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荊軻刺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荊軻刺秦《荊軻刺秦王》出自《戰國策·燕策三》,記述了戰國時期荊軻刺秦王這一悲壯的歷史故事,反映了當時的社會政治情況,表現了荊軻重義輕生、為燕國勇於犧牲的精神。文章通過一系列情節和人物對話、行動、表情、神態等表現人物性格,塑造了英雄荊軻的形象。

另外一種觀點認為,戰國末年,秦國代表的是新興地主階級的利益,以六國國君為首的舊貴族,即奴隸主階級,雖然已經臨於末日,但他們還在用一切的力量,政治的、軍事的乃至卑劣的暗殺活動,來做最後的掙扎,而荊軻刺秦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公元前227年,荊軻帶燕督亢地圖和樊於期首級,前往秦國刺殺秦王嬴政。臨行前,燕太子丹等人在易水邊為荊軻送行,場面十分悲壯。好友高漸離擊築,荊軻和着拍節唱道:「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這是荊軻在告別時所吟唱的詩句。荊軻來到秦國後,秦王在咸陽宮召見了他。荊軻在獻燕督亢地圖時,圖窮匕見,但最終行刺失敗,被秦王侍衛所殺,荊軻就這樣死了。

荊軻刺秦的歷史意義

強敵壓境,燕國危在旦夕,2113燕太5261子丹訪得荊軻,即尊為上卿4102,然後派他到秦國行刺,其目的1653是要荊軻「劫秦王,使悉返諸侯侵地」,如不成,使「因而刺殺之」。荊軻具有義俠的性格,又受太子丹的厚遇重任,明知身入不測之秦是極其危險的事,還是毅然前往,當事敗後,荊軻身被八創卻「倚柱而笑,箕踞以罵」壯烈而死。本文記的就是這件史事。通過「私見樊於期」,「易水送別」,秦廷行刺等情節,塑造了荊軻這位敢於扶危濟困、助弱御強、有勇有謀、視死如歸的古代俠士形象。荊軻刺秦王並不能真正挽救燕國的危亡。荊軻千百年來,被受壓迫的人們敬仰的原因,在於他站在了鬥爭的最前列,去反對秦國對山東六tyou國的進攻和挽救燕國的危亡,本文揭示了弱小燕國和強大秦國之間的尖銳矛盾和激烈鬥爭,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戰國時期秦燕之間的兼併與反兼併的鬥爭。

荊軻刺秦的故事

刺客者,十死無生。以一己之力變天下大局。成功與否都將名留青史。古往今來行刺者多如繁星。但為忠而刺,為孝而刺,為義而刺者。卻少之又少。司馬遷就記錄了春秋戰國時期的五大刺客著為《刺客列傳》。

秦國滅趙後,兵鋒直指燕國南界,燕太子丹震懼,決定派荊軻入秦行刺秦王。荊軻獻計太子丹,以秦國叛將樊於期之頭及燕督亢地圖進獻秦王,相機行刺。太子丹不忍殺樊於期,荊軻只好私見樊於期,告以實情,樊於期為成全荊軻而自刎。於是荊軻帶燕督亢地圖和樊於期首級,前往秦國刺殺秦王。臨行前,燕太子丹、高漸離等許多人在易水邊為荊軻送行,場面十分悲壯。「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這是荊軻在告別時所吟唱的詩句。隨行去的還有一個叫秦舞陽的12歲少年,現在的12歲少年挨兩個巴掌估計就哭得不行了。而這個12歲少年為了國讎家恨甘願跟着荊軻刺秦赴死,甘之如飴。於是兩個人就上路了到了秦國,到了之後便以獻燕督亢圖和樊於期首級為名覲見秦王。[1]

到了咸陽宮中荊軻捧着樊於期的首級,秦舞陽捧着地圖匣子,按照正、副使的次序前進,走到殿前台階下秦舞陽臉色突變,害怕得發抖,大臣們都感到奇怪。荊軻回頭朝秦舞陽笑笑,上前謝罪說:「這是北方藩屬蠻夷之地的粗野人,沒有見過天子,所以心驚膽顫。希望大王稍微寬容他。」秦王心生警惕便讓秦舞陽將手中地圖匣子交予荊軻讓荊軻一人上前進獻。荊軻取過地圖獻上,秦王展開地圖,圖卷展到盡頭,匕首露出來。荊軻趁機左手抓住秦王的衣袖,右手拿匕首直刺。未近身,秦王大驚,自己抽身跳起,衣袖掙斷。慌忙抽劍,劍長不方便拔,於是抓住劍鞘。一時驚慌急迫,劍又套得很緊,所以不能立刻拔出。荊軻追趕秦王,秦王繞柱奔跑。秦國的法律規定,殿上侍從大臣不允許攜帶任何兵器,這時候旁邊的醫官夏無且用他所捧的藥袋向荊軻砸去,秦王趁機抽出寶劍砍斷了荊軻的左腿。

就這樣那個被寄予厚望的荊軻失敗了,但是荊軻刺秦名震天下可誰還記得那個色變振恐的12歲少年秦舞陽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