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范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范陽

來自網絡的圖片

范陽是中國古代的地名和行政區劃名。

古人稱南水北為陽,城(今河北省定興縣固城鎮)因在范水之北而得名范陽(范水:今河北省定興縣雞爪河)

"自古幽燕無雙地,天下范陽第一州"

早在新石器時代(距今10500~9700年左右)人類就在此生衍繁息,固城鎮西南兩公里處有南莊頭遺址(中國北方地區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時代的遺址)。

范陽在歷史上所轄區域多有變動,范陽縣最初設立時間是秦王嬴政二十一年(公元前226年),治所在固城(今河北省定興縣固城鎮)。

從唐大曆四年(公元769年)起,則多數是指涿州或涿州管轄內的縣城,治所涿州(在今河北省涿州市)。 廣義上的范陽有時和幽州通用。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范陽

外文名稱; FanYang

初設地址; 今河北省定興縣固城鎮

簡介; 中國古代的地名和行政區劃名

初設時間; 秦王嬴政二十一年(公元前226年)

名門望族; 盧姓 鄒姓 范姓 祖姓 董姓

類別; 地名

簡介

范陽是中國古代的地名和行政區劃名。

古人稱南水北為陽,(今河北省定興縣固城鎮)因在范水之北而得名范陽(范水:今河北省定興縣雞爪河)

"自古幽燕無雙地,天下范陽第一州"

早在新石器時代(距今10500~9700年左右)人類就在此生衍繁息,固城鎮西南兩公里處有南莊頭遺址(中國北方地區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時代的遺址)。

境堯唐時為冀州、舜虞時為幽州,夏屬冀州,殷商為幽州,周并州燕國地,春秋戰國燕國地。

秦王嬴政二十一年(公元前226年)初設范陽縣,因在范水之北而得名(范水:今定興縣固城鎮雞爪河),轄區大約在今河北省定興縣境內,治所在固城(今河北省定興縣固城鎮)。

西漢時繼續為范陽縣。新朝時更名為順陰。

漢景帝中元三年(公元前147年)十二月丁丑,置范陽侯國。

三國魏黃初五年(公元224年)置范陽國,治所在固城;黃初七年(公元226年)又將涿郡改名為范陽郡,治所在涿縣(今河北省涿州市),轄今北京昌平區、房山區及河北涿州市一帶。

西晉泰始元年(公元265年),封司馬綏為范陽王,都涿(今河北省涿州市)。范陽郡改稱范陽國。後在北魏時期又復稱范陽郡。

西晉泰始元年(公元265年)復置范陽縣,治所在固城(今河北省定興縣固城鎮)。

北齊武平七年(公元576年),范陽縣治所由固城遷至伏圖城(今定興縣百樓村北"官城")。

隋開皇元年(公元581年)改范陽為遒縣。開皇十年(公元590),治所移至城子(現屬容城縣)。

唐武德七年(公元624年), 涿縣改稱范陽縣。

開元二十一年(公元733年),范陽縣屬河北道幽州。

天寶元年(公元742年),幽州改稱范陽郡,更幽州節度使為范陽節度使,治所在今北京境內,轄范陽縣。范陽郡轄境屢變,約在今河北懷安、新城以東,撫寧、昌黎以西,霸州、天津以北的地區。安祿山後來在這裡發動了安史之亂。

寶應元年(公元762年),李懷仙投降唐朝,范陽郡又改稱幽州。

大曆四年(公元769年),分幽州南部范陽、歸義、固安三縣置涿州,州治在范陽縣(今河北省涿州市),同時又分固安東南部置新昌縣。涿州共轄四縣。

太和六年(公元832年),分涿州范陽縣古督亢地大部置新城縣。

金大定二十九年(公元1189年),劃范陽、良鄉、宛平三縣邊地設萬寧縣以衛金陵,屬涿州。范陽縣轄境內縮,但仍為涿州治所。

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撤銷范陽縣,併入涿州。

中華民國二年(公元1913年),置范陽道,屬直隸省,治所在今河北省保定市清苑縣。次年,范陽道改稱保定道。

名門望族

范陽一帶是歷史上很多名門望族的發源地。兩晉時期,北方許多望族南渡後,其中相當一部分仍稱范陽為祖籍之所在。

其中主要有:

1.盧姓,其中北魏時期的名門望族范陽盧氏即出於此。在今河北省涿州市有盧氏宗祠。

2.鄒姓、簡姓、燕姓的堂號為范陽堂,即來源於此。

3.苑姓、邵姓。

4.祖姓,其中祖沖之、祖逖皆出於此。

5.董姓,據唐代的《元和姓纂》記載,范陽為董姓郡望之一。[1]

參考文獻

  1. 范陽在哪裡?,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