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熒光增白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熒光增白劑

熒光增白劑(fluorescent brightener),俗稱白色染料,是一種熒光染料,也是一種複雜的有機化合物,它能提高物質的白度和光澤。原理在於它能激發入射光線產生熒光,使所染物質獲得類似螢石的閃閃發光的效應,使肉眼看到的物質很白。熒光增白劑約有15種基本結構類型,近400種結構。廣泛用於造紙紡織洗滌劑等多個領域中。

基本內容

中文名:熒光增白劑

別 稱:白色染料

外 觀:微黃色顆粒物

安全性描述:對皮膚無刺激性

外文名:fluorescent brightener

化學式:雙三嗪氨基二苯乙烯

應 用:使所染物質獲得類似熒石的閃閃發光的效應

英文名:fluorescent brightener

內容簡介

熒光增白劑是一種熒光染料,或稱為白色染料,也是一種複雜的有機化合物。它的特性是能激發入射光線產生熒光,使所染物質獲得類似熒石的閃閃發光的效應,使肉眼看到的物質很白,達到增白的效果。在日常生活中,接觸熒光劑的機會很多。

發現過程

人類首次從理論上闡述熒光現象是在1852年,當時Stokes提出了被後人稱為Stokes定律的理論。1921年Lagorio觀察到熒光染料發出的可見熒光能量高於它所吸收的可見光能量,為此,他推論:熒光染料具有將不可見的紫外線轉換為可見熒光的能力。他還發現天然纖維的白度可通過用熒光物質的水溶液處理而提高。1929年Krais 採用Lagorio的原理證明,將泛黃色的人造絲浸入到6,7-二羥基香豆素配糖體的溶液中,乾燥後發現該人造絲的白度有了很明顯的提高。   

作用原理

熒光增白劑可以吸收不可見的紫外光(波長範圍為360—380 nm),轉換為波長較長的藍光或紫色的可見光,因而可以補償基質中不想要的微黃色,同時反射出比原來入射的波長在400—600 nm範圍的更多的可見光,從而使製品顯得更白、更亮、更鮮艷。

主要分類

國內最大類的熒光增白劑為VBL、CXT及造紙用液體增白劑。一般增白劑分為兩類,一類是水溶性的增白劑,另一類為水不溶性增白劑。前類可用於紙張、塗料、洗衣粉、棉織物的增白。後一類可用於化纖、塑料等增白。

按化學結構可分為五類:

1、二苯乙烯型,用於棉纖維及某些合成纖維、造紙、制皂等工業,具有藍色熒光;

2、香豆素型,具有香豆酮基本結構,用於賽璐璐、聚氯乙烯塑料等,具有較強的藍色熒光;

3、吡唑啉型,用於羊毛、聚酰胺、腈綸等纖維,具有綠色熒色;

4、苯並氧氮型,用於腈綸等纖維及聚氯乙烯、聚苯乙烯等塑料,具有紅色熒光;

5、苯二甲酰亞胺型,用於滌綸、腈綸、錦綸等纖維,具有藍色熒光。

應用領域

增白劑主要用於紡織、造紙、塑料、塗料、洗滌劑、印刷油墨、蠟、包裝材料等。增白劑只是光學上的增亮補色,並不能代替化學漂白。因此,帶色物不經漂白,直接用增白劑處理,不能從根本上獲得潔白效果,使用時應注意。

主要影響

人體

(1)對皮膚無刺激

經過多年的動物及人體試驗表明:即使是皮膚直接接觸熒光增白劑CBS純品,對皮膚也無刺激性,不會導致皮膚過敏。

沈永嘉教授等編寫的《熒光增白劑》一書中指出:熒光增白劑不會被皮膚吸收。即使熒光增白劑CBS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有少量粘附在皮膚上,也不會和人體皮膚發生反應,而且通過日常的洗滌活動(例如洗手、洗澡等)很容易被完全的洗掉,不會經皮吸收。

因此,皮膚直接與添加CBS的洗衣液接觸不會造成傷害。

(2)對傷口癒合無不良影響

發表於1994年《德國皮膚病學》雜誌上的《熒光增白劑的毒理學性質》一文中指出,即使是用含有熒光增白劑的紡織材料直接接觸傷口,也不會對傷口癒合產生不良影響,且不會對人體皮膚造成病理性變化。

(3)代謝:熒光增白劑CBS是水溶性的,通過正常代謝可很快完全排出體外

德國Georg Thieme出版社出版的《環境質量和安全》增補第四卷《熒光增白劑》(`Environmental Quality and Safety` Supplement Volume IV `Fluorescent Whitening Agents`)一書中指出,通過小鼠代謝研究表明,在大劑量餵食洗滌劑用熒光增白劑CBS後,絕大部分增白劑都會迅速通過腸道排出,不被腸道吸收。其血、肝、腎、腦、肌肉和脂肪中均無熒光增白劑殘留,即不會造成體內蓄積。所以日常生活中即使有少量熒光增白劑CBS進入人體,也會通過正常代謝過程很快排出體外。

(4)熒光增白劑CBS無致畸性,無致癌性

通過對多種動物的急性毒性研究和長達兩年的小鼠慢性毒理實驗研究證明:CBS屬於無毒性物質,無致畸、無致癌、無致突變性。

歐盟洗滌劑協會(A.I.S.E.)的測試報告《家用洗滌劑成分對人體和環境影響的風險評估之熒光增白劑FWA-5》中對熒光增白劑CBS(也叫FWA-5)的毒理性研究結果表明:熒光增白劑CBS無光致癌反應。

德國環境部於1983年鄭重聲明,熒光增白劑CBS不具有任何致敏及致畸性。

環境

(1)CBS降解性高

CBS在洗滌劑中使用量不高,經漂洗稀釋,生活污水經一次一般處理後,CBS即可減少95%以上,最後進入環境中的量很少。即使少部分進入地表水(如河流),也是會非常迅速的進行光降解,光降解的產物也很容易進行二次降解,即被微生物吃掉後分解成二氧化碳等對環境沒有影響的物質。

(2)對生物鏈沒有影響

CBS是一種水溶性的熒光增白劑,被魚類食入後,不會滯留在生物組織和器官中。實驗室研究表明,魚類即便在高濃度CBS的條件下生活一段時間後,脫離這一環境兩天,CBS在魚類體內也不會有蓄積。

基於對長期的生態學研究結果表明,CBS對環境沒有危害。

各類標準

國家標準

按照國家標準《GB 15193.3-2003急性毒性試驗》規範性附錄D「急性毒性劑量分級表」判定,二苯乙烯基聯苯類熒光增白劑(CBS)為無毒,與日常食用的食鹽的急性毒性屬於同等級別。

行業標準

CBS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2008年發布的行業標準《QB/T 2953-2008洗滌劑用熒光增白劑》中,規定可用於衣物洗滌劑的熒光增白劑之一,是安全環保的。CBS在美國、日本、歐盟等發達國家廣泛用於高檔衣物洗滌劑中。

日本肥皂洗滌劑工業協會(JSDA)於2007年發表《人體健康和環境影響風險評估》:CBS對人體和環境都是安全的。

食品用紙標準中規定:100 平方厘米紙樣中最大熒光面積不得大於5 平方厘米。

安監總局標準

2007年2月,安監總局發布的《職業病危害因素分類目錄》,要求作業場所就職業病危害以此分類進行申報。該表列出了可能導致職業病的四類物品:粉塵、化學毒物、物理因素、生物性因素。其中,代碼為HX82的是熒光增白劑,類別為「化學毒物」。

紙杯新國標

2012年6月實施的紙杯新國標規定,紙杯材料中不得人為添加熒光增白劑。

專家觀點

2011年8月2日下午兩點,中國洗滌用品工業協會在北京中國科技會堂召開「洗滌劑用熒光增白劑安全性」專家媒體見面會。本次會議受邀請的專家均是在國內從事毒理學、醫學、熒光增白劑、洗滌用品、紡織、染料研究的知名教授和研究員。各路專家從各自專業的角度,對熒光增白劑進行了權威解讀,並得出一致結論:洗滌劑用熒光增白劑對人體安全,對環境友好,是洗滌產品中不可替代的功能性助劑。

熒光增白劑研究專家、華東理工大學博士生導師沈永嘉教授說,熒光增白劑是一種光學調理劑。它的作用原理是將不可見的紫外光轉化成肉眼可見的藍光,與織物本身的黃光相疊加,發出白光,達到柔和、賞心悅目的增白效果,早已廣泛應用於紡織、造紙、洗滌劑、塑料等眾多領域。沈教授認為,「熒光增白劑是在衣服上塗了一層白色的東西來遮蓋污漬」的說法很可笑,因為熒光增白劑與水一樣,都是透明無色的,根本就無法遮蓋污漬。我們把它添加到洗衣液中是因為它有任何產品都無法替代的色彩調理功能。

毒理學家、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勞動衛生與環境衛生學系吳志剛教授強調,洗滌劑用熒光增白劑的急性毒性等級與食鹽相當,無致畸、無致癌、無致突變性,對皮膚無刺激、不會引起皮膚過敏、不會經皮吸收,對傷口癒合無不良影響。即使誤食,也不會在體內蓄積,通過正常代謝可很快完全排出體外。另外,他也提到洗滌劑用熒光增白劑對環境安全無危害,易降解,不會在生物體內蓄積。衣物洗滌劑用熒光增白劑在全球也已使用了40多年,其安全性獲得各國科學家、政府部門和權威機構的廣泛認可。

相關事件

方便麵

2012年8月,白家、康師傅、日清等眾多知名品牌的商品經過檢測查出,大多雙層的紙質樣品的外層熒光性物質均不符合食品用紙標準中規定的「100 平方厘米紙樣中最大熒光面積不得大於5 平方厘米」要求。針對這一情況,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董金獅指出,此塑料餐具樣品出現如此多的熒光變色現象,疑似人為添加了熒光增白劑。

面膜

2013年2月,美白面膜幾乎是每個愛美女性手上必備的單品之一,據統計,亞洲城市女性平均每周至少做一次面膜。然而,有消費者通過測試發現,某些美白面膜最有效的"美白成分"竟為熒光增白劑,甚至用清水也無法洗掉。

衛生巾

2014年3月,為了從安全性和實用性方面給女性消費者一些指導,《消費者報道》送檢了樂而雅、護舒寶、蘇菲、嬌爽、ABC、益母草、安爾樂、高潔絲、舒珊和愛護你等10大品牌衛生巾產品。檢測結果顯示,所有送檢產品均未檢出甲醛,但均檢出可遷移性熒光增白劑。

藍月亮事件

2011年6月,由知名主持人楊瀾代言的「藍月亮」洗衣液,被爆料稱含有致癌物熒光增白劑,可能危害人體健康,一時引來眾多關注。當月25日,廣州藍月亮實業有限公司向記者發來聲明稱,該公司產品中所使用的熒光增白劑完全符合國家法規和技術標準,50多年來獲得國際廣泛認可並長期使用於衣物洗滌劑,安全環保。該公司並強調,「藍月亮亮白增艷洗衣液經國家權威機構檢測,產品質量合格,無刺激性。」

北京消費者王峰和廣州消費者葉先生均遇到使用藍月亮洗衣液後皮膚受刺激事件,王海已成為上述兩人代理人,並已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和廣州市天河區人民法院起訴。

青島科技大學化工學院教授殷樹梅稱,日化產品中微量使用增白劑不會致癌。「按照國家規定,在日化產品中,『熒光增白劑』只能用於洗衣粉、洗衣液這樣不和人體直接接觸的產品中,但是只能微量使用。用到洗滌用品中的『增白劑』經過水清洗,幾十倍甚至幾百倍的稀釋後,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不過,殷樹梅也指出,部分日化產品若添加「熒光增白劑」,應該在產品上標示,消費者有知情權。

衛生巾含量超標

2014年4月,《消費者報道》在送檢了護舒寶、蘇菲、嬌爽、ABC、益母草、安爾樂、高潔絲、舒珊、樂而雅和愛護你等10大品牌衛生巾產品,皆被檢出含有不同程度的熒光增白劑。其中含量最高的衛生巾品牌是台灣的舒珊,可遷移性熒光增白劑含量高達386mg/kg。[1]

參考文獻

  1. 熒光增白劑搜好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