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我石川麻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我石川麻呂,生年不詳,卒於649年5月15日(大化5年3月25日),日本飛鳥時代的豪族,乙巳之變的功臣,官至右大臣。後因被弟弟蘇我日向密告謀反,被迫自殺而死。

簡介

蘇我石川麻呂出身於權貴豪門蘇我氏,其祖父蘇我馬子、伯父蘇我蝦夷、堂兄弟蘇我入鹿連續三世把持日本的朝政。在乙巳之變中,蘇我石川麻呂夥同中大兄皇子、中臣鐮足等人暗殺了當時權傾朝野的蘇我入鹿。進入了孝德朝後,一度受到重用,官至右大臣,但由於政治鬥爭,最後被迫自殺。

家族成員

曾祖:蘇我稻目

祖父:蘇我馬子

伯父:蘇我蝦夷

父親:蘇我倉麻呂

弟弟:蘇我日向

弟弟:蘇我赤兄

弟弟:蘇我連子

弟弟:蘇我果安

堂兄弟:蘇我入鹿

兒子:蘇我興志

兒子:蘇我法師赤狛

兒子:蘇我道茅渟

女兒:蘇我遠智娘(天智天皇之妃)

女兒:蘇我侄娘(天智天皇之妃)

外孫女:大田皇女(天智天皇與蘇我遠智娘之女,天武天皇之妃,大來皇女、大津皇子之母)

外孫女:持統天皇(天智天皇與蘇我遠智娘之女,天武天皇之妃,草壁皇子之母)

外孫女:御名部皇女(天智天皇與蘇我侄娘之女,即御名部內親王,高市皇子之妃,長屋王之母)

外孫女:元明天皇(天智天皇與蘇我侄娘之女,即御名部內親王,草壁皇子之妃)[1]

乙巳之變前後

在皇極朝,蘇我入鹿權傾朝野,威脅到了皇室,引來了皇極天皇之子中大兄皇子及其心腹中臣鐮足的極大不滿。在中臣鐮足的建議下,中大兄皇子迎娶了蘇我石川麻呂的兩個女兒蘇我遠智娘和蘇我侄娘,使蘇我石川麻呂加入了反蘇我入鹿的陣營。 645年(皇極天皇5年),三韓進貢的使者來到日本,中大兄皇子與蘇我石川麻呂等人制定了刺殺蘇我入鹿的計劃。在舉行三國的進貢儀式之時,皇極天皇出席大極殿,古人大兄皇子隨侍身旁,蘇我入鹿也入殿。之後,中大兄皇子命令衛門府緊閉宮門。由蘇我石川麻呂宣讀上表文,中大兄皇子及一干刺客隱藏在暗處,嗣機刺殺蘇我入鹿。 原本負責斬殺蘇我入鹿任務的眾刺客畏懼蘇我入鹿之威,遲遲不敢動手。蘇我石川麻呂宣讀表文快讀到最末尾了,仍遲遲不見佐伯子麻呂等人動手,於是驚得直冒冷汗,聲音亂擅,手在抖動。覺查到蘇我石川麻呂可疑狀況的蘇我入鹿問:「為什麼發抖?」蘇我石川麻呂回答:「因為靠近天皇,畏懼天皇之威而流了冷汗。」 中大兄皇子見情勢危急,便親自跳出去,眾刺客也飛快殺出,合力刺殺了蘇我入鹿。 蘇我入鹿被殺的次日,蘇我蝦夷在自家的城寨放火,自焚而死。 又次日,皇極天皇讓位於輕皇子即孝德天皇。中大兄皇子被立為皇太子。中大兄皇子任命阿倍內麻呂為左大臣,蘇我石川麻呂為右大臣,中臣鐮足為內臣(「內臣」是日本飛鳥時代的官職,是內大臣的前身),並進行了被稱之為「大化改新」的政治改革。[2]

被迫自殺

蘇我石川麻呂有個異母弟名叫蘇我日向。649年(大化5年),蘇我日向在中大兄皇子處誣告:「臣的兄長蘇我石川麻呂,將在殿下巡遊海濱時,圖謀行刺。」 中大兄皇子相信了蘇我日向所言,將此事向孝德天皇上奏。孝德天皇於是派遣大伴狛、三國麻呂、穗積齧等前往審問蘇我石川麻呂。蘇我石川麻呂對大伴狛等人說:「我自己會在天皇面前陳述一切。」大伴狛等人將蘇我石川麻呂的話上奏至孝德天皇處。孝德天皇派兵包圍了蘇我石川麻呂的府邸。蘇我石川麻呂與兩個兒子蘇我法師赤狛、蘇我道茅渟出逃。 之前蘇我石川麻呂的長子蘇我興志就在山田寺,聽說了變故後,想要與追兵對抗。但是遭到了蘇我石川麻呂的反對。儘管如此,蘇我興志還是聚集了人馬,想要火燒小墾田宮。蘇我石川麻呂聽說後,對蘇我興志及山田寺僧徒說:「為人臣,為人子的人,怎麼能違逆君上,失孝於父呢?我建造這座山田寺,也並非是為了自己,而僅僅是為了祈求天祚永久。現在被讒言迫害,背上不忠的罪名,所以才逃到這裡,是為了從容就死。我平生忠誠,死猶不渝。」說完後,蘇我石川麻呂打開佛殿的門,宣誓:「願生生世世,不怨君上。」 然後,蘇我石川麻呂上吊自殺。妻子和三個兒子、一個女兒也一同自殺,其餘跟隨着自殺的人也有很多。

第二天,木麻呂、蘇我日向、穗積齧等人率兵包圍山田寺,指使物部二田鹽斬下蘇我石川麻呂的首級,物部二田鹽先拔刀剮下蘇我石川麻呂的肉,舉起來示眾。被蘇我石川麻呂事件牽連而被斬首的,有田口筑紫、耳梨道德、高田丑雄、額田部湯坐連、秦吾寺等14人,另外處以絞刑的有9人,流放者15人。之後蘇我日向等人又抄了蘇我石川麻呂的家,檢查蘇我石川麻呂的家資。其中的好書都標記為「皇太子之書」,重寶都標記為「皇太子之物」。於是,中大兄皇子才開始醒悟到蘇我石川麻呂的冤情,感到慚愧、後悔和哀傷。中大兄皇子使蘇我日向被任命為筑紫大宰帥,這是一項明升暗貶的人事任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