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茱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茱萸
圖片來源

茱萸

學名 : Cornus,Zanthoxylum ailanthoides Sieb. & Zucc.

又名 : 「樧」、「越椒」、「艾子」、「藙」

別名 : 分別為「吳茱萸」、「山茱萸」、「食茱萸」。

分佈 : 朝鮮日本

中國 : 浙江廣東廣西雲南湖南福建江西

科學分類

界: 植物界 Plantae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綱薔薇亞綱

目: 山茱萸目

科: 山茱萸科 Cornaceae

屬: 山茱萸屬

種: 茱萸

植物特徵

落葉喬木或灌木,雌雄異株,它在秋天開花而成為蝶類重要的蜜源植物。

高4-10米;樹皮灰褐色;小枝細圓柱形,無毛或稀被貼生短柔毛冬芽頂生及腋生,卵形至披針形,被黃褐色短柔毛。

葉對生,紙質,卵狀披針形或卵狀橢圓 形,長5.5-10釐米,寬2.5-4.5釐米,先端漸尖,基部寬楔形或近於圓形,全緣,上面綠色,無毛,下面淺綠色,稀被白色貼生短柔毛,脈腋密生淡褐色叢毛,中脈在上面明顯,下面凸起,近於無毛,側脈6-7對,弓形內彎;葉柄細圓柱形,長0.6-1.2釐米,上面有淺溝,下面圓形,稍被貼生疏柔毛。

花柱圓柱形,長1.5毫米,柱頭截形;花梗纖細,長0.5-1釐米,密被疏柔毛。

傘形花序生於枝側,有總苞片4,卵形,厚紙質至革質,長約8毫米,帶紫色,兩側略被短柔毛,開花後脫落;總花梗粗壯,長約2毫米,微被灰色短柔毛; 花小,兩性,先葉開放;花萼裂片4,闊三角形,與花盤等長或稍長,長約0.6毫米,無毛;花瓣4,舌狀披針形,長3.3毫米,黃色,向外反捲;雄蕊4,與花瓣互生,長1.8毫米,花絲鑽形,花葯橢圓形,2室;花盤墊狀,無毛;子房下位,花托倒卵形,長約1毫米,密被貼生疏柔毛。

開花時常吸引許多蝴蝶蜂類甲蟲等昆蟲來前來吸食花蜜,形成「蝴蝶樹」的奇特景觀。[1]

果實

是鳥類喜愛吃的,亦可在附近設陷阱。

生活應用

辣味來源
圖片來源

《禮記》中有記載,在九月九日這天,用一升茱萸同十升豬油一起煎成的辣油,名藙。這與現在煎辣椒油類似,這可說是古代的熟油辣子。

古代辣味來源

茱萸也是十分重要的辛辣調料,「三香」中的第三個是茱萸,很多人大概只在課本上看過茱萸,「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但在辣椒傳入中國之前,茱萸是中國古代十分普遍的辛辣料,並且擔當起了為四川人提供辣味的歷史責任。

四川人如今常吃的油辣子,在古代也是由茱萸做的。 [2]

園林

茱萸科為喬灌木,樹幹挺拔,樹形高大,冠幅寬闊,枝葉繁茂,分枝較高,生長迅速,壽命長且耐寒和耐旱能力也較強,對土壤和光照的要求較低,很適於作行道樹,可植於庭園角隅、草坪、林緣。

藥理

《名醫別錄》中記載吳茱萸「主痰冷,腹內絞痛,諸冷實不消。」

《藥性論》中記載吳茱萸「主心腹疾,積冷,心下結氣,疰心痛;治霍亂轉筋,胃中冷氣,吐瀉腹痛不可勝忍者;療遍身頑痹,冷食不消,利大腸擁氣。」

《本草綱目拾遺》還記載吳茱萸有「殺惡蟲毒,牙齒蟲匿」之功效。

《名醫別錄》中記載山茱萸能「強陰,益精,安五臟,通九竅,強力。」

《藥性論》中記載山茱萸可以「補腎氣、興陽道,添精髓。」

《日華子本草》記載山茱萸可以「暖腰膝,助水髒。」這裏的水髒就是指腎臟,因為五臟裏面腎主水。

藥用

樹皮:袪風通絡,活血散瘀。

葉:解毒,止血。

根:袪風除溼,活血散瘀,利水消腫。白的根切片煮排骨治脊膜炎。 [3]

食茱萸

為香料;而大多數芸香科植物也是蝴蝶的蜜源及食草植物。芸香科的共同特徵是都具有香味,拔一片葉子,逆光觀察,上面會有明顯透光的腺點,那可是芸香科植物會散發香氣的秘密喔!

[4]

文化知識

唐代詩人王維在「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詩中曾寫道:「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避邪傳説

按照中國民間風俗,在重陽節這一天,人們除暢飲菊花酒外,還要身插茱萸或佩帶茱萸香囊。重陽節與茱萸的關係,最早見於神話志怪小説《續齊諧記》中的一則故事:汝南人桓景隨費長房學道。一日,費長房對桓景説,九月九那天,你家將有大災,其破解辦法是叫家人各做一個彩色的袋子,裏面裝上茱萸,纏在臂上,登高山,飲菊酒。九月初九這天,桓景一家人照此而行,傍晚回家一看,果然家中的雞犬牛羊都已死亡,而全家人因外出而安然無恙。於是茱萸「辟邪」便流傳下來。 [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