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若尾文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若尾文子

來自 豆瓣電影 的圖片

中文名:若尾文子

外文名:わかお あやこ

國 籍:日本

民 族:大和民族

出生地:東京都

出生日期:1933年11月8日

星 座:天蠍座

畢業院校:仙台縣立

第二女子高中退學

職 業:演員

代表作品:十代的性典、

赤線地帶、安詳之獸、

妻之告白

若尾文子,1933年11月8日出生於日本東京都荒川區,日本女演員。 1951年,進入大映公司演技研究所第5期新人培訓班;1952年,出演處女作《逃離死之城》;1953年,因主演劇情片《十代的性典》而受到關注並被傳媒定性為「性感女優」; 1954年,參演了電影《酔いどれ二刀流》,這是她首次挑戰古裝戲;1956年,主演了劇情片《赤線地帶》;1959年,出演了劇情片《浮草》;1961年,因主演劇情片《女人二度出生》和懸疑劇情片《妻之告白》而獲得了第35回電影旬報賞主演女優賞和第12屆日本電影藍絲帶獎主演女優賞; 1962年,主演了黑色喜劇《安詳之獸》;1965年,憑藉電影《波影》和《清作之妻》,獲得了第16屆日本電影藍絲帶獎主演女優賞和第39回電影旬報賞主演女優賞; 1968年,主演了劇情片《不信之時》和《積木之箱》,因此獲得了第19屆日本電影藍絲帶獎主演女優賞和第42回電影旬報賞主演女優賞; 1975年,在長篇紀錄片《溝口健二:一個電影導演的生涯》中出鏡;1987年,主演了奇幻電影《竹取物語》;1988年,參演了NHK大河劇《武田信玄》,該劇最高收視率達49.2%; 1991年,出演了TBS電視台40周年紀念電視劇《源氏物語》;1998年,參與了古裝歷史劇《德川慶喜》的演出。2005年,參演愛情電影《春之雪》;2009年,在日本最漂亮和最有魅力的十個女演員的評選中,若尾文子位列第八; 2011年3月12日,主演了舞台劇《女のさし指》。 [1]

主要成就:

第12屆日本電影藍絲帶獎主演女優賞 第35回電影旬報賞主演女優賞 第60回每日映畫大獎田中絹代賞 第16屆日本電影藍絲帶獎主演女優賞 第39回電影旬報賞主演女優賞 展開 主要成就 第12屆日本電影藍絲帶獎主演女優賞 第35回電影旬報賞主演女優賞 第60回每日映畫大獎田中絹代賞 第16屆日本電影藍絲帶獎主演女優賞 第39回電影旬報賞主演女優賞 第19屆日本電影藍絲帶獎主演女優賞 第42回電影旬報賞主演女優賞

若尾文子早年經歷

1933年11月8日,若尾文子出生於日本東京都荒川區。1945年,隨着戰勢愈演愈烈,小學六年級的若尾文子隨家人被疏散到宮城縣仙台市避難,二戰後留在了仙台。1949年,進入仙台縣立第二女子高中就讀。

1950年,母親、兄長相繼去世,若尾文子一度變得沉默寡言。這時,長谷川一夫主辦的新演伎座來到仙台。若尾文子在看過長谷川一夫的舞台演出後深受打動,她到後台拜訪長谷川並訴說了想成為女演員的志願。雖然長谷川建議她等畢業以後再說,但是,她沒等到畢業就於高中二年級時退學,獨自前往東京,加入了新演伎座。

不過,沒過多久,新演伎座解散,1951年夏天,經長谷川一夫介紹,她以第五期新人的身份加入大映公司演技研究所。

若尾文子演藝經歷

《祗園歌女》時的若尾文子與導演溝口健二 1952年,若尾文子代替患上急病的久我美子,在小石榮一執導的電影《逃離死之城》中第一次登場。

1953年2月5日,若尾文子與南田洋子等主演了島耕二執導的劇情片《十代的性典》,因此而受到關注並被傳媒定性為「性感女優」; 8月12日,與木暮實千代等搭檔,主演了由溝口健二執導的劇情片《祗園歌女》,若尾文子在片中飾演了反抗風情街封建專制的堅強舞伎一角。 1954年,若尾文子首次與長谷川一夫合作,參演了電影《酔いどれ二刀流》,這是她第一次挑戰古裝戲。

1956年,若尾文子與京町子、三益愛子等主演了由溝口健二執導的劇情片《赤線地帶》,飾演為了錢財不惜一切代價的女子「阿休」。 《永恆的春天》改編自三島由紀夫的小說 1957年5月28日,若尾文子主演的根據作家三島由紀夫的小說改編的電影《永恆的春天》上映;10月8日,與菅原謙二主演了增村保造執導的第二部電影《青空娘》。

1959年11月17日,由小津安二郎執導,中村雁治郎、京町子主演的劇情片《浮草》上映,若尾文子飾演了戲班女演員「加代」。 1960年,若尾文子參演了由三島由紀夫親自籌劃並出演的犯罪電影《風野郎》。

1961年7月28日,若尾文子與山村聰合作,主演的由川島雄三執導的劇情片《女人二度出生》上映,其飾演了為了錢可以和任何男人睡覺的東京神樂坂藝人;10月29日,與川口浩共同出演的由增村保造執導的懸疑劇情片《妻之告白》上映,因在這兩部影片中的表演,若尾文子獲得了第35回電影旬報賞主演女優賞和第12屆日本電影藍絲帶獎主演女優賞。

若尾文子早期(72張) 1962年,與伊藤雄之助、山岡久乃等,主演了川島雄三執導的黑色喜劇《安詳之獸》,若尾文子在片中扮演以身體為武器向男人勒索錢財的厲害女人。

1964年5月23日,若尾文子與河津清三郎合作的電影《野獸的玩笑》上映;7月25日,若尾文子搭檔岸田今日子,主演了由增村保造執導的劇情片《卍》。 1965年1月31日,若尾文子與中村嘉葎雄共同出演了豐田四郎執導的電影《波影》;6月25日,與田村高廣主演的劇情片《清作之妻》上映,若尾文子飾演了為阻止丈夫參軍而用釘子刺丈夫眼睛的過激妻子一角。憑藉這兩個角色,若尾文子獲得了第16屆日本電影藍絲帶獎主演女優賞和第39回電影旬報賞主演女優賞。

1966年1月15日,搭檔長谷川明男等主演的由增村保造執導的劇情片《刺青》上映,若尾文子扮演了與男僕情人私奔,卻最終被拐賣做藝妓的大戶人家小姐; 10月1日,若尾文子和蘆田伸介主演的戰爭類劇情片《赤色天使》上映,她在片中扮演了遭傷兵強暴的年輕女護士「阿櫻」。

1966 《赤色天使》,若尾飾演日軍的護士 1967年,若尾文子搭檔高峰秀子、市川雷藏,主演了古裝劇情片《華岡青州之妻》,飾演為了給丈夫製藥,不惜拿自己做試驗而雙目失明的妻子。

1968年6月29日,若尾文子主演的由今井正導演的劇情片《不信之時》上映;10月30日,與緒形拳合作的劇情片《積木之箱》上映,以這兩部影片,若尾文子獲第19屆日本電影藍絲帶獎主演女優賞和第42回電影旬報賞主演女優賞; 隨後,若尾文子以TBS電視劇《クラクラ日記》首次在電視上出鏡。

進入20世紀70年代後,由於1969年離婚和1971年大映破產,若尾文子逐漸淡出影壇,轉向舞台劇的演出。

1975年,若尾文子在新藤兼人為紀念導師溝口健二拍攝的長篇紀錄片《溝口健二:一個電影導演的生涯》中出鏡。

1987年,與中井貴一、澤口靖子、三船敏郎等主演了由市川昆執導的奇幻電影《竹取物語》,若尾文子在片中飾演三船敏郎的老伴「田吉女」。 1988年1月10日,由中井貴一、紺野美沙子主演的NHK大河劇《武田信玄》首播,若尾文子在劇中飾演了武田信玄的母親「大井夫人」,該劇最高收視率達49.2%。 1991年,若尾文子在東山紀之領銜主演的TBS電視台40周年紀念電視劇《源氏物語》中出演了一個角色。

1998年,若尾文子參演了由富澤正幸執導,本木雅弘、菅原文太主演的古裝歷史劇《德川慶喜》。 2005年,若尾文子參與了由行定勛執導,妻夫木聰、竹內結子、高岡蒼佑等主演的愛情影片《春之雪》的拍攝。

2009年,日本《文藝春秋》季刊邀請作者和讀者共1043人,投票選出了日本最漂亮和最有魅力的十個女演員若尾文子位列第八。 2011年3月12日,若尾文子於日本東京日本橋三越劇場主演了舞台劇《女のさし指》。

若尾文子個人生活

感情 若尾文子 1963年2月3日,若尾文子與在巴黎旅行時認識的商業設計師世館宏幸結婚,但於1969年因性格不合而離婚。離婚前,曾與男星北大路欣也傳出緋聞。

1976年,若尾文子因為電視台的對談節目,結識了有婦之夫的日本建築師黑川紀章並開始交往。1983年,在黑川紀章離婚後,若尾文子與之結婚。2007年10月12日,黑川紀章因心肌梗塞去世。

外號 女校時代的若尾文子被同年級學生起了個外號叫「石佛」——因為她一天到晚總在讀書。

車迷 若尾文子是出了名的車迷,她的愛車絕大部分都是丈夫黑川紀章為她買的。每天在攝影棚拍戲結束後,她便會駕駛捷豹與同伴出遊,有時往銀座,有時直馳去橫濱,過着無車不歡的日子。她駕着愛車捷豹疾馳的照片曾登上許多媒體。

參政 2007年7月,若尾文子在共生新黨的比例代表區參加了日本第二十一屆參院選舉。

若尾文子主要作品

2011年3月12日 《女のさし指》 (以上參考資料)

若尾文子書籍

(2020年02月28日發售)「寫真集 若尾文子」

若尾文子獲獎記錄

若尾文子人物評價

若尾文子是從令人憐愛的少女角色漸漸成長起來的,她所出演的角色都勃發出一種真實的生活感。(三島由紀夫評)

若尾文子從來都是肢體型的女優,由身體的直覺感知帶動進入角色。在《妻之告白》中,她出演大學副教授的妻子,她的熱情而富於緊張感的表演,賦予這個既糊塗又可悲的女性角色以淒涼之感。(KINENOTE評) 在《安詳之獸》中,若尾文子在密封長梯上上下下的場面,一方面通過她婀娜多姿的步韻來盡現媚態,同時又以上下間的獨白來反思女性在戰後日本的生存狀況;一方面在欺騙了男性後,自言通過逆向操控女性的弱點反過來可占得甜頭,似乎此時此刻如何讓自己生存下去才是最重要的,而在上樓梯之際,又以獨白來表明此刻先要建立自己的牆垣,令他人不可入侵騷擾。(《外灘畫報》評)

參考來源

  1. 若尾文子,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