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格蘭銀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格蘭銀行(香港稱英倫銀行,英語:Bank of England)是英國的中央銀行,該銀行於1694年以私營方式成立,自1931年起服從於財政部的政策並於1946年被收歸國有。1997年間英格蘭銀行成為一個獨立的公共機構,由政府全資所有但擁有自己獨立的貨幣政策

英格蘭銀行壟斷了英格蘭威爾士地區的紙幣發行權,並且該行的貨幣政策委員會獲得了管理全國貨幣政策的授權。而財政部則保留了在極端情況接管該權限的資格(但必須在接管後28天內獲得國會的認可)。

它負責貨幣供給,印發鈔票,向英國政府和其他銀行提供貨幣,管理黃金和通貨儲幣。

銀行總部自1734年起一直設置在倫敦市的針線街,因此被人戲稱為「針線街的老管家婆」。銀行的首腦為總裁,由政府任命。

英格蘭銀行現任行長是馬克·卡尼(Mark Joseph Carney),於2013年7月1日接替了前任行長默文·金恩爵士的職位,任期5年。馬克·卡尼是加拿大人,為英國央行史上的第一位外籍行長[1]

歷史

英國在17世紀中是歐洲其中的一個強國。儘管她在該世紀末聯同多國在大同盟戰爭中擊敗當時如日中天的法蘭西帝國,但是發生於1690年的比奇角海戰中,法國海軍壓倒性地打敗了英荷聯合艦隊。這便促進英國為了重新成為世界強權而加強建設當時萎靡不振的英國海軍。當時的英國海軍沒有國家資金援助,難而推動海軍的建設。而當時威廉三世政府的信用度不足,海軍部難以在市面上借入£1,200,000(年利率8%)的所需經費。

為了使有意投資者資助英國海軍的建設, 那些投資者在政府的同意下在1694年組建了英格蘭銀行公司。政府給予該公司控制政府收支的權利,和准許她成為英國唯一能夠印刷及發行法定貨幣——英鎊的有限公司。最終,英格蘭銀行在12天內成功集資£1,200,000,近一半成為英國海軍建設的經費。

其間接的效果,就是推動了各行各業的發展。例如刺激了煉鐵業以製造軍艦必須的鐵釘,以及推動農業的發展以支持海軍人員的增加和補給,從此慢慢改變了英國的經濟體系,更使英國的海軍日益強盛,開啟了18-19世紀英國海軍成為世界海軍強國的時代。

英格蘭銀行的倡議者為哈里法克斯伯爵查爾斯·孟塔古(Charles Montagu),他於1694年提出了此項想法,並付諸實行。他提議向當時的政府借出£1,200,000,而政府則讓這班投資人組成英格蘭銀行公司及理事會(The Governor and Company of the Bank of England),並享有一定的特權。因此,英國政府便授權英國國會頒布英國君主簽發的皇家特許狀,名為《英格蘭銀行法令1694》。英格蘭銀行正式成立,由 Sir John Houblon 為第一任首長。他的頭像在1994年被印刷在£50紙幣上,以表揚他帶領新成立的銀行的功績。有關的特許狀也曾在1742年、1764年和1781年作出過修定[2]

軼事

在1992年9月16日的黑色星期三,英格蘭銀行被著名的投機家喬治·索羅斯通過做空100億以上的英鎊和槓桿,使英格蘭銀行被逼放棄堅守英鎊匯率和退出歐洲外匯機制並且讓英鎊大幅貶值,被人們封為「讓英格蘭銀行破產的男人」。

視頻

英格蘭銀行 相關視頻

英格蘭銀行里價值900億英鎊的黃金
索羅斯如何打垮英格蘭銀行並賺取10億美元? 喬治·索羅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