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文

英文,《英語(新世紀版 )教學 參考資料9年級(第1學期試驗本)(平裝)》是2004年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圖書,由上海中小學課程教材改革委員會編著[1]

基本介紹

英語(English)作為世界通用語言,是聯合國的工作語言之一,也是事實上的國際交流語言。英語屬於印歐語系中日耳曼語族下的西日耳曼語支,由古代從歐洲大陸移民大不列顛島的盎格魯、撒克遜和朱特部落的日耳曼人所說的語言演變而來,並通過英國的殖民活動傳播到世界各地。

由於在歷史上曾和多種民族語言接觸,它的詞彙從一元變為多元。語法從「多曲折」變為「少曲折」,語音也發生了規律性的變化。根據以英語作為母語的人數計算,英語是世界上最廣泛的語言。但它可能是世界上第二大或第四大語言(1999年統計為380,000,000人使用英語),世界上60%以上的信件是用英語書寫的,50%以上的報紙雜誌是英語的。

英語也是與計算機聯繫最密切的語言,大多數編程語言都與英語有聯繫,而且隨着互聯網的使用,使英文的使用更普及。與英語最接近的無疑是弗里西語,這種語言現在仍然在荷蘭北部弗里斯蘭省中使用,大約有50萬個使用者。一些人認為低地蘇格蘭語是與英語接近的一個獨立語言,而一些人則認為它是英語的一個方言。蘇格蘭語、荷蘭東部和德國北部的低地撒克遜語與英語也很接近。其他相關的語言包括荷蘭語、南非荷蘭語和德語。諾曼人於11世紀征服英國,帶來大量法語詞彙,很大程度地豐富了英語詞彙。

歷史發展

歷史發展

早期日耳曼人四支部落(盎格魯族、撒克遜族、朱特族和弗里西族)移民到英格蘭,英語就是從他們的語言中變化繼承下來。據《盎格魯撒克遜編年史》記載,公元449年左右,大不列顛群島國王伏提庚(Vortigern)邀請「盎格魯親戚們」來幫助他對抗皮克特人,於是他賜予盎格魯族東南部的領土作為回報。隨後他又進一步尋求支援,撒克遜族、盎格魯族與朱特族人便紛紛前來。《編年史》記載,最終這些「移民」建立了七個王國:諾森伯利亞、麥西亞、東盎格利亞、肯特、埃塞克斯、蘇塞克斯、威塞克斯。

日耳曼人入侵後,統治了當地的凱爾特語民族。本地語言主要於蘇格蘭、威爾士、康瓦耳與愛爾蘭存活了下來。這些入侵者的語言逐漸形成了「古英語」,與近代弗里西語極為相像。English(英格蘭人、英語)、England (英格蘭)和East Anglia(東盎格利亞)這三個詞是分別從描繪盎格魯族的詞彙發展而來:Englisc、 Angelcynn、Englaland。

公元九世紀,斯堪的納維亞人大規模侵入英國北部。九世紀末,入侵者幾乎占領了整個英國的東半部。斯堪的納維亞人說的是北日耳曼語。北日耳曼語和西日耳曼語的差別不是很懸殊。斯堪的納維亞人入侵的結果使大量斯堪的納維亞語(以古諾斯語Old Norse為代表)的詞彙進入了古英語的詞彙。古諾斯語和古英語有很多同義詞彙,結果古諾斯語詞在英語詞彙里往往取古英語詞而代之。1066年諾曼征服後三百年內,英格蘭的國王只講法語。因此一大批法語詞彙進入了古英語,古英語本身也失去了大部分曲折變化,形成中古英語。1500年左右的元音大推移將中古英語變形為近代英語。古英語最著名的文學作品是《貝奧武夫》,中古英語則是《坎特伯里故事集》。

近代英語在威廉·莎士比亞所處的時期開始繁榮,一些學者將之分為早期近代英語與後期近代英語,分界線為1800年左右。隨着大英帝國對全世界大部分地區的占領和殖民,當地語言也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英語的發展。[2]

歷史時期

一、古英語時期——公元449年至1100年  

古英語時期共有四種主要方言:

(1)諾森伯里亞方言——洪伯河(the Humber)以北的方言;

(2)梅爾西亞方言——界乎洪伯河與泰晤士河之間的英國中部地區的方言;

(3)肯特(Kentish)方言——居住在英國東南部地區的朱待人的方言;

(4)西撤克遜方言——泰晤士河以南的方言。諾森伯里亞和悔爾西亞這兩種方言又合稱盎格里亞方言,即盎格魯人居住地區的方言。


二、中古英語時期——公元1100年至1500年

三、現代英語(Modern English,Mod E.)時期——公元1500年至今

現代英語時期又細分為:

(1)早期現代英語時期Early ModernEnglish period——公元1500年至1700年;

(2)後期現代英語時期LateModernEnglish period——公元1700年至當前。

主要特點

英語拼寫和讀音的特點

英語拼寫很多情況下與讀音不相吻合——多個字母或字母組合發同一個音,同一個字母組合可以發多個音。如字母A可以發多達八個音;TH組合發三個音如其中Thailand、Thyme、Thames等單詞發不規則的/t/音;ough字母組合共有九種發音方式,這九種發音的代表單詞是:[①though(雖然)②thought(思維、想法、思想、思潮)③enough,rough(足夠,粗糙的;使不平)④thorough(徹底的,完全的,十足的)⑤cough(咳嗽)⑥through(穿過,通過,從 …開始至終)⑦ hiccough(打嗝)⑧plough(耕作,皺眉)⑨lough(湖)]如有一個句子:Though the rough cough and hiccough plough me through,I ought to cross the lough.在這個句子中同一個字母組合ough,有八種不同的發音。這八個音分別是分別是:①[o ]②[Λf]③[f]④[甂崀⑤[)]⑥[u:]⑦[Λp]⑧)[au](9)[k]

不發音的字母特別多,如debt、ptarmigan、viscount、island、hour、indict等單詞都有不發音的字母。

拼寫完全混亂無規可循的單詞也很多Czech、Cello、Cafe、One、mnemonic、maugham、Vaughan、chalet、debut等。

英語的重音規則複雜,非重讀音節中的元音經常弱化變音。重音位置的變化有時會導致詞性、詞義的改變,比如名詞 record (重音在第一個音節)和動詞record(重音在第二個音節)。

除了拼寫不規則和重音不固定外,英語單詞的讀音還受語境的影響。比如,當邏輯重音不在can /kæn/上時(比如I can go),can可讀作 /k渂/ 。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