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北宋詩人、書法家蘇舜欽原圖鏈接 來自新浪網圖片

蘇舜欽(1009年-1049年),字子美開封(今屬河南)人,曾祖父蘇協由梓州銅山(今四川中江)移家開封(今屬河南)。父親蘇耆,母親為王雍、王沖、王素之姐[1]。北宋詞人,四川中江人,時人稱為北宋第一美男子。北宋詩人,字子美,祖籍梓州銅山,曾祖時遷至開封(今屬河南)。曾任縣令、大理評事、集賢殿校理,監進奏院等職位。因支持范仲淹的慶曆革新,為守舊派所恨,御史中丞王拱辰讓其屬官劾奏蘇舜欽,劾其在進奏院祭神時,用賣廢紙之錢宴請賓客。罷職閒居蘇州。後來復起為湖州長史,但不久就病故了。時人常將他與歐陽修並稱「歐蘇」;或與宋詩「開山祖師」梅堯臣合稱「蘇梅」。有《蘇學士文集》詩文集有《蘇舜欽集》16卷,《四部叢刊》影清康熙刊本。1981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蘇舜欽集》。

宋仁宗景祐元年(1035年)進士[2]。歷任蒙城長垣縣令,慶曆三年因母喪守制,[3]後入大理評事[4]、集賢校理、監進奏院等職。杜衍以女嫁之,進奏院祠神,售廢紙公錢宴會。因參加范仲淹為首的革新集團,爲人所彈劾,以「監守自盜罪」削職爲民,閒居蘇州滄浪亭。後再起用為湖州長史,慶曆八年(1048年)十二月卒[5]。有子蘇泌

好飲酒,每晚讀書都要喝上一斗[6]。其岳丈知道後大笑,曰:「有如此下物,一斗誠不為多也。」其詩與梅堯臣齊名,美稱「蘇梅」,被贊為宋詩「開山祖師」。著有《蘇學士集》(又名《蘇子美集》)16卷。《城南感懷呈永叔》、《吾聞》、《淮中晚泊犢頭》等為其代表作。其所感情奔放,風格豪邁而筆力雄健。散文崇尚韓愈柳宗元,有代表作《滄浪亭記》。

目錄

軼事典故

讀書佐酒

蘇舜欽為人豪放不受約束,喜歡飲酒。他在岳父杜祁公的家裡時,每天黃昏的時候讀書,並邊讀邊飲酒,動

輒一斗。岳父對此深感疑惑,就派人去偷偷觀察他。當時他在讀《漢書·張良傳》,當他讀到張良與刺客行刺秦始皇拋出的大鐵椎只砸在秦始皇的隨從車上時,他拍案嘆息道:「真可惜呀!沒有打中。」於是滿滿喝了一大杯酒。又讀到張良說:「自從我在下邳起義後,與皇上在陳留相遇,這是天意讓我遇見陛下呀。」他又拍案嘆道:「君臣相遇,如此艱難!」又喝下一大杯酒。杜祁公聽說後,大笑說:「有這樣的下酒物,一斗不算多啊。」(原文出自元·陸友仁《研北雜誌》)

蘇舜欽以書為下酒物,其豪放直率可愛的書生風采如今仍躍躍出現在我們眼前,讓人真正知道讀書之樂樂如此,其讀書佐酒的事跡傳為美談。

修滄浪亭

滄浪亭」始為五代吳越廣陵王錢元璙近戚中吳軍節度使孫承祐的池館。宋代著名詩人蘇舜欽以四萬貫錢買下廢園,進行修築,傍水造亭,因感於「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題名「滄浪亭」,自號滄浪翁,並作《滄浪亭記》。歐陽修應邀作《滄浪亭》長詩,詩中以「清風明月本無價,可惜只賣四萬錢」題詠此事。自此,「滄浪亭」名聲大振。

注釋

  1. 《兩浙路轉運使司封郎中王公墓表》
  2. 《隆平集》卷六
  3. 韓維《南陽集》卷一有《答蘇子美見寄》,詩云「暮春遊京洛,適與夫子遘。衣焦未及展,挈酒且相就……志願始雲獲,暌攜遽然又。君舟既南馳,我馬亦東走。還譙寡儔侶,孤學日以陋。高風邈難親,離抱曷其救。得君別後詩,滿紙字騰驟。」
  4. 宋會要輯稿》(選舉三一)載:「(慶曆)四年二月八日,學士院試秘書丞孫錫、大理評事蘇舜欽,賦詩並三上,詔充集賢校理,以參知政事范仲淹薦命試。」
  5. 蘇舜欽的生卒年主要依據歐陽修《湖州長史蘇君墓志銘》:「慶曆八年十二月某日,以疾卒於蘇州,享年四十有一。」,但《續資治通鑑長編》和《宋史》等皆明確記載宋仁宗天聖七年蘇舜欽二十一歲,則蘇舜欽當生於大中祥符二年(1009),到慶曆八年享年當為四十歲,這與《墓志銘》有差異。楊松冀《蘇舜欽生卒年考》與《再論蘇舜欽生卒年問題》考定歐陽修《答蘇子美離京見寄》詩作於慶曆三年,而該詩中明記蘇舜欽此年三十五歲,則生於大中祥符二年(1009)可確考,則卒年慶曆八年(1049)十二月應是四十歲,歐陽修所謂「享年四十一」有誤。
  6. 龔明之《中吳紀聞》載:「子美豪放,飲酒無算,在婦翁杜正獻家,每夕讀書以一斗為率。正獻深以為疑,使子弟密察之。聞讀《漢書·張子房傳》,至『良與客狙擊秦皇帝,誤中副車』,遽撫案曰:『惜乎!擊之不中。』遂滿飲一大白。又讀至『良曰:始臣起下邳,與上會於留,此天以臣授陛下』,又撫案曰:『君臣相遇,其難如此!』復舉一大白。正獻公聞之大笑,曰:『有如此下物,一斗誠不為多也。』」吳從先《小窗自紀》載:「蘇子美讀《漢書》,以此下酒,百斗不足多。余讀《南唐書》,一斗便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