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格拉底的申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格拉底的申辯》,又名《申辯篇》,記述蘇格拉底思想的哲學著作。柏拉圖(見「柏拉圖全集」)著。中譯本收在《游敘弗論·蘇格拉底的申辯·克力同》中,商務印書館1983年出版,嚴群譯。另見《蘇格拉底的最後日子——柏拉圖對話集》中的「申辯篇」,三聯書店上海分店1988年出版,余靈靈、羅林平譯。公元前399年,蘇格拉底被邁雷托士等人控告,罪名是:不敬神,捏造新神和敗壞青年。經審判,蘇格拉底被定為有罪,被判處死,本書即是他在法庭上所作的自我辯護詞。

內容簡介

本書分3部分:第1部分辯護,蘇格拉底聲明自己說話的態度與習慣,試圖解釋大家對他的成見與誤解;直接辯駁邁雷托士的訟辭;剖白自己的生平事跡與行為。第2部分是被宣布有罪後,蘇格拉底所做的關於減輕刑罰的較短的陳辭。第3部分是被定死刑後所做的最後的預言性的責備與忠告。首先,向治他罪的人聲明他原有很多免死的方法都沒有採用,因為他不願不擇手段以求偷生。警告這些人將由於這一罪行而受到嚴懲。然後,又安慰投票要求赦免他的人,說明死不足懼,或許還是極樂境界,在那裡,可與荷馬等人自由交談。還贈言大家:做好人總不至於吃虧。最後寫到:「分手的時候到了,我去死,你們去活,誰的去路好,唯有神知道。」本文記錄了蘇格拉底的哲學思想:即人應當知道自己無知,美德即知識;哲學家的使命是只要一息尚存,就不停止其哲學的實踐。本文在歷史上是人類最悲壯的歷史一頁。在文學上,它是一篇第一流的傳記;就倫理學而言,則是一種道德的典範。本書為哲學史上的名篇,曾為歷代學者所傳誦,對西方文化具有深遠影響。

工具書的分類

工具書[1]按內容分有綜合性的、專科性的;按文種分有中文的,外文的;按編輯體例與功用分有辭書、類書、政書、百科全書、年鑑、手冊、書目、索引、文摘、表譜、圖錄、地圖、名錄等[2]

視頻

蘇格拉底的申辯 相關視頻

蘇格拉底的申辯內容有哪些
《蘇格拉底的申辯》喚醒一個人的覺醒有多大的價值

參考文獻

  1. 常見的工具書術語,新浪博客,2008-11-29
  2.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