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苯妥英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苯妥英鈉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外文名;Phenytoinum Natricum

藥品名稱;苯妥英鈉

別名;大倫丁

用法用量;遵從醫囑

劑型;片劑:每片50mg、100mg;

運動員慎用;慎用

貯藏;避光,密閉保存

苯妥英鈉(Phenytoin sodium)對大腦皮層運動區有高度選擇性抑制作用,一般認為是通過穩定腦細胞膜的功能及增加腦內抑制性神經遞質5-羥色胺(5-HT)和γ-氨基丁酸(GABA)的作用,來防止異常放電的傳播而具有抗癲癇的作用。抗神經痛的作用機制可能與本品作用與中樞神經系統,降低突觸傳遞或降低引起神經元放電的短暫刺激有關。還可對心房與心室的異位節律有抑制作用,也可加速房室的傳導,降低心肌自律性,具有抗心律失常作用。[1]

適應證

1.主要適用於治療複雜部分性癲癇發作(顳葉癲癇、精神運動性發作)、單純部分性發作(局限性發作)、全身強直陣攣性發作和癲癇持續狀態。本品在腦組織中達到有效濃度較慢,因此療效出現緩慢,需要連續多次服藥才能有效。

2.治療三叉神經痛和坐骨神經痛、發作性舞蹈手足徐動症,發作性控制障礙、肌強直症及隱性營養不良性大皰性表皮鬆解。

3.用於治療室上性或室性早搏,室性心動過速,尤適用於強心苷中毒時的室性心動過速,室上性心動過速也可用。

臨床應用

口服:250~300mg/日,分2~3次服用,極量300mg/次,500mg/日;靜註:100~250mg/次(不超過50mg/min),總量不超過500mg/日。用於三環類抗抑鬱藥過量時心臟傳導障礙和洋地黃中毒所致的室性及室上性心律失常,口服:100~300mg/日,分1~3次服用;靜註:中止心律失常100mg/次,10~15分鐘後可重複至心律失常中止或出現不良反應,總量不超過500mg/日。小兒開始每日5mg/kg,分2~3次使用,最大量不超過250mg/日;維持量為每日4~8mg/kg,分2~3次使用。用於膠原酶合成抑制劑,口服:開始每日2~3mg/kg,分2次服用,在2~3周內增加到患者能夠耐受的用量,血藥濃度至少達8μg/ml。

不良反應

較常見的不良反應有行為改變、笨拙或步態不穩,思維混亂,發音不清,手抖、神經質或煩躁易怒,這些反應往往是可逆的,一旦停藥很快就消失。另外較常見有齒齦肥厚、出血,面容粗糙,毛髮增生。偶見有頸部或腋部淋巴結腫大(IgA減少),發熱或皮疹(不能耐受或過敏)、白細胞減少、紫癜。罕見致雙眼中毒性白內障,閉經,小腦損害、萎縮。美國FDA發布苯妥英鈉可能引起潛在的嚴重的皮膚病變如S-J綜合徵和中毒性表皮壞死性松解症(TEN),特別是在亞洲人群當中,包括中國的漢族人。

注意事項

用藥過量可出現視力模糊或復視等。久用驟停可使癲癇加劇或誘發癲癇持續狀態。

用藥禁忌

禁用於對乙內酰脲類藥有過敏史者及有阿斯綜合徵、Ⅱ~Ⅲ度房室傳導阻滯、竇房結阻滯、竇性心動過緩者。

藥物相互作用

1.與香豆素類(特別是雙香豆素)、氯黴素異煙肼保泰松、磺胺類藥物合用,苯妥英鈉的代謝降低,血濃度升高,毒性增加。

2.與卡馬西平、腎上腺皮質激素、環孢素、洋地黃毒苷、雌激素、左旋多巴或奎尼丁合用,苯妥英鈉誘導肝代謝酶,使這些藥物的療效降低。

3.長期應用對乙酰氨基酚的患者應用本品可增加肝臟中毒的危險,並且療效降低。

4.與含鎂、鋁或碳酸鈣等合用時可能降低本品的生物利用度。

5.合用時降低丙戊酸的蛋白結合率,使其作用或毒性增加。

6.長期飲酒可降低本品的濃度和療效,但服藥同時大量飲酒可增加血藥濃度。

說明:上述內容僅作為介紹,藥物使用必須經正規醫院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參考來源

卡馬西平和苯妥英鈉引起的皮疹怎樣

參考資料

  1. 苯妥英鈉的功效與作用,有來醫生 , 2018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