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北宋诗人、书法家苏舜钦原图链接 来自新浪网图片

苏舜钦(1009年-1049年),字子美开封(今属河南)人,曾祖父苏协由梓州铜山(今四川中江)移家开封(今属河南)。父亲苏耆,母亲为王雍、王冲、王素之姐[1]。北宋词人,四川中江人,时人称为北宋第一美男子。北宋诗人,字子美,祖籍梓州铜山,曾祖时迁至开封(今属河南)。曾任县令、大理评事、集贤殿校理,监进奏院等职位。因支持范仲淹的庆历革新,为守旧派所恨,御史中丞王拱辰让其属官劾奏苏舜钦,劾其在进奏院祭神时,用卖废纸之钱宴请宾客。罢职闲居苏州。后来复起为湖州长史,但不久就病故了。时人常将他与欧阳修并称“欧苏”;或与宋诗“开山祖师”梅尧臣合称“苏梅”。有《苏学士文集》诗文集有《苏舜钦集》16卷,《四部丛刊》影清康熙刊本。1981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苏舜钦集》。

宋仁宗景祐元年(1035年)进士[2]。历任蒙城长垣县令,庆历三年因母丧守制,[3]后入大理评事[4]、集贤校理、监进奏院等职。杜衍以女嫁之,进奏院祠神,售废纸公钱宴会。因参加范仲淹为首的革新集团,为人所弹劾,以“监守自盗罪”削职为民,闲居苏州沧浪亭。后再起用为湖州长史,庆历八年(1048年)十二月卒[5]。有子苏泌

好饮酒,每晚读书都要喝上一斗[6]。其岳丈知道后大笑,曰:“有如此下物,一斗诚不为多也。”其诗与梅尧臣齐名,美称“苏梅”,被赞为宋诗“开山祖师”。著有《苏学士集》(又名《苏子美集》)16卷。《城南感怀呈永叔》、《吾闻》、《淮中晚泊犊头》等为其代表作。其所感情奔放,风格豪迈而笔力雄健。散文崇尚韩愈柳宗元,有代表作《沧浪亭记》。

目录

轶事典故

读书佐酒

苏舜钦为人豪放不受约束,喜欢饮酒。他在岳父杜祁公的家里时,每天黄昏的时候读书,并边读边饮酒,动

辄一斗。岳父对此深感疑惑,就派人去偷偷观察他。当时他在读《汉书·张良传》,当他读到张良与刺客行刺秦始皇抛出的大铁椎只砸在秦始皇的随从车上时,他拍案叹息道:“真可惜呀!没有打中。”于是满满喝了一大杯酒。又读到张良说:“自从我在下邳起义后,与皇上在陈留相遇,这是天意让我遇见陛下呀。”他又拍案叹道:“君臣相遇,如此艰难!”又喝下一大杯酒。杜祁公听说后,大笑说:“有这样的下酒物,一斗不算多啊。”(原文出自元·陆友仁《研北杂志》)

苏舜钦以书为下酒物,其豪放直率可爱的书生风采如今仍跃跃出现在我们眼前,让人真正知道读书之乐乐如此,其读书佐酒的事迹传为美谈。

修沧浪亭

沧浪亭”始为五代吴越广陵王钱元璙近戚中吴军节度使孙承祐的池馆。宋代著名诗人苏舜钦以四万贯钱买下废园,进行修筑,傍水造亭,因感于“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题名“沧浪亭”,自号沧浪翁,并作《沧浪亭记》。欧阳修应邀作《沧浪亭》长诗,诗中以“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题咏此事。自此,“沧浪亭”名声大振。

注释

  1. 《两浙路转运使司封郎中王公墓表》
  2. 《隆平集》卷六
  3. 韩维《南阳集》卷一有《答苏子美见寄》,诗云“暮春游京洛,适与夫子遘。衣焦未及展,挈酒且相就……志愿始云获,暌携遽然又。君舟既南驰,我马亦东走。还谯寡俦侣,孤学日以陋。高风邈难亲,离抱曷其救。得君别后诗,满纸字腾骤。”
  4. 宋会要辑稿》(选举三一)载:“(庆历)四年二月八日,学士院试秘书丞孙锡、大理评事苏舜钦,赋诗并三上,诏充集贤校理,以参知政事范仲淹荐命试。”
  5. 苏舜钦的生卒年主要依据欧阳修《湖州长史苏君墓志铭》:“庆历八年十二月某日,以疾卒于苏州,享年四十有一。”,但《续资治通鉴长编》和《宋史》等皆明确记载宋仁宗天圣七年苏舜钦二十一岁,则苏舜钦当生于大中祥符二年(1009),到庆历八年享年当为四十岁,这与《墓志铭》有差异。杨松冀《苏舜钦生卒年考》与《再论苏舜钦生卒年问题》考定欧阳修《答苏子美离京见寄》诗作于庆历三年,而该诗中明记苏舜钦此年三十五岁,则生于大中祥符二年(1009)可确考,则卒年庆历八年(1049)十二月应是四十岁,欧阳修所谓“享年四十一”有误。
  6. 龚明之《中吴纪闻》载:“子美豪放,饮酒无算,在妇翁杜正献家,每夕读书以一斗为率。正献深以为疑,使子弟密察之。闻读《汉书·张子房传》,至‘良与客狙击秦皇帝,误中副车’,遽抚案曰:‘惜乎!击之不中。’遂满饮一大白。又读至‘良曰:始臣起下邳,与上会于留,此天以臣授陛下’,又抚案曰:‘君臣相遇,其难如此!’复举一大白。正献公闻之大笑,曰:‘有如此下物,一斗诚不为多也。’”吴从先《小窗自纪》载:“苏子美读《汉书》,以此下酒,百斗不足多。余读《南唐书》,一斗便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