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蘋果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蘋果酒。原圖鏈接

蘋果酒(英語:Hard Cider、法語:Le cidre)音譯西打,其意為用蘋果汁發酵製成的酒精飲料。蘋果酒為水果釀酒的其中一種,和常見的葡萄酒齊名,由於蘋果酒產量巨大、生產容易而廣泛分佈於各個國家,傳統的蘋果酒產地為英國南部和法國西北,而現代則以西和北美洲為主。

概述

蘋果酒是產量僅次於葡萄酒的世界第二大水果酒,在西歐的英國愛爾蘭法國德國,以及美洲的美國阿根廷均廣受歡迎。在台灣,蘋果西打汽水而非,只有「蘋果口味的無酒精氣泡飲料」才能被稱為「蘋果西打」,而「非酒精、非氣泡的蘋果飲料」則和其它華人地區一樣直接被稱為「蘋果汁」。越是傳統的品牌其顏色就越深、越渾濁。通常,這些酒的口味要比批量生產的酒更加有「酒精味」,聞起來有著強烈的蘋果氣味。

命名

追溯至 12 世紀開始,釀蘋果酒幾乎是歐洲最受歡迎的酒,甚至比起葡萄酒更受歡迎,是天時愛不釋手的酒。在北美洲,含有酒精的蘋果飲料稱為硬西打(英語:Hard Cider,不含酒精的蘋果飲料則稱為軟西打。除了Hard Cider的叫法外,還有類似的酒(英語:Perry/Pear Cider)的「Apple Cider」一詞可以指代蘋果酒,此詞彙僅在美國和加拿大的一部分地區中能指代「不含酒精的蘋果飲品」,並非全北美通用。

定義

世界各國食品相關法規將蘋果酒定義為「至少含有35%的蘋果汁,可加入食品添加劑的飲料」,唯獨英國不同,英國將蘋果酒定義為:「至少包含90%的新鮮蘋果汁的產品,不添加香精色素,禁止使用蘋果和梨的人工香精,也禁止發酵前加。」例如經過發酵幾年,水果裡的份減少,則可以允許添加砂糖或者甜味劑,也允在發酵後進行稀釋。英國國內發起「爭取散裝啤酒運動」,認為發酵之前就先加入一定量的糖,在做出酒精濃度為12–14%的蘋果酒之後後又用把它稀釋到8.5%的做法,不符合「真正的蘋果酒」的定義,因此在英國被禁止。

營養價值

除了蘋果本身的營養之外,蘋果酒的酸甜味道更有助於開胃,促進食慾,是適合正餐搭配的飲品,只要適量飲用,對飲食、品酒享受、健康都是很有幫助的,俗話說「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蘋果酒中的蘋果原汁,富含多種對人體有益處的營養素,適量的飲用對健康有好處,蘋果酒有益健康的好處如下:

  1. 多種氨基酸纖維素,促進新陳代謝:蘋果中的胺基酸、果酸,容易被人體吸收,有助於有害物質的排放,促進新陳代謝;其纖維素則有助於腸道蠕動。
  2. 多種礦物質,助於骨骼發育:蘋果中含有的礦物質,包含,有助維持於骨骼牙齒的正常發育及健康。
  3. 營養素,對人體有益處:蘋果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包含維生素 B12、C、E 等等,其中維生素 B12 有助於紅血球形成,增進神經系統的健康;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有助於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加速傷口復原;維生素 E 則可以減少自由基的產生。蘋果酒怎麼釀造?[1]

產量

由於蘋果酒產量巨大、生產容易而廣泛分佈於各個國家,傳統的蘋果酒產地為英國南部和法國西北,而現代則以西歐和北美洲為主。雖然蘋果酒可以由各種各樣的蘋果做成,包括日常超市裡販賣的的食用蘋果,但是知名的蘋果酒酒廠會採用專門為蘋果酒而培養的「釀酒蘋果」來製作。

外觀與分類

蘋果酒相對比其它水果酒,其水果的氣味濃烈、甜度高,對於不喜歡喝酒精飲料的人來說適口性非常強。蘋果酒的口味是變化的,有不同分類法:

  • 從淡到甜。
  • 從沉澱物的渾濁狀到透明。
  • 顏色從淺黃到橙色再到棕色。

透明度和顏色的變化主要是因為在壓榨和發酵過程中的過濾作用造成的,有些蘋果品種在生產果酒過程中無需過濾,酒也非常清晰透明。這些蘋果既可以用以產出「氣泡飲料」,也可以用以產出「水果酒」。目前,氣泡飲料類的蘋果酒更加常見。

製作方式

栽培、採集和研磨

傳統上只有為釀酒而培養的蘋果才能適合蘋果酒,如英格蘭的西南各郡和法國諾曼底,不過也有既能作為食用蘋果、也能作為釀酒蘋果的品種,例如英格蘭的肯特郡產的蘋果。專門來製作果酒的釀酒蘋果,達到幾百種。有些地區的蘋果酒製造商則會採用普通的「食用蘋果」代替。

採集後的蘋果就會被研磨成果渣。果酒磨坊是手工的,或者是馬拉的。現代意義上的磨坊有可能是電力驅動的。然後果肉被轉到果酒榨汁機,被一層一層地組合成稱為「奶酪」的塊狀。從傳統來講,這道工序是使用的是圓形磨槽,通過轉動研磨石,或者果酒磨坊來完成的。蘋果榨成汁需要把甜草或纖維布放在果渣之間。在板條狀白蠟木架上層疊放置,達到10到12層之多。儘量縮短果渣暴露在空氣中,使氧化程度降到最低。 加壓是使果渣裡所有「未發酵汁」或果汁被壓出,壓榨過的蘋果肉用來作為動物在冬天的飼料或農作物肥料,或者來製成其他酒類,如利口酒。

發酵過程

發酵大約在4~16℃的溫度下進行。這種溫度對發酵過程來說有點偏低過程變慢,但保留香味不致流失太多。發酵消耗掉所有的糖分後不久,溶液就被「榨出」到一個新容器裡。這可以讓死亡的酵母菌和其他不需要的物質留在舊容器底裡。這時,去掉空氣傳播的乙酸菌是非常重要的,容器應該完全裝滿來排除空氣。剩餘的可用的糖經過發酵會生成少量的二氧化碳,形成保護層從而減少與空氣的接觸。最後的發酵會產生少量的碳酸,需要加糖。如果溶液仍然非常渾濁,還需要反覆壓榨。

混有蔓越莓的蘋果汁也可以製作上好的蘋果酒。還可以加入其他果泥,或香料,比如葡萄草莓或是樹莓。三個月的發酵期後果酒就可以飲用了,不過通常放三年以上才會發酵成熟。

DIY蘋果酒

依以下幾個步驟,幾週後就有可口的蘋果酒品嚐。材料準備很簡單,蘋果、(白糖或糖)、玻璃缸。做法如下:

  1. 洗乾淨玻璃缸,晾乾水分。
  2. 將蘋果洗乾淨,然後瀝幹蘋果表皮水分。
  3. 把蘋果去核,切成薄薄的一片片,不用去皮。
  4. 一層糖一層蘋果地放進玻璃缸裡。塞滿用一塑膠蓋在瓶口上再加上瓶蓋子(防漏氣)。貼上標籤寫上日期。
  5. 發酵溫度在25°左右的話,大概2-3天就開始發酵產生氣泡了。試著打開蓋子聞聞看有沒有酒味。
  6. 發酵過程結束後,將蘋果酒倒入另一個乾淨消毒過的玻璃瓶繼續保存到兩個月。聽說蘋果酒本身的酒精度不高,果酒的話酒精度不高是不好保存的。要保存長久一些的話,最好在這個時候再加上點食用白酒高粱酒),剩下的蘋果酒渣曬乾之後也會很好吃。[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