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药师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药师(英语:pharmacist)是提供药物知识及药事服务的专业人员。

“药剂师”之名称源自于日本,很多周边国家沿用至今。但近年来受到西方国家之影响,药师的职责除了调配药剂外,已进化到全面药事照护的阶段,所以韩国台湾中国大陆等地开始将其正名为药师[1]

药师是药理学药剂学的专家,也是解答民众有关药物问题最适当的人选。药师会根据病患的病历记录、医师的诊断,为病患选择最适合的药物剂型(如:散剂胶囊剂溶液剂栓剂等)、剂量(如:老人、肝病或肾病患者需根据其病情增加或降低药量)。同时他们亦会教导病患服用药物的注意事项和服用方法。

此外,药师负责检核医师开的处方(如:剂量是否适当、新处方里的药物会不会和服用中的药物产生交互作用、病患能否承受药物所引起的副作用、是否有同类型的替代药物等),与医师有相互监督的作用。在执行医药分业的国家地区(例如台湾),药师与医师具有同等地位。

主要工作范围

药师执业处所大致如下:

可在医院、专科诊所、零售药房、社区药局、(跨国)药厂、药物批发商、大学或政府机关工作。

职责

香港到目前为止医生赋有权力储存,配药及售卖处方药物。但处方药仍受注册药师[2]监管。

在大部分西方国家,病人看毕医生后需到有注册药师管理的药局(房)方可配得处方药。药师会了解病人的资料及病情,从药单上核对医生所开的药物及分量,再核对病人的药历查看有否药物跟药物反应及副作用。 其他主要职责有如下:

  • 监管药局(房)
  • 调剂药品(注:调剂为调配及调制与一连串之药事服务行为包含处方审核,职责与配药员有所不同)
  • OTC 药物建议
  • 药物复审(medication review)(注:台湾称为用药评估,以确保病人用药安全)
  • 制药(pharmaceutics)

传统的药师在药厂等尚未流行前,必须当场制造药丸、药水或药膏等药物(extemporaneous product)。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大药厂能大量制造药物,药师的角色也跟着改变了。除了药物资询,现时开始发展药物复审(medication review)及推广健康教育等。

视频

药师 相关视频

2019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解热镇痛抗炎药
执业药师:药理学

参考文献

  1. 药师的知识,新浪博客 ,2012-9-30
  2. 想成为被认证的注册药剂师?来这里就对了! ,搜狐,2019-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