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茶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风雨同舟讨论 | 贡献2020年4月24日 (五) 13:34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茶馆指的是供人泡茶品茗的店铺。亦称为茶楼、茶肆。随着茶文化的传播,世界各地皆发展出各种不同类型的茶馆[1]

茶馆称谓

  • 中国:茶馆[2]
  • 英国:Teahouse

历史

根据中国古典典籍,最早的茶馆出现在唐朝开元年间(713年 - 741年),称为茗铺。

宋代杭州茶馆称为茶肆。茶肆内设花架,安排奇松异槐,敲锣卖歌,招揽顾客,按不同季节卖应时茶汤;有的茶肆还有专门教授富家子弟的乐器班、歌唱班。

明朝出现私家园林,有的设有私家茶寮2;茶馆一词也开始出现。张岱所著《陶庵梦忆·露兄》写道:“崇祯癸酉,有好事者,开茶馆”。

清代茶馆发展成为大众娱乐场所。京师茶馆,有清茶馆、大茶馆、书茶馆、酒茶馆和园林茶馆等几种。大茶馆和酒茶馆就是现在的大饭店和酒楼。清茶馆无酒,店铺里头排列着长茶案,茶客可以自己带茶叶,手提鸟笼,入座买水。园林茶馆多设立在北京郊区风景区如西山、香山等处,泡一壶上茶,欣赏满山的红叶。

最有代表性的是书茶馆。客人一面饮茶一面欣赏说书先生说演的《三国》、《东周列国》、《罗通》、《包公》。后来还有相声、梆子等。

乾隆末年江南有河滨茶馆、卖茶、瓜子、糖果、春卷,烧卖、水饺。上海茶馆最早出现在同治初年,“丽水台”茶楼,楼高三层。到了光绪丙子上海有了广东茶楼,卖茶和各种小吃,早茶卖鱼生粥民午茶有点心、蒸粉果;夜茶有莲子粥杏仁露。不久上海还出现东洋茶馆。苏州茶馆除了喝茶、品尝点心外,还可以欣赏“大书”和“小书”。大书相当于北方的说书,小书是指苏州评弹。

地方文化

广州和香港的茶楼规模很大,有二三层楼,周末十分繁忙,常须排队拿号。茶以香片,普洱茶为主、间有菊花茶等。香港的茶楼点心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南洋茶市,福建人多饮乌龙茶,广东人好饮“香片”等。


十九世纪中叶开始大批华人移民美、加,把粤式茶点带到美洲。北美餐馆多数经营早午茶市,很多茶餐厅,这些茶餐厅以粤式为多,2000年之后,多了沪式、新派港式茶餐厅。沪式茶餐厅供龙井茶、葱油饼、小笼包;新派港式茶餐厅供珍珠奶茶 、泡沫红茶。中国北方茶馆的说书和江南茶馆的说书、评弹在北美见不到,但是这些茶餐厅多有四五十寸电视机,播放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电视剧。周末或假日西人也常来叹世界,手拿筷子,品尝“dim sum”和中国茶

视频

茶馆 相关视频

90后茶馆老板的日常(第五期)
为他茶楼宣传片

参考文献

  1. 茶道知识 丨中国茶馆的分类,搜狐,2017-07-18
  2. 盘点中国十大茶馆城市,搜狐,201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