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茨瓦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茨瓦內原名比勒陀利亞,是南非的政治決策中心兼行政首都,也是豪登省的主要城市[1]。位於南非東北部高原上的馬加利山麓谷地,海拔1378米,與南非北方的約翰內斯堡相距僅40分鐘車程。

茨瓦內人口中白人、黑人各占一半。市區跨林波波河支流阿皮斯河兩岸,由12座橋樑連接。面積(連近郊區)592平方千米。氣候1月最熱,7月最涼,平均氣溫分別為20℃和11℃,年降水量700毫米,集中於夏季(11月至翌年4月)。

中文名:茨瓦內

外文名:Tshwane

別 名:比勒陀利亞

行政區類別:行政首都

地理位置:南非東北部

面 積:592 km²

電話區號:002712

氣候條件:熱帶草原氣候

人口數量:292 萬

機 場:約翰內斯堡國際機場

時 區:UTC+2

簡介

茨瓦內(Tshwane)原名比勒陀利亞(Pretoria)(2005年3月7日改名),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是南非最大的文化中心。有1873年創立的南非大學、比勒陀利亞大學、工學院、師範學院等多所高等學校,還有南非最大的研究機構科學與工業研究院和著名的獸醫及燃料、林業等研究所。市內多博物館、紀念館和紀念碑、塑像等,還有天文台、國家動物園和3處市立自然保護區。

比勒陀利亞風光秀美,有」花園城」之稱,街道兩旁種植紫葳,又稱」紫葳城」。 城市中心位於阿皮斯河西岸,布局整齊,街道呈方格狀,兩旁植有成行的藍花楹樹。每年10~11月間鮮花盛開時,舉行盛大狂歡節。比勒陀利亞為礦業城市,近郊為金剛石、白金、黃金、錫、鐵、鉻、煤等礦的開採中心。

天津市與南非茨瓦內市於2004年6月4日正式建立友好交流與合作關係。

歷史

比勒陀利亞建於1855年,以布爾人領袖比勒陀利烏斯名字命名,其子馬爾錫勞斯是比勒陀利亞城的創建者,市內立有他們父子的塑像。

1860年,它是布爾人建立的德蘭士瓦共和國的首都。

1900年,被英國占領。

1910年起,成為白人種族主義者統治的南非聯邦(1961年改為南非共和國)的行政首府。

2005年3月7日,比勒陀利亞更名為茨瓦內

文化

比勒陀利亞完全是一座歐化的城市,街頭幾乎都是白人。街頭清潔,花木繁盛,有「花園城」之稱。該城的街道兩旁還種植了許多紫葳,故又得名「紫葳城」。每年10月到11月,百花盛開,鋪滿整個街市,全城為此要舉行長達一周的慶祝活動。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教堂廣場四周興建起一組摩天大樓。市內保留着保羅·克留格爾故居,建有國家文史館與露天博物館、紀念館和紀念碑、塑像、天文台。還有共和國大廈梯形花園、韋寧公園、國家動物園和 3處市立自然保護區。威特沃特斯蘭德工礦區周圍煤、鐵、金剛石等礦產資源豐富。

工業發展迅速,主要有鋼鐵、機械、採礦、紡織、金屬加工、水泥、化肥、食品等部門。1934年投產的比勒陀利亞鋼鐵廠是南非鋼 鐵聯合企業骨幹,產品供採礦業和加工工業需要。

普雷米爾有南非規模最大的金伯利岩管狀體,其金剛石開採量占南非一半,是全國交通樞紐,市內有5條交會鐵路幹線通往鄰國津巴布韋、莫桑比克和南非其他主要城市。比勒陀利亞的商業區和政府機構集中於中心區東部,市南43千米的斯穆次有南半球重要國際航空港。是南非的政治、文化和經濟中心。市內有1873年創立的南非大學、比勒陀利亞大學、工學院、師範學院等多所高等學校。城郊有南非最大的科學研究機構和工業研究院,包括昂德斯特波奧特獸醫研究院。

市中心的教堂廣場上聳立着保羅·克魯格的雕像,他是德蘭士瓦(南非)共和國的首任總統,其舊居已改為國家紀念館。廣場一側的議會大廈,原為德蘭士瓦州議會,現為省政府所在地。著名的教堂大街全長18.64公里,為世界最長的街道之一,兩側摩天高樓林立。聯邦大廈為中央政府所在地,位於俯瞰全城的小山上。坐落在保羅·克魯格大街上的德蘭士瓦博物館內收藏着自石器時代以來的各種地質、考古文物和標本,此外還有國立歷史文化博物館、露天博物館等。

市內公園眾多,面積共達1700公頃以上,其中以國家動物園和文寧公園最為有名。建於1949年,造價34萬英鎊的先驅者紀念碑聳立在南郊的小山上,這是為紀念南非歷史上著名的「牛車大行進」的民族大遷徙而建。十九世紀三十年代,布爾人在英國殖民者排擠下,成群結隊,從南非南部的開普省一帶,向北轉移,來到這裡,遷徙歷時3年之久。市郊的噴泉山谷、旺德布姆自然保護區和野生動物保護區也都是旅遊勝地。

景點

比勒陀利亞有「花園城」之稱。噴泉谷是比勒陀利亞人潮最多的周末休閒區和野餐的地點;魯德普拉特水庫是釣魚、乘遊艇、水上運動和游泳的理想地點;萬德布姆自然保護區有株一顆樹齡1000年的無花果樹神木,13根主幹四面擴展在1公頃的土地上;普勒多利亞動物園是世界上最大的動物園之一,園內的動物超過3500種。

聯合大廈 Union Buildings

南非政府及總統府所在地,是一座氣勢雄偉的花崗岩建築。由赫伯·貝克爵士設計。大廈坐落在比勒陀利亞一座俯瞰全城的小山上,大廈前面是整齊、優美的花園,園中立有不同的紀念碑和雕像。大廈後面有大片的叢林和灌木區,裡面有很多鳥類棲息。

開拓者紀念堂 Voortrekker Monument

為紀念1838年逃避英國管轄,建立自己獨立的國家而趕着牛車遠離開普半島的布爾人祖先(南非荷蘭人)而建。這座宏偉的建築是比勒陀利亞的一景,紀念堂內的英雄廳雕有精美的壁雕,描述了這次大遷徙的情景。紀念堂邊的博物館有大遷徙時期的文物展示。

市政廳 City Hall

很有特色的歐式建築。市政廳的巨型圓頂鐘塔有獨特的共32個鐘的鐘琴,還有擁有六千八百枝風管的巨大管風琴。市政廳前有紀念比勒陀利亞創始人比勒陀利烏斯父子(Andries Pretorius & M.W.Pretorius)的雕像。

國家動物園 National Zoological Gardens

面積60公頃,有超過三千五百種以上的動物生活園內,是世界最大的動物園之一。動物園內有纜車流覽區內各個景點。水族館展示各種淡水,海水魚類,爬蟲館內則有品種繁多的爬蟲類與甲殼類。觀賞這些動物起碼半天時間。

國家劇院 State Theatre

南非規模最大的綜合藝術劇院,有5個廳分別演出歌劇、芭蕾、戲劇、合唱與交響樂演奏音樂會。莎拉.布萊特蔓和三大男高音帕瓦羅蒂多明戈卡雷拉斯等眾多世界巨星分別在此有過精彩演出。周六上午在劇院前面有跳蚤市場開放。

郵政博物館 Post Office Museum

是一座仿製的古老郵局建築。館內展示了南非郵政發展史,並收藏有七萬五千枚左右的珍貴郵票。

教堂廣場 Church Square

南非最有名的廣場,位於比勒陀利亞市中心。廣場中央有川斯華(南非)共和國的首任總統保羅·克魯格的雕像,為市民休閒、散步的好去處。

克魯格博物館 Kruger House Museum

南非第一任總統保羅·克魯格的官邸改建的博物館。裡面有克魯格的個人用品和文物展出。

瑪格諾莉婭公園 Magnolia Dell

以木蓮花出名的景色優美的公園,位於威爾赫蜜娜皇后街。在每個月第一個和最後一個周末有藝術展覽舉辦。看中的作品可以現場購買。

比勒陀利亞美術館 Pretoria Art Museum

館內收藏有很多南非和其它國家的珍貴藝術品。館內還有圖書館,有不定期的藝術講座、各國影片介紹及其它藝術活動。

川斯華自然歷史博物館 Transva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館內收藏有豐富的哺乳動物、爬蟲類、昆蟲、兩棲動物的化石及地質文物等。

事件

2005年3月份,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市政委員會投票通過了,將「比勒陀利亞改名為茨瓦內」的議案。南非黑人認為,比勒陀利亞有着強烈的「種族隔離」色彩,與已經廢除種族隔離政策多年的新南非格格不入。然而,居住在南非的白人認為,這項議案的通過侵犯了他們的公民權益。 上千名南非白人走上街頭,抗議比勒陀利亞改名為「茨瓦內」。

比勒陀利亞建於1855年,是以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制定者安德里·比勒陀利亞命名的。安德里·比勒陀利亞為了擺脫英國的統治深入南非腹地,開發了許多地區。 而茨瓦內則是在比勒陀利亞到來前統治這一地區的非洲某部落酋長的名字,意思是「我們是一樣的」。

南非黑人表示,在南非廢除種族隔離制度近11年後的今天,其行政首都仍然沿用一個種族隔離政策制定者的名字是不可接受的,而茨瓦內這個名字則可以讓南非行政首都的名稱更加非洲化。

2005年3月初,南非執政黨——非國大占多數的比勒陀利亞市政委員會投票通過了「將市政當局區域命名為『茨瓦內』城」的議案,只是讓市中心保留比勒陀利亞的名字,而大部分政府部門所在的聯合大樓將不在比勒陀利亞的範圍內。

視頻

茨瓦內---南非行政首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