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藥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藥材

藥材,即可供製藥的原材料,在中國尤指是中藥材,即未經加工或未製成成品的中藥原料。中藥是中國傳統的藥材,中國藥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既包含數千年中藥文明又融合近現代西藥文明所創造的中西藥並舉、獨具特色的文化現象,是中國優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種源研究

山東省菏澤市是半夏人工種植髮源地,我國半夏種質資源庫設在山東省菏澤市,山東省菏澤市半夏種質資源庫,即山東菏澤市潤康中藥材研究所。中國十七大中藥材市場山東省唯一的中藥材專業市場-山東菏澤舜王城中藥材市場在菏澤市區北20公里處。[1]

山東菏澤市潤康中藥材研究所背靠中藥材市場,其技術人員從事中藥材及半夏20年的田間實踐栽培研究觀察,就半夏說單從半夏生長的葉型上可分為竹葉型、似竹葉型、柳葉型("狹三葉"研究所02年命名)、杏葉型、手掌葉型等幾類。[2]

竹葉型、杏葉型分布較廣,在全國半夏主產地均有發現;似竹葉型、手掌葉型分布在貴州、雲南、四川、湖南、江西等省的部分地區和長江流域;"狹三葉"半夏主要原產地山東菏澤,現已引種擴展到山西的南部、河南的中北部、甘肅、陝西、河北、安徽、江蘇等省的部分地區。

從以上半夏不同葉型中比較篩選,"狹三葉"半夏產量最高,質量較好,其長勢旺盛,莖葉分櫱多,葉片大而厚,光合作用和抗性較強,珠芽形成的早而多,商品個體大且圓整,是人工種植半夏的優良品種。

分類

由於歷史文化、地理環境和社會發展水平不同等多種原因,各地區的中藥資源開發利用程度和應用範圍存在着很大的差異,形成了具有不同內涵、相對獨立又相互聯繫的三個部分,即中藥材、民間藥和民族藥。對於這些寶貴資源的開發與有效利用,己有悠久的歷史,也是中國醫藥學發展的物質基礎。幾千年來,以之作為防治疾病的主要武器,對保障人民健康和民族繁衍起着不可忽視的作用。

這些藥物中,植物性藥材占大多數,使用也更普遍,所以古來相沿藥學叫做"本草學"。

中藥材

一般傳統中藥材講究地道藥材,是指在一特定自然條件、生態環境的地域內所產的藥材,因生產較為集中,栽培技術、採收 加工也都有一定的講究,以致較同種藥材在其他地區所產者品質佳、療效好。

民間藥

也稱草藥,指地域性習慣使用,本草中未記載的天然藥物,一般以植物為主。

民族藥

指少數民族聚居地區習慣使用或由少數民族醫藥文獻記載的天然藥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