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荣高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荣高棠(1912年5月27日-2006年11月15日),河北霸县人,中国体育界领导人,奥林匹克勋章获得者[1]

生平

荣1932年考入清华大学外语系,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其后长期负责领导青年运动。1949年任中国共青团中央书记,参加接管清华大学。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荣被选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负责中共对体育界的领导。1952年率团赴芬兰赫尔辛基参加第15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同年担任国家体委秘书长,1954年任副主任,实际负责国家体委工作。

文化大革命期间,荣受迫害,被关押于秦城监狱。1979年复职。1981年离休,任中顾委秘书长、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1983年,为表彰其对中国体育发展的贡献,国际奥委会向其颁发奥林匹克银质勋章。1996年离休。

2006年11月15日,荣病逝于北京[2]

事迹评价

“荣高棠同志逝世对中国体育来说是一重大损失。几十年来,他为中国体育做了很重要的贡献,无论竞技体育还是群众体育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乒乓球是当中比较突出的一项,可以说,他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创建人之一。我非常尊敬他,特别是我亲身经历的两件事,在我的运动生涯、走过的道路中帮助很大。”电话那头的李富荣,平和地对记者说着。

1962年的全国锦标赛上,还沉浸在捧起第26届男团冠军喜悦中的李富荣在16进8的比赛中被淘汰。比赛结束回到国家队后,李富荣一如往常随队训练,直到一天早操课上与荣高棠同志一番对话后,他才从喜悦中冷静下来。跑步结束后,李富荣见荣高棠在打乒乓球便站在一旁观战,荣高棠看到他后一边打球一边对他说:“你现在打球的风格还不如我呢?”李富荣心里不服气,扭头就走。“站住”,荣高棠说,“你知道全国比赛打得不好的原因是什么?”李富荣没有回答。荣高棠说:“你打得不好不是技术原因,是思想发生了变化,没有坚持自己的打球风格。”

李富荣说,自第26届世乒赛夺冠后,思想发生了变化。以前的打法都是靠跑动得分,取得成绩后就觉得这种打法太辛苦,想赢得轻松一些。思想上发生的变化导致技术发生了变化,丢掉了敢打敢拼的小老虎精神。荣高棠同志作为国家体委的领导,对运动员的情况分析没有局限在技术层面,而是全面综合地分析,具体、精准,这说明他对乒乓球运动规律,对运动员成长状况看得比较清楚、比较了解,这令李富荣非常佩服。当运动员时接受了批评,当教练时,李富荣感受到了温暖。

1979年第35届平壤世乒赛对时任男队主教练的李富荣来说异常煎熬,队伍青黄不接、技术没有创新,连续丢掉了男单、男双和男团三项冠军,只剩下混双惟一的“救命稻草”。回国后,队伍憋着一股劲儿要在两年后的第36届世乒赛上打翻身仗,每天从早操到训练,气氛高涨,队员、教练都很拼命。

在备战第36届世乒赛期间,李富荣身体不好,一度被怀疑是胃癌。荣高棠听说后到处联系医院、找大夫,最终把李富荣介绍到北京医院检查,最后确诊只是一般胃病,李富荣悬着的心落回原地,安心训练。但李富荣始终不知道荣高棠为他所做的一切事情,直到第36届世乒赛,中国队首次拿满七项冠军后他才从别人那里得知这一消息,这让他十分感动。这件事已过去了25年,李富荣现在谈起此事仍感动在心。

视频

荣高棠 相关视频

河北体育博物馆巡礼——荣高棠纪念馆
到底发生了什么 荣高棠要劝吴传玉回国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