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鎊(貨幣符號:£)是英國法定貨幣和貨幣單位名稱。英鎊主要由英格蘭銀行發行,但亦有其他發行機構。最常用於表示英鎊的符號是£。國際標準化組織為英鎊取的ISO 4217貨幣代碼為GBP(Great British Pound)。

除了英國,今日海外領地的貨幣也以鎊作為單位,與英鎊的匯率固定為1:1[1]

概要

法幣地位

由於歷史因素,英國的貨幣法並不統一而且極為複雜。

在英格蘭和威爾士,英格蘭銀行券為無限法償之法定貨幣,而海峽群島馬恩島等各地方政府亦印行與英格蘭銀行券等值之紙幣,亦為當地之法定貨幣。然而在蘇格蘭和北愛爾蘭法例中並無法定貨幣之說,因此所有該兩地紙幣實為英國鑄幣的兌換券。

即使在承認法幣的英格蘭,所謂「法定貨幣」是指當債務人向法院以足額該等貨幣提存時,債權人不得聲請債務人欠債,但對日常交易之幣種則不加限制,因為認為那是合約自由。

現時的英鎊

硬幣

1英鎊等於100新便士[2]。所有硬幣正面皆為英國君主像,背面除鑄有幣值外,在不同行政區所鑄的硬幣鑄有不同的圖案,但不論硬幣於那個行政區鑄造,皆全國通用。

硬幣分為:半便士(於1985年停止流通)、1便士、2便士、5便士、10便士、20便士、50便士、1鎊(鑄造年限不同會有不同的背面印花,但正面君主頭像不變)、2鎊、克郎(紀念幣,最初面值25便士,自1990年改為5鎊,基本不流通)。

紙幣

英國紙幣分為:1鎊(僅蘇格蘭)、5鎊、10鎊、20鎊、50鎊和100鎊(僅蘇格蘭和北愛爾蘭)。所有幣值的紙幣正面皆印有英國君主像、編號及幣值,不同幣值的紙幣印有不同的英國名人像。

古時候的£1硬幣和10先令都是紙幣,但是已經停止使用。

視頻

英鎊相關視頻

一分鐘了解英鎊
世界上最難偽造的硬幣——新1英鎊硬幣開始流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