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熒光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熒光屏

一種電子(陰極)射線管,是電視接收機監視器重現圖像的關鍵器件。它的主要作用是將發送端(電視台)攝像機攝取轉換的電信號(圖像信號)在接收端以亮度變化的形式重現在熒光屏上。為了高質量地重現圖像,要求顯像管屏幕尺寸要大,圖像清晰度要高,熒光屏有足夠的發光亮度。此外對不同用途的顯像管有各種具體要求。

簡介

熒光屏是彩色電視機中的關鍵器件。它的結構,原理與黑白顯像管相似,但比黑白顯像管複雜得多,而且熒光屏顯示彩色圖像。熒光屏是彩色顯像管。圖1是熒光屏結構的分解斜視圖,圖2為剖面圖,其構造以玻蓋和基板形成一真空容器,在真空容器內以陰極CATHODE(燈絲FILAMENT)、柵極GRID及陽極ANODE為基本電極,還有一些其它的零件(如消氣劑等)。燈絲是在不妨礙顯示的極細鎢絲蕊線上,塗覆上鋇(Ba)、鍶(Sr)、鈣(Ca)的氧化物(三元碳酸鹽),再以適當的張力安裝在燈絲支架(固定端)與彈簧支架(可動端)之間,在兩端加上規定的燈絲電壓,使陰極溫度達到600°C左右而放射熱電子。柵極也是在不妨礙顯示的原則下,將不鏽鋼等的薄板予以光刻蝕(PHOTO-ETHING)後成型的金屬網格(MESH),在其上加上正電壓,可加速並擴散自燈絲所放射出來的電子,將之導向陽極;相反地,如果加上負電壓,則能攔阻游向陽極的電子,使陽極消光。陽極是指在形成大致顯示圖案的石墨等導體上,依顯示圖案的形狀印刷熒光粉,於其上加上正電壓後,因前述柵極的作用而加速,擴散的電子將會互相衝擊而激發熒光粉,使之發光。圖3即表示其基本工作原理。發光色為綠色(峰值波長505nm),低工作電壓的氧化鋅:鋅(ZnO:Zn)熒光粉則是目前最被廣為使用的熒光粉。

評價

熒光屏分為靜態屏和動態屏兩種。靜態屏採用靜態工作方式,動態屏採用動態工作方式。靜態工作方式的特點是柵極始終加有正電壓,所有陽極(筆段)都單獨與電極端子連接。根據這種工作方式,設計出沒有柵極引出腳的靜態屏以降低成本。動態工作(多路掃描工作)方式的特點是將柵極分成若干個組(位),每一位有一個引出腳,各柵極內的相應陽極(筆段)均連接在一起,只有一個引出腳,通過時間分配來同步柵極和陽極開通時間,使要顯示的陽極(筆段)發光。由於陽極(筆段)引出腳公用,動態屏的引出腳數量少於靜態屏。當有複雜顯示時,採用動態屏較好。靜態屏驅動原理圖如圖4所示。圖4中畫出了5條陽極G1~G5,其中G1常亮。在燈絲電壓正常的情況下,熒光屏通電後陽極G1所指示的筆段因加有+30V陽極電壓而發光,其餘陽極G2~G5因沒有陽極電壓而不發光。通過開關控制(電子開關或機械開關)將陽極電壓+30V合上或斷開,其相應筆段就會發光或不發光[1]

參考文獻

  1. 熒光屏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