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茶間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茶間道》,ISBN:9787547405833,作者:山谷 著 ,出版社:山東畫報出版社 。

書籍是知識[1]的源泉,只有書籍才能解救人類,只有知識才能使我們變成精神上堅強的、真正的、有理性[2]的人。唯有這種人能真誠地熱愛人,尊重人的勞動,衷心地讚賞人類永不停息的偉大勞動所創造的最美好的成果。

內容簡介

品是精細的飲,徐徐下咽,品味茶的香和味,是細嚼慢咽式的感官享受——「茶須徐啜,若一吸而盡,連進數杯,全不辨味,何異傭作。」品,是情趣情調所在,升華精神情感的藝術活動,與浪漫的文人雅興相隨;是注重生活質量和審美享受的一種生活方式和生活態度。

品茶的過程,是心靈和感官、精神和物質統一的過程,從而是身心共同愉悅的過程,這其實就是「品茶」的境界;靜中有品,品中求靜,不論是陋室還是華屋,也不論是俗事氛圍還是幽居獨處,都能有一份自得的體驗,無礙在看似無益的生活中,追求精緻高雅的情調,讓生活充滿愉悅和自在,品嘗到茶的真味,體驗到內心的聲音,因為這也是生活形式的一部分,也是個體生命的某種需要。

作者介紹

山谷,作家,從事小說和報告文學、散文的寫作,熱衷晚明晚清歷史,以及因茶而生的紫砂工藝,著作30餘種,包括《回門》《丹青引》《遙望姑蘇台》《世紀晚風》《回眸江南》《千古艱難惟一死》《壺中乾坤》,以及《中國紫砂大師》《工藝美術大師全集·徐秀棠卷》《工藝美術大師全集·夏侯文卷》等。

目錄

茶性情

芳荼冠六清

品類之盛

不同的認知標準

南糯山普洱

大吉嶺紅茶

古老的緊壓茶

花茶之味

採茶記和羅岕茶

皇天后土龍井茶

茶生活

茶飲之水

唐煮宋點明沏泡

俗雅之事

從來佳茗似佳人

天涯來客茶當酒

且盡盧仝七碗茶

茶的坊聞角色

故人氣味茶樣清

隨心自在一杯茶

茶器具

文人的茶具圖贊

茶具變遷——碗、盞、壺

世間茶具稱為首

吳經墓葬壺的面目

茶之跡

喊山和祭祀

江南第幾和天下第幾

貢茶院

畫中茶事

茶禮儀

茶禪一味

茶的東瀛歲月

抹茶和煎茶

茶藝和茶道

茶宴與茶席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知識?,搜狐,2016-08-13
  2. 理性,是解決絕大多數問題的關鍵,搜狐,201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