食品烹製方法外,還要根據中藥炮製理論來進行原料的處理。如成都同會堂的荷葉鳳脯,蟲草汽鍋雞,廣春堂的銀杏雞丁,吉林的參茸熊掌、爆人參山雞片等,都各具其特色而馳名。

綜觀建國以來有關藥膳、食療專著的出版面世,種類已達50餘種以上,如較具影響的當局屬人民衛生出版社於八十齣版的《中華臨床藥膳食療學》,還有如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的中華藥膳食譜系列叢書,中華藥膳防治疾病系列叢書等,為宏揚中國藥膳飲食文化,都做出了大量工作,為推動養生藥膳醫療保健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尤其近十餘年來,在人類回歸自然的呼聲下,藥膳這種寓治養於食的天然食品,倍受青睞,藥膳餐館如雨後春筍,紛紛面世,各種搞高性和普及性藥膳書籍不斷付梓,專門的藥膳機構成立,藥膳已開始由中國走向世界,藥膳正在向工業化、現代化發展。

根據史實與現存資料,藥膳的源流可分成以下幾個階段。

起源

人類的祖先為了生存需要,不得不在自然界到處覓食。久而久之,也就發現了某些動物、植物不但可以作為食物充飢,而且具有藥用價值。在人類社會的原始階段,人們還沒有能力把食物與藥物分開。這種把食物與藥物合二而一的現象就形成了藥膳的源頭和雛形。也許正是基於這樣一種情況,中國的傳統醫學才說"藥食同源"。

現代考古學家已發現不少原始時代的藥性食物,現代民族學也發現一些處在原始時代的民族會製作具有藥物作用的食品。這些都證明藥膳確實可以說起源於人類的原始時代。當然,這種原始的藥膳雛形,還不能說是真正的藥膳,那時的人們還不是自覺地利用食物的藥性。真正的藥膳只能出現在人類已經有了豐富的藥物知識和積累了豐富的烹飪經驗之後的文明時代。那麼真正意義的藥膳在中國究竟起源於何時,又是如何發展演變的呢?中國自文字出現以後,甲骨文與金文中就已經有了藥字與膳字。而將藥字與膳字聯起來使用,形成藥膳這個詞,則最早見於《後漢書·列女傳》。其中有"母親調藥膳思情篤密"這樣的字句。《宋史·張觀傳》還有"蚤起奉藥膳"的記載。這些記載證明,至少在一千多年以前,中國已出現藥膳其名。而在藥膳一詞出現之前,中國的古代典籍中,已出現了有關製作和應用藥膳的記載。

蒙昧時期

1.《孟子》上說:"食、色,性也",是說人類的本能。

"民以食為天"這是一句古話,則指人類為了生存、繁衍後代,就必須"填飽肚子"的重要性,以維持身體新陳代謝的需要。

2.原始人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覓食。當時的食物,完全依賴於大自然的賜予。吃的食物種類很多,不可避免的誤食不合適的食物,而引起不良反應。

《韓非子·五蠹》說過:"上古之世……民食果瓜蚌蛤,腥臊惡臭,而傷害腹胃,民多疾病。"

《淮南子·修務訓》也說:"古者民,茹草飲水,采樹木之實,食蠃之肉,時多疾病毒傷之害。"說明了遠古時期的先民,確實曾受到有害飲食所致疾病的折磨和困擾。

3.經過長期的生活實踐,人們逐漸認識到哪些食物有益可以進食;哪些有害而不宜食用。《淮南子·修務訓》說是:"神農……嘗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避就,當此之時,一日而遇七十毒",生動地說明了先民在尋找食物過程中,避開有毒的,攝取無毒食物的情況。同時,人們發現有許多種類的食物可以解除疾病所帶來的痛苦,有些食物吃後具有強身健體的作用。於是,許多即可果腹,又可療疾的食物被人們所重視,這就是中醫學中"藥食同源"的理論依據。質言之,人類在發現食物的同時,也就包含了食療藥膳的出現。所謂"藥食同源",應理解為源於同一發現過程,並不是食即是藥,藥即是食。

4.原始人利用自然野火到人工製造火(燧人鑽木取火),由於"火上燔肉,石上燔谷",使人獲得更豐富的營養,使食品更符合衛生要求,提高了人體素質和增強了抗病能力,對於人類保健具有積極的保健意義,火在人類進化過程中意義更為重大。以上人們對食物的選擇和加工以及保證身體健康的一些措施,都是生活中不自覺的行動,根本沒有食療藥膳的概念,所以稱為蒙昧時期。儘管處於蒙昧狀態,卻是艱難而漫長的一步,是人類發展史上重要的一步。

萌芽時期

據文獻記載,中國藥膳食療保健起源可以追溯到夏禹時代。此時已有多種烹調方法,如商代伊尹制湯液,他的烹調技術高明,擔任湯王的廚師。

從甲骨文記載看,有禾、麥、黍、稷、稻等多種糧食作物,已能大量釀酒。在商湯之前新石器時代龍山文化遺址中,已發現有陶製的酒器。酒是飲料並具有明顯的醫療作用,後人認為它有"邪氣時至,服之萬全"的作用。由於它是有機溶劑,能溶解出更多的有效成分,所做成藥酒,後來又發展成麻醉劑。在食療烹調中也經常用酒。

相傳儀狄曾作酒獻給夏禹品嘗以健體。《詩經·風·七月》所謂"為此春酒,以介壽眉",是說酒有延緩衰老、益壽強身的作用。至商代,伊尹制湯液,著《湯液經》,以烹調之法療疾。

《呂氏春秋·本味篇》載有:"陽朴之姜,招搖之桂",姜和桂都是辛溫之品,有抵禦風寒的作用,又是烹調中常用的調味品。以此烹調成湯液,既是食品,又可是湯藥,說明商代已有樸素的飲食療法,這已經具有食療藥膳的雛型了。

周代,人們對飲食已經相當講究。尤其在統治階級中已經建立與飲食有關的制度與官職。《周禮·天官》所載的四種醫中,食醫居於疾醫、瘡醫、獸醫之首。食醫的職責是"掌和王之六食、六欲、六膳、百饈、百醬、八珍之齊。"可見當時已經明確了飲食與健康的密切關係。

春秋末期的教育家孔子,對飲食衛生提出具體要求,如《論語·鄉黨》中寫到:"食不厭精,膾不厭細,食魚餒而肉敗不食,色惡不食"等提法,都是從保健的目的出發的。通過講究飲食,以防止疾病的發生,保健食療的目的是明確而自覺的心理和行為。說明食療藥膳的是早期發展,已經進入到萌芽階段。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