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州文化藝術中心
 

 中 文 名 稱 : 蘇州

 代 表 景 點 : 太湖、拙政園、獅子林、滄浪亭、

                       留園、周莊、虎丘、寒山寺等

省            份 : 江蘇省

 占 地 面 積 : 8488.42平方公里

別            名 : 姑蘇/吳中/平江/吳門

 所 屬 地 區 : 中國華東

 所 屬 國 家 : 中國

 地 理 位 置 : 江蘇省東南部、太湖東岸

 氣 候 類 型 : 亞熱帶季風氣候

行政區類別 : 地級市

 下 轄 地 區 : 5個區、4個縣級市

蘇州(簡稱:蘇),古稱吳,位於江蘇省東南部,長江三角洲中部,東臨上海,南接嘉興,西抱太湖,北依長江。蘇州有近2500年歷史,是吳文化的發祥地。人口多屬江浙民系,使用吳語。是國家歷史文化和旅遊城市,高新技術產業基地,蘇州園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在中國大運河中蘇州段入選世界遺產名錄[1]

歷史沿革

公元前514年,吳王闔閭命大臣伍子胥在此築城建都,迄今已有2500餘年的歷史。隋文帝開皇九年(公元589年)始定名為蘇州,以城西南的姑蘇山得名,沿稱至今。蘇州在春秋時期是吳國的政治中心;西漢武帝時為江南政治、經濟中心;蘇州發現了許多遠古文化遺址,有趙陵山遺址少卿山遺址綽墩遺址、草鞋山遺址、羅墩遺址等。

宣統三年(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發。11月5日,蘇州宣布獨立,設都督府於蘇州。12月3日,改蘇軍都督為江蘇都督,實行軍民合治,稱中華民國軍政府江蘇都督府,府所設蘇州[2]

1949年4月27日,蘇州解放後,下設13個鎮人民政府,截止2017年12月,蘇州市轄5個市轄區:姑蘇區、虎丘區、吳中區、相城區、吳江區;代管4個縣級市:常熟市張家港市崑山市太倉市

地理環境

蘇州位於江蘇省南部,東臨上海,南接浙江,西抱太湖,北依長江。全市地勢低平,平原占總面積的55%,蘇州屬於亞熱帶季風海洋性氣候,四季分明,氣候溫和,雨量充沛。由於蘇州城內河道縱橫,又稱為水都、水城、水鄉。蘇州市隸屬於兩個省一級的自然地理區:沿江三角洲平原地區和太湖平原地區,分屬於4個二級自然區:沿江平原沙洲區、蘇錫平原區、太湖及湖濱丘陵區、陽澄淀泖低地區。

自然資源

蘇州地區河網密布,周圍是水稻高產區,農業發達,有「天下糧倉」、「魚米之鄉」之稱。主要種植水稻麥子油菜,出產棉花桑、林果[3]

文化藝術

蘇州有一個典雅的別名「姑蘇」。當地土語音,發聲詞,無意義,常作專用名詞的前綴詞。蘇州話是吳語的代表方言之一,吳語是漢語各方言語系中形成最早的方言之一,古吳語融合古中原語構成現代吳語,因此吳語至今保留了相當多的古音。

蘇州崑曲又稱崑劇、崑腔、崑山腔,是中國最古老的劇種,也是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中的珍品,在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2009年末,蘇州全市有藝術表演團體15個,文化館12個,博物館27個,公共圖書館12個。全市累計6個項目列入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24個項目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28人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平江山塘歷史街區分別被評為中國歷史文化街和中國最受歡迎的旅遊歷史文化街[4]

地方特產

(1)蘇繡,蘇繡的歷史可追溯到2600多年前的春秋時代,是蘇州地區刺繡產品的總稱,為江蘇省蘇州市民間傳統美術,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蘇繡與湖南湘繡四川蜀繡廣東的粵繡並稱為「中國四大名繡」。並為四大名繡之首。蘇繡的題材以人物、山水、花鳥、動物為主,有繡片、冊面、屏條、屏風等。新中國成立後,蘇州藝人成功地創造了雙面繡,其代表作是「雙面貓」。

(2)絲綢,蘇州是絲綢的故鄉,園區唯亭鎮草鞋山出土了六千年前的紡織品實物殘片;吳興錢山漾出土了四千七百年前的絲織品實物;吳江梅堰又出土了四千年前的大批紡輪和骨針,以及帶有絲絞紋和蠶紋的陶,這都說明了蘇州古代先輩已掌握了養蠶紡絲的技術。

(3)桃花塢木板年畫,是中國江南主要的民間木板年畫。桃花塢位於江蘇省蘇州市以北。(桃花塢位於江蘇蘇州閶門內北城下)桃花塢年畫源於宋代的雕版印刷工藝,由繡像圖演變而來,到明代發展成為民間藝術流派,清代雍正乾隆年間為鼎盛時期。

(4)宋錦,是中國傳統的絲製工藝品之一「錦」是一種高級絲織品,蘇州出產的宋錦與南京的雲錦、四川的蜀錦並稱為「中國三大名錦」。其織造工藝考究,經絲有面經和底經兩重,故又稱「重錦」。2006年,宋錦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傳承單位為蘇州絲綢博物館。2009年9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又將宋錦列入了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5)碧螺春,是中國傳統名茶,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屬於綠茶類,已有1000多年歷史。碧螺春產於江蘇省蘇州市吳縣太湖的東洞庭山及西洞庭山(今蘇州吳中區)一帶,所以又稱「洞庭碧螺春」。太湖水面,空氣濕潤,土壤呈微酸性或酸性,質地疏鬆,極宜於茶樹生長[5]

旅遊資源

蘇州古城遺存的古蹟密度排名第三,古城14.2平方公里。蘇州古城和蘇州園林為世界文化遺產和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雙遺產」集於一身,蘇州發現了許多遠古文化遺址,尤其是新石器時代晚期的良渚文化最為豐富,著名的有趙陵山遺址、少卿山遺址綽墩遺址、草鞋山遺址、羅墩遺址等,其中趙陵山遺址1992年被列為全國十大考古遺址重大發現之一[6]

蘇州現有2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蘇州、常熟)、12個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崑山周莊、吳江同里、吳江震澤、吳江黎里、吳中甪直、吳中木瀆、太倉沙溪、崑山千燈、崑山錦溪、常熟沙家浜、吳中東山、張家港鳳凰),保存較好的古鎮(如吳江的黎里、盛澤、平望,太倉瀏河等)、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吳中陸巷古村、明月灣),中國首批十大歷史文化名街之二的平江路、山塘街。

蘇州園林,為中國十大名勝古蹟之一,其中九座園林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截至2009年,蘇州共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4處,現有保存完好的古典園林73處,其中拙政園留園列入中國四大名園,並同網師園環秀山莊滄浪亭獅子林藝圃耦園退思園等9個古典園林,分別於1997年12月和2000年11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截至2014年末,蘇州市共有5A級景區點8家,4A級景區點28家,3A級景區點20家。蘇州被確定為全國智慧旅遊試點城市。

視頻

蘇州 相關視頻

美麗蘇州-城市形象宣傳片
一到秋天,蘇州就美成了姑蘇

參考資料