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苗劉兵變
 

中文名 :苗劉兵變

別 稱 :劉苗之變、明受之變

時 間 :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

主要人物 :趙構、韓世忠、苗傅、劉正彥

結 果 :苗傅、劉正彥失敗被殺

苗劉兵變,又稱劉苗之變明受之變,是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由苗傅劉正彥發動,誅殺宋高宗趙構寵幸的權臣及宦官以清君側,並逼迫趙構將皇位禪讓給三歲的皇太子趙旉的兵變。

兵變消息傳出後,苗、劉二人沒有採取進一步的措施,各地將領紛紛採取勤王平亂的立場,出兵鎮壓,苗傅和劉正彥見局勢失去控制,連忙奉趙構復辟,最後兩人被打敗,在建康鬧市被處決。

目錄

事件背景

趙構即位以來,在投降派的建議和支持下,放棄中原,準備南逃。由於李綱等人的反對,只好先送隆祐太后南渡。建炎元年(公元1127年)八月,李綱罷相,十月,南宋小朝廷由應天府全部逃往揚州。宋趙構又寵幸內侍省押班康履等宦官,他們驕奢作亂,引起許多人的不滿。王淵受趙構寵幸,因與宦官勾結而節節高升,當上御營都統制及樞密使,王淵聚斂錢財,搜刮民脂民膏,當建炎三年(1129年)二月金兵進攻時,他慌忙建議從應天府逃到揚州再到鎮江的趙構逃到杭州(名義上是巡視),他本人負責斷後,卻把戰船拿來運送自己的財寶,致使數萬宋兵及戰馬失陷敵營,當時老百姓便耳語相傳「船上的財寶都是王淵在平定陳通時,濫殺人民搜刮而來的」。而行軍過程中,康履等宦官也作威作福,強占民宅。隨軍的苗傅憤恨不平的說:「皇上顛沛流離至此,那些人居然還敢如此。」 手下張逵也激怒軍士:「若能殺死王淵及那群宦官,則大家都可以過好日子,朝廷又怎麼會加罪於我們呢?」

這時只有苗傅的軍隊護衛在杭州的趙構,韓世忠張俊楊沂中劉光世等都分守其他要害,為兵變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事件過程

發動兵變

3月26日,是宋神宗忌日,百官行香祭祀。事後,百官入朝聽朝廷任命劉光世為檢校太尉、殿前都指揮例的宣制。苗傅和劉正彥命令王世修在城北橋下埋伏兵士,等王淵退朝,將其拖下馬,宣稱他交結宦官謀反,劉正彥將其親手殺死,隨後包圍了康履的住處,大肆捕殺宦官,並掛著王淵的首級,率軍進圍皇宮,兵臨城下,這時趙構也漸漸得到叛亂的消息,守宮門的中軍統制吳湛和叛軍私通,引導苗傅的手下進城,高喊「苗傅不負國,只為天下除害。」[1]

杭州知州康允之帶着百官,請宋趙構到城樓上安定軍民,否則無法制止叛亂。趙構登上城樓,憑欄問苗傅帶兵造反的原因,苗傅見了趙構,仍然山呼下拜,脅迫趙構殺了康履、藍圭、曾擇三個最親近的宦官以謝三軍。趙構回答:「若宦官有過錯可將他們流放海島,請將軍們趕快回營。」希望政變就此平息。但是叛軍並未退去,趙構詢問身邊近臣的意見,浙西安撫司主管時希孟說災禍是由宦官造成的,若不把宦官全殺了就無法平息,趙構下不了手,軍器監葉宗諤說:「陛下何必珍惜康履?」 趙構只好用竹籃將康履垂吊下城交給叛軍,馬上遭到叛軍腰斬。[2]

趙構派宰相朱勝非下城和叛軍談判,苗傅等請求隆祐太后(昭慈聖獻皇后)來垂簾聽政以及與金國議和,趙構只好答應,下詔請隆祐太后垂簾聽政,苗、劉二人聽詔竟拒絕下拜,進一步要求趙構退位,策立年僅三歲的皇太子趙旉為帝。不久,隆祐太后前來,不願登樓,希望直接出城安撫叛軍,百官皆認為此舉危險,擔心叛軍挾持太后,朱勝非獨力排眾議,說明叛軍必不敢如此,反而可藉此看出他們的企圖。於是太后乘轎出城,苗、劉下拜說:「百姓無辜,生靈塗炭,希望太后出來穩定局面。」太后緩頰:「徽宗皇帝任用奸臣,隨意更改祖宗法度,又妄圖與金聯合滅遼國,才造成了今日的局面,當今皇帝神聖孝明,只是被奸臣汪伯彥黃潛善所貽誤,現在兩人也都被放逐了,你們難道不知道嗎?」苗傅說:「我們已經討論好了,不可猶豫。」太后說:「既然如此,那我和當今皇上一同執政。」苗傅卻堅持要廢掉趙構,策立趙旉,太后表示就算是承平之時,以一婦人和幼子也難以執政,更何況當時正值與金國的戰爭,苗傅等則軟硬兼施,先是說如果太后不從,他們要當場解衣就戮,後來又威脅三軍可能生變,並要求在場的宰相朱勝非表達意見,朱勝非無法回答,正好趙構派顏岐前來,奏太后說:「皇上已經同意了叛軍的條件,請太后下詔。」太后仍不願意,苗傅等則更加倉狂,脅迫太后趕緊決定,且言語更加不客氣。[3]

趙構禪位

趙構知道事已無法挽回,只好同意禪讓君位,朱勝非在一旁哭泣,說自己身為宰相應下樓大罵叛軍,以死謝罪,趙構退卻左右說:「且看事情如何發展,如果失敗再死也不遲」。於是命令朱勝非向苗傅宣布讓位的條件,一是要像對禪位的宋徽宗一樣對待讓位的趙構,供奉需豐厚;二是讓位之後事情要聽太后及即位的幼君處置;三是下詔完畢後就和部隊回到營區;四是約束軍士,不可搶掠縱火、騷擾百姓。

苗傅答應,趙構隨即下詔遜位,令兵部侍郎李邴起草詔書,表示:「自即位以來,強敵欺凌都是因為自己而來,不忍生靈塗炭,宣布退位,希望敵國能休兵和好。」趙構派朱勝非下城宣讀詔書,苗傅手下王鈞甫對朱勝非說:「苗劉二人忠心有餘而學問不足」。宣詔完畢,叛軍即退去,喧鬧於市集並大叫「天下太平了!」杭州知州恐怕叛軍乘勢屠殺百姓,出城慰撫。[4]

當天趙構就前往顯忠寺。隔天太后垂簾聽政,大赦,尊遜位的趙構為「睿聖仁孝皇帝」,並將顯忠寺改名為睿聖宮,只保留宦官十五人,其餘都編遣解散,苗傅等還派人前往探查,擔心趙構多留內侍。 [5]

平定兵變

苗傅和劉正彥當政後,想要改元及遷都金陵,太后和朱勝非擔心若兩件事都不答應會惹惱苗傅,只好答應改年號為明受,並以金陵靠近江北難以防禦金兵為由婉拒遷都。朱勝非知道苗、劉見識短淺、不難對付,便周旋於叛軍和太后之間,迷惑苗傅,使自己取得了單獨面見太后的權利,又企圖策反苗傅的手下王世修、王鈞甫等。苗傅掌權後不久,貶宦官曾擇、藍圭到嶺南,並派殺手在半路上追而斬殺曾擇。又企圖以所部士兵代替禁軍守衛睿聖宮,甚至想邀趙構遊覽南方,都被朱勝非技巧性的阻止 [6]

幾天後,駐防平江的張浚接到大赦的命令,知道情勢有變並通知駐守吳江的張俊起兵會合。駐防江寧的呂頤浩也得到消息,和部屬討論後確定為兵變,當即決定討伐,一方面派遣使者回杭州安撫叛軍,一方面寫信通知張浚和劉光世政變消息。隨即張浚劉光世張俊韓世忠聯名傳檄天下勤王,從平江大舉出發聲討苗劉。 [7]

趙構復位

苗劉聞訊大為驚恐,被迫接受朱勝非和馮轓的提議,率百官奏請趙構復辟。1129年4月20日,「太后下詔還政,皇帝復大位。」趙構還宮後,詔尊太后為隆祐皇太后,恢復苗傅策立的幼君趙旉為太子,且故意任命苗傅為淮西制置使,劉正彥為淮西制置副使,將他們引出朝廷,隔天下詔恢復年號建炎。

苗、劉二人要求趙構賜予免死的鐵券,准予免於追究他們政變的責任,趙構知道兩人學識不豐,在鐵券上寫着「除大逆外,余皆不論」,苗劉不察,以為安全了。當天,勤王軍到達叛軍駐紮的臨平,陳思恭(這時的陳思恭軍應是受張俊節制。被說成是韓世忠部的先鋒。可能是因為韓世忠部以勇猛著稱,以韓部之名率先發兵召告天下更有利。)率軍力戰,大破叛軍苗翊與馬柔吉,挺進北關。苗、劉二人率精銳兩千人,拿着趙構所敕賜鐵券逃出杭州,同時命令手下縱火,但天降大雨,火不能起。 [8]

事件後續

  • 苗傅、劉正彥兩人率軍逃亡,侵犯許多郡縣。 劉正彥在浦城乘勝追擊官軍時被韓世忠擒獲,苗翊為部下所擒來獻,張逵率殘兵敗降遁入崇安,也被韓世忠派軍追而殺之。
  • 苗傅則變更姓名,在逃亡建陽時被發現,押送至韓世忠處。於是韓世忠宣布班師,俘苗傅、劉正彥、苗翊三人以獻,兩人在建康被磔棄市。劉正彥在行刑時還大罵苗傅不用自己的計策,因而失敗。 [9]
  • 趙構封賞平亂功臣。升呂頤浩為尚書右僕射;升李邴為尚書右丞;封韓世忠為少保、武勝、昭慶兩鎮節度使,御書「忠勇」讚揚其忠心,另外封其夫人梁氏為護國夫人。一人兼兩鎮節度使及功臣之妻受封賞皆始於此。張浚則自請前往川陝一帶防守,被封為宣撫處置使。[10]
  • 另外,趙構追贈王淵開府儀同三司,追康履「榮節」諡號。韓世忠因在卑微時曾受王淵賞識,此時知恩圖報安葬了王淵。

事件影響

  • 這次兵變,是南宋抗金鬥爭的一個轉折點。兵變打擊了主張和支持皇帝南逃的投降派勢力。它表明妥協逃跑不得人心,標誌着人民抗金力量的興起。 [11]
  • 這次兵變促使南宋政權進行政治整頓。趙構後來就着手整頓、制訂一些必要的制度和措施。
  • 這次兵變是構成趙構最終收繳兵權、向金人妥協求和的一個因素。[12] 趙構本來就懼怕地方武力和將領擁兵坐大,這次的政變更成了趙構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也加強了他這番心理,使趙構終其一生都不再信任武將,且頻繁調度將領,達到「兵不識將,將不識兵」的目的,從而使南宋重文輕武的情形加劇。

史料記載

  • 《宋史.高宗.建炎元年五月》
  • 《續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十四·宋紀一百四》
  • 《續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十四·宋紀一百四》

相關視頻

  • 精忠岳飛:改變中國歷史的一件大事,韓世忠與岳飛平定苗劉兵變


參考資料

  1. 《續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十四·宋紀一百四》傅揭榜於市,正彥即與傅擁兵至行宮北門外,衛士出刃以指其軍,傅、正彥遂陳兵於門下。中軍統制官吳湛,與傅等通,為囊橐,被甲持刃守宮門,宮門亟閉。時尚書右丞張徵方留身曲謝,康履遽前奏:「有軍士於通衢要截行人,履馳馬獲免。」帝召朱勝非等告之。勝非曰:「吳湛在北門下營,專委伺察非常,今有報否?」帝曰:「無也。」俄而湛遣人口奏:「傅、正彥手殺王淵,以兵來內前,欲奏事。」帝大駭愕,不覺起立。勝非曰:「既殺王淵,反狀甚著,臣請往問之。」及門,吳湛迎語曰:「人已逼,門不可開。」勝非、徵遂與門下侍郎彥岐、簽書樞密院事路允迪急趨樓上,傅、正彥與鈞甫、柔吉、世修、逵等介冑立樓下,以竿梟淵首。勝非厲聲詰問專殺之由,吳湛引傅所遣使臣入內附奏曰:「苗傅不負國家,止為天下除害耳。」
  2. 《續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十四·宋紀一百四》帝問百官:「策安出?」主管浙西安撫司機宜文字時希孟曰:「中官之患,至此為極,若不悉除之,天下之患未已。」軍器監葉宗諤曰:「陛下何惜一康履!姑以慰三軍。」帝不得已,命吳湛執履,捕得於清漏閣仰塵上,衛士擒至閤門,遂以付傅等,即樓下腰斬之,梟其首,與淵首相對。
  3. 《續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十四·宋紀一百四》傅等抗言必欲立皇子,太后曰:「以承平時,此事猶不易。況今強敵在外,皇子幼小,決不可行。不得已,當與皇帝同聽政。」正彥曰:「今日大計已定,有死無二,望太后早賜許可。」太后曰:「皇子方三歲,以婦人之身,簾前抱三歲小兒,何以令天下!敵國聞之,豈不轉加輕侮?傅、正彥號哭固請,太后不聽。」傅、正彥呼其眾曰:「太后不允所請,吾當解衣就戮。」遂作解衣袒背之狀。太后復呼之曰:「統制名家子孫,豈不明曉?今日之事,實難聽從。」傅曰:「三軍之士,自早至今未飯,事久不決,恐生它變。」顧朱勝非曰:「相公何無一言?今日大事,正要大臣果決。」勝非不能對。適顏岐自帝前來,奏太后曰:「皇帝令臣奏知,已決意從苗傅所請,乞太后宣諭。」太后猶不允。傅等語言益迫。
  4. 《續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十四·宋紀一百四》方事之未決也,康允之奏:「恐軍士乘勢攘殺,請出門慰撫。」乃見傅、正彥,告以故,正彥以一甲馬、二十甲士授之。允之周行進衢,杭人賴以安堵。
  5. 《續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十四·宋紀一百四》甲申,太后與魏國公垂簾,朱勝非稱疾不出,太后命執政詣其府,勝非乃出。是日,上徽號曰睿聖仁孝皇帝,以顯忠寺為睿聖宮,留內侍十五人,餘諸州編置。降制大赦。
  6. 《續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十四·宋紀一百四》苗傅、劉正彥詣都堂,欲分所部代禁衛守睿聖宮,尚書右丞張徵以為不可,固止之。傅等又欲挾帝幸徽、越,朱勝非曲折諭以禍福,且以忠義歸之,傅乃已。
  7. 《續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十四·宋紀一百四》呂頤浩、張浚議進兵,韓世忠為前軍,張俊以精兵翼之,劉光世親以選卒為游擊,頤浩、浚總中軍,光世分兵殿後。遂以勤王為名,癸卯,頤浩、浚傳檄中外。遣迪功郎王彥覺持檄諭江寧府,迪功郎洪光祖諭越州,又遣統制官張道率兵三千人屯湖州安吉縣以分賊勢。
  8. 《續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五·宋紀一百五》頤浩等進兵北關。傅、正彥見帝,請設盟誓,兩不相害,帝賜金勞遣。傅、正彥退詣都堂,趣賜鐵券,勝非命所屬檢詳故事,如法製造。是夕,傅、正彥引精兵二千人,開涌金門以出,命其徒所在縱火;遇大雨,火不能起,遂遁。夜,尚書省檄諸道捕傅等。
  9. 《續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五·宋紀一百五》辛巳,韓世忠軍還,執苗傅、劉正彥、苗翊詣都堂,審驗畢,磔於建康市,梟其首。正彥臨刑,瞋目罵傅曰:「苗傅匹夫,不用吾言,遂至於此!」
  10. 《續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五·宋紀一百五》癸未,武勝軍節度使、御前右軍都統制韓世忠為檢校少保、武勝、昭慶軍節度使,賞平苗、劉之功也。帝遣使賜世忠金合,且御書「忠勇」二字表其旗幟,又封其妻梁氏為護國夫人,給內中俸以寵之。將臣兼兩鎮,功臣妻給俸,皆自此始。
  11. 游彪、蝶舞,《正說宋朝十八帝》。
  12. 劉煥曾.任仲書.試論「苗、劉之變」[J].史學集刊,1990(2):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