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國皇家學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國皇家學會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英國皇家學會

外文名稱: The Royal Society

成立時間: 1660年

總部地點: 英國倫敦

英國皇家學會(The Royal Society),全稱"倫敦皇家自然知識促進學會",成立於1660年,是英國資助科學發展的組織(其職權相當於中國科學院和中國科協) ,是英國最高科學學術機構,也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而又從未中斷過的科學學會,它在英國起着全國科學院的作用。

英國皇家學會於1662年、1663年、1669年領到皇家的各種特許證,英女王是學會的保護人。該學會的宗旨是認可、促進和支持科學的發展,並鼓勵科學的發展和使用,造福人類。 學會的院士名字後綴會加上FRS勛銜。[1]

基本介紹

英國皇家學會(The Royal Society)是英國最具名望的科學學術機構,其成員在尖端科學方面饒有貢獻。該學會多方面支持不少英國的年輕頂尖科學家、工程師及科技人才。該學會對科學政策的制定起着一定作用,而且也就科學事務問題參與公眾討論。英國皇家學會是一個獨立的、享有慈善機構特權的組織,有1400名院士及外國成員。學會的院士都是來自英國及英聯邦的著名科學家工程師和科技人員。

英國皇家學會是一個獨立的、自治的社團,在制定自己的章程、任命自己的院士時,無需取得任何形式的政府批准,但它與政府的關係是密切的,政府為學會經營的科學事業提供財政資助。學會沒有設立自己的科研實體,此外,學會還有確認優秀的科學學識與研究、獎勵和促進國際科學交流、組織並推動科學教育和科學普及工作、致力科學史工作等任務。

國際地位

英國皇家學會是英國國家科學院,在國內、國際上代表英國科學界。許多年來,學會已和很多國內及世界各地的科學組織建立了互利的合作關係。學會是國際科學聯合會(ICSU)的創始成員國之一,並一直在歐洲科學基金會中(ESF)發揮積極作用。皇家學會還與無數的其它國際組織保持着緊密的聯繫,為推進世界科學進步做出自己的貢獻。

著名學者

英國皇家學會最知名的院士包括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達爾文牛頓等科學家,以及數學及物理學家霍金、胚胎移植及肝細胞研究權威安妮·麥克萊倫、互聯網發明人蒂姆·伯納斯·李等。

發展歷史

前期孕育

英國皇家學會一開始是一個約12名科學家的小團體,當時稱作無形學院。他們會在許多地方聚會,包括成員們的住所以及格雷沙姆學院。其中知名的成員有約翰·威爾金斯(John Wilkins)、喬納森·戈達德(Jonathan Goddard)、羅伯特·胡克、克里斯多佛·雷恩、威廉·配第和羅伯特·波義耳。

約1645年之時,他們曾聚在一起探討弗蘭西斯·培根在《新亞特蘭提斯》中所提出的新科學。最初這個團體並沒有立下任何規定,目的只是集合大家一起研究實驗並交流討論各自的發現。團體隨着時間改變,在1638年由於旅行距離上的因素分裂成了兩個社群:倫敦學會與牛津學會。 因為許多學院人士住在牛津,牛津學會相較之下較為活躍。一度成立了"牛津哲學學會",並明訂了許多規則,如今這些規則紀錄仍保存在博德利圖書館

倫敦學會依然于格雷沙姆學院聚會討論。與會成員在這個時期也逐漸增加。在護國主克倫威爾時期的軍事獨裁下,1658年學會被迫解散。在查理二世復辟後,學會才繼續于格雷沙姆學院重新運作。普遍認為,這個團體鼓舞了後來皇家學會的建立。

誕生時期

1660年查理二世復辟以後,倫敦重新成為英國科學活動的主要中心。此時,對科學感興趣的人數大大增加,人們覺得應當在英國成立一個正式的科學機構。因此倫敦的科學家於公元1660年11月某日在格雷山姆學院克里斯托弗·雷恩一次講課後,召集了一個會,正式提出成立一個促進物理-數學實驗知識的學院。約翰·威爾金斯被推選為主席,並起草了一個"被認為願意並適合參加這個規劃"的四十一個人的名單。

不久,羅伯特·莫雷帶來了國王的口諭,同意成立"學院",莫雷就被推為這個集會的會長。兩年後查理二世在許可證上蓋了印,正式批准成立"以促進自然知識為宗旨的皇家學會",布隆克爾勳爵當上皇家學會的第一任會長,第一任的兩個學會秘書是約翰·威爾金斯和亨利·奧爾登伯格。

皇家學會的會員在1660年創立時約為100人,到七十年代時就增加到二百人以上,但是在17世紀快要終了時,人們對科學的興趣開始下降了,所以在1700年時只剩下一百二十五位會員。這以後會員人數又增加起來,到1800年達到五百人,但是五百人中真正談得上是科學家的還不到一半,其餘都是名譽會員。

發展轉型

起初,學會的院士都是選舉產生的,但是規則模糊,大部分的院士都不是專業科學家。1731年定立了規矩,所有院士候選人都必須獲得書面推舉,並需要得到支持者的簽名。到了1847年,學會決定將來院士的獲選提名必須根據他們的科學成就來取決。

這個決定讓皇家學會從一個"會社"搖身變為實際上的科學家學會。英國政府在1850年發給學會一千英鎊的資助,以幫助科學家進行研究和添置器材。政府資助制度從此成立,學會與政府的關係也從此開始。

1857年,學會再度搬遷到皮卡迪里(Piccadilly)的Burlington House,有職員兩人。

1967年,學會搬遷到Carlton House Terrace的地點,有職員120人。

主要功能

英國皇家學會負有雙重職責:一是在國內和國際上作為英國的科學院,二是作為科學組織服務的提供者。

國內資助

英國皇家學會通過組織計劃和科研,對科研機構、個人、訪問學者和獎學金人員以及學術會議、出版物和學術報告活動等進行資助。

還對國家的科學技術發展、科研經費和人事任免等事項給政府提供諮詢服務;資助科學考察和調查,組織與國外高級科技人員的交往;舉辦科學會議,出版科學刊物;授予稱號,出資舉辦講座以及頒發獎金、獎章等。

海外服務

此外同英國國內科學基金組織一樣,英國皇家學會面向海外,鼓勵國內外的各種活動,如:鼓勵科學研究和應用;確認評議優秀的科學研究;促進國際間的學術合作交流,為科學家交往提供便利條件;代表並支持科學團體;提高公共科學教育,增強公共科學意識;從事科普活動;支持科學發展史的研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