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榮高棠(1912年5月27日-2006年11月15日),河北霸縣人,中國體育界領導人,奧林匹克勳章獲得者[1]

目錄

生平

榮1932年考入清華大學外語系,193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其後長期負責領導青年運動。1949年任中國共青團中央書記,參加接管清華大學。

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榮被選為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副主席,負責中共對體育界的領導。1952年率團赴芬蘭赫爾辛基參加第15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同年擔任國家體委秘書長,1954年任副主任,實際負責國家體委工作。

文化大革命期間,榮受迫害,被關押於秦城監獄。1979年復職。1981年離休,任中顧委秘書長、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1983年,為表彰其對中國體育發展的貢獻,國際奧委會向其頒發奧林匹克銀質勳章。1996年離休。

2006年11月15日,榮病逝於北京[2]

事跡評價

「榮高棠同志逝世對中國體育來說是一重大損失。幾十年來,他為中國體育做了很重要的貢獻,無論競技體育還是群眾體育都傾注了大量心血。乒乓球是當中比較突出的一項,可以說,他是中國乒乓球隊的創建人之一。我非常尊敬他,特別是我親身經歷的兩件事,在我的運動生涯、走過的道路中幫助很大。」電話那頭的李富榮,平和地對記者說着。

1962年的全國錦標賽上,還沉浸在捧起第26屆男團冠軍喜悅中的李富榮在16進8的比賽中被淘汰。比賽結束回到國家隊後,李富榮一如往常隨隊訓練,直到一天早操課上與榮高棠同志一番對話後,他才從喜悅中冷靜下來。跑步結束後,李富榮見榮高棠在打乒乓球便站在一旁觀戰,榮高棠看到他後一邊打球一邊對他說:「你現在打球的風格還不如我呢?」李富榮心裡不服氣,扭頭就走。「站住」,榮高棠說,「你知道全國比賽打得不好的原因是什麼?」李富榮沒有回答。榮高棠說:「你打得不好不是技術原因,是思想發生了變化,沒有堅持自己的打球風格。」

李富榮說,自第26屆世乒賽奪冠後,思想發生了變化。以前的打法都是靠跑動得分,取得成績後就覺得這種打法太辛苦,想贏得輕鬆一些。思想上發生的變化導致技術發生了變化,丟掉了敢打敢拼的小老虎精神。榮高棠同志作為國家體委的領導,對運動員的情況分析沒有局限在技術層面,而是全面綜合地分析,具體、精準,這說明他對乒乓球運動規律,對運動員成長狀況看得比較清楚、比較了解,這令李富榮非常佩服。當運動員時接受了批評,當教練時,李富榮感受到了溫暖。

1979年第35屆平壤世乒賽對時任男隊主教練的李富榮來說異常煎熬,隊伍青黃不接、技術沒有創新,連續丟掉了男單、男雙和男團三項冠軍,只剩下混雙惟一的「救命稻草」。回國後,隊伍憋着一股勁兒要在兩年後的第36屆世乒賽上打翻身仗,每天從早操到訓練,氣氛高漲,隊員、教練都很拚命。

在備戰第36屆世乒賽期間,李富榮身體不好,一度被懷疑是胃癌。榮高棠聽說後到處聯繫醫院、找大夫,最終把李富榮介紹到北京醫院檢查,最後確診只是一般胃病,李富榮懸着的心落回原地,安心訓練。但李富榮始終不知道榮高棠為他所做的一切事情,直到第36屆世乒賽,中國隊首次拿滿七項冠軍後他才從別人那裡得知這一消息,這讓他十分感動。這件事已過去了25年,李富榮現在談起此事仍感動在心。

視頻

榮高棠 相關視頻

河北體育博物館巡禮——榮高棠紀念館
到底發生了什麼 榮高棠要勸吳傳玉回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