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苔蘚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苔蘚動物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苔蘚動物(moss animal)又稱苔蘚蟲,苔蟲。屬水生底棲動物,除內肛類中少數為單體外,均為群體,由彼此有生命聯繫的許多個蟲和個蟲外骨骼組成。除極少的內肛類外,幾乎都為外肛類。因此,苔蘚動物有時也稱外肛動物,歸原口動物演化譜系。廣泛分布在除寒武紀外的顯生宙的各個地質時期的海相地層中,唇口類是現代海洋污損生物群落的主要成員。


簡介

中文名稱:苔蘚動物

外文名稱:moss animal

又稱:苔蘚蟲,苔蟲

隸屬:水生底棲動物

門:苔蘚動物門

生長地點:在于海岸的岩石上,植物或船體上

綱:被唇綱,窄唇綱,裸唇綱

苔蘚動物moss animal,亦作bryozoan,亦稱苔蘚蟲

苔蘚動物門(Bryozoa,又稱多個員動物門〔Polyzoa〕或外肛動物門〔Ectoprocta〕)水生無脊椎動物,其個員構成形狀和大小各異的群體。苔蘚動物各種間差異甚大。Monobryozoon屬為一小屬,生活于海洋的沙粒之間,長度不及1公厘;而Zoobotryon屬生活於暖水,其群體從碼頭的樁架構上成叢或成鏈狀掛下,直徑可達45.7公分(1.5呎)。苔蘚動物生長於突出于海岸的岩石上,植物上或船體上。苔蘚動物可分為兩個綱︰被唇綱(Phylactolaemata, 生活於淡水),裸唇綱(Gymnolaemata, 多為海生)。

評價

苔蘚動物簡稱苔蘚或苔蟲,是動物界中一門具有真體腔的水生動物,因其有些類群的群體形如苔蘚植物而得名。除其浮游幼蟲階段營浮游生活外,幾乎所有苔蘚蟲均附着或固着在附着基上終生營附着或固着生活,無活動能力。除少數類群生活於淡水或鹹水水域外,絕大多數苔蘚蟲都生活于海洋中。從潮間帶至熱帶海洋,都有苔蘚動物的蹤跡,但大多數苔蘚蟲生活於大陸架的淺海海底。

所有苔蘚蟲都毫無例外地形成群體,一般個體很小,大約在0.5--1mm之間。它們按生長方式可分為直立型和被覆型兩類,前者如西方三胞苔蟲,後者如闊口隱槽苔蟲。

分布於近海的苔蟲常附着在浮標、船艦底部、海洋工程設備、養殖動物體表及魚蝦貝類養殖籠網等設施上,可帶來嚴重危害。但某些苔蟲又是重要的海洋藥用生物,具有很明顯的開發利用前景。據文獻記錄,全世界已發現2萬種

苔蟲,其中約5千種生活于海洋中,我國現有苔蟲約1200種。

苔蘚動物的生存種類約 4000種,化石種有15000種。

苔蘚動物門主要分為被唇綱和裸唇綱兩個綱。

被唇綱(Phylactoloemata)總擔呈馬蹄形,口背側具一上口突(epistome)(又稱上唇,實為口背側的一體壁突起);淡水產。淡水苔蟲北京產3種;杭州有5屬8種,羽苔蟲屬(Plumalella)(圖11-1A)中的4種:灌木羽苔蟲(P.fruticosa)、叢匐羽苔蟲(P.repens)、裂頭羽苔蟲(P.em-arginata)及斑條透明苔蟲(Hyalinella punctata)為世界性種。擬菌羽苔蟲(P.fungosa)除杭州外尚分布於北京、瀋陽、南京等地。

裸唇綱(Gymnolaemata):總擔為圓形,無上口突;絕大多數海產,我國已報道199種,鳥頭草苔蟲( Bugula avicularia)(圖11-2),除正常個體外,尚有鳥頭體(avicularia),形似鳥頭,顎可開閉,能除去體上的污物。這是群體的多態現象。棘苔蟲(Scrupocellaria)具有鞭器(vibraculum),剛毛狀,擺動可除去體上的外物。[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