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草原氣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草原氣候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草原氣候

外文名: grassland climate

特點: 降水少

分部: 歐亞大陸和北美大陸

草原氣候屬於沙漠氣候和濕潤氣候之間的過渡性氣候。其特徵是降雨量偏少,以夏季陣性降雨為主,氣候乾燥,高大的樹木無法生長。草原地區冬季寒冷而漫長,夏季短促,氣溫不很高。但全年的日照時間較長,擁有較好的熱量條件,適於牧草的生長。[1]

介紹

草原氣候是指沙漠氣候與濕潤氣候之間的過渡性氣候帶,其位置常呈馬蹄形環繞着沙漠氣候區。草原氣候的降水量比沙漠氣候區多,但仍不足以生長樹木。可分為:(1)熱草原氣候,分布在低緯度熱帶沙漠的外圍,最冷月份的月平均氣溫在0℃以上。(2)冷草原氣候,位於中高緯度地區,最冷月的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

內容

草原地區的氣候。具有半乾旱至乾旱的大陸性氣候特點,為荒漠氣候與森林氣候之間的過渡類型,環繞荒漠氣候區分布。不同地區的草原氣候有其地理性特徵。離荒漠近的乾草原(或低草草原)溫度變化大,降水少,植被(草本)也稀疏矮小;離森林近的濕草原(或高草草原)溫度變化較小,降水較多,植被(草本)稠密度大。低緯度荒漠外圍的熱草原,最冷月平均溫度在0℃以上。朝向赤道一側的熱草原受赤道輻合帶影響,降水多在夏季;朝向中緯度一側的熱草原受溫帶氣旋的影響,降水多在冬季

蔚藍天空,碧野千里;牛羊成群,駿馬奔馳……這些草原地區特有的自然景色,是在特定氣候條件下形成的。世界各地草原氣候的分布很廣,在我國內蒙古自治區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蒙古境內,中亞地區和歐洲南部,北美洲落基山脈以東的美國西部地區均有分布。

草原氣候屬於沙漠氣候和濕潤氣候之間的過渡性氣候。其特徵是降雨量偏少,以夏季陣性降雨為主,氣候乾燥,高大的樹木無法生長。草原地區冬季寒冷而漫長,夏季短促,氣溫不很高。但全年的日照時間較長,擁有較好的熱量條件,適於牧草的生長。

由於全年降水量分配不均勻,冬季和春季常發生乾旱現象,這對春天播種和牧草的萌芽、生長均有不利影響。到了夏季,雨量集中,日照充分,植物生長所必需的水分和熱量條件可同時得到滿足,因而盛夏七八月份是草原的黃金季節,水美草肥,牛羊成群,莊稼茂盛,遼闊的大草原在微風的吹動下,宛如大海的波濤,景色十分迷人。

到了冬天,低溫、大風席捲草原,常常造成風雪災害,尤其是對牧畜的安全越冬影響很大。

世界之最

世界氣候之最最熱的地方西澳大利亞的溫得姆,1946年中333天氣溫是32℃最冷的地方南極洲的冷極,可達零下90℃最乾燥的地方智利卡拉馬附近的迪西托德阿塔卡馬1970年前後,年降雨量平均不到1毫米最多雨的地方美國夏威夷州考愛島的威阿利山,每年雨天達350天最長的日照撒哈拉沙漠東部,全年日照達97%,在4300小時以上最短的日照北極漫長的冬季,連續186天不見陽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